注册

最美东营人︱居陋室惟德馨:一家六口四代人的学校生活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自动播放

“最美东营人”——等待你发现

孟凤景,东营市利津县高级中学的一位普通英语教师,她丈夫今年也在高三年级。高三开学后,他们和其他高三老师一样,封闭在学校,与学生同吃同住。与其他老师所不同的,他们是一家六口四代人一起搬进了学校宿舍,她遇到的困难要比他人多一些。但是,困难对于孟凤景而言,她总有办法克服,困难总是显得那么渺小。

临时受命 不辱使命

2020年,无论对孟凤景,还是这个家庭来说,经历的坎坷与艰辛要多一些。

这学期开学,正是孟凤景产假结束,准备上班的时间。因为高三教学需要,原本安排在高一的她被抽调到高三年级。虽然有困难,一向认真的她还是选择了欣然接受,她说:“只要不耽误高三孩子的学习,怎么安排都行,定不辱使命。”

学校正式开学前,她一直坚持到学校给两个班的学生上网课。这个时期,公公病重,丈夫在家照顾老人。62岁的母亲在家一边要照看7个月的宝宝,旁边还要服侍照看85岁的老妈妈,也是着实辛苦。家里的大宝,在上完自己的网课之后,还抽出时间来帮忙照看弟弟。所有的备课,孟凤景都是在晚上孩子睡下之后,才有时间去完成。

辛苦虽然有,但好在都坚持过来了。丈夫在处理完家里的事情之后,也回到了她的身边。白天也终于可以有时间备课了。这个时候,也传来了高三即将开学的消息。

高三学生返校前的一天,孟凤景大学同学群里传来一条消息,“我们学校要全封闭了”。听到消息的孟老师,问她丈夫说:“不知道咱们会不会封闭,要是封闭,咱们怎么办?老的老,小的小,其实封闭咱们也不怕,一家人都在一起,只要做好防护,也不用担心疫情。就是会不会有人笑话咱,说,你看这一家子,老的老,小的小,不会找领导说明情况,不参加封闭呀?学校又不是缺她们。”

孟凤景丈夫的一番话打消了她的顾虑,“别人怎么说,是别人的事情,我们怎么做是我们的事情。只要咱们学校也封闭,我们别无选择,只能服从大局。如果,困难之前,大家都选择退缩,选择找领导解决困难,那么志愿去武汉的那些医生护士,怎么去的。”商量的结果出来了,学校的通知也到了,高三开学,全部师生封闭在学校。面对封闭,因为已经做好了准备,所以当学校领导问有没有困难的时候,他们说,没有困难,有困难也能克服。

学生在哪 家就在哪

4月14日晚,孟老师的丈夫发朋友圈写下:“武汉告急,自己力微,帮不上忙,不添乱就是最好的,宅家为国做贡献。明天开学,贡献自己全家,今天下午搬去学校封闭。为国家继续贡献。”她的丈夫是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有困难他们选择了面对。当天晚上,一家六口四代人住进了学生宿舍。

孟凤景说,“这一晚上老妈和姥姥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新地方可能还有些不适应。一下午搬家上上下下爬楼梯无数次,丈夫和大宝很快就睡着了,看来是累啦!二宝哭闹了好几次。我内心是复杂的,既有期待又有点儿担心。我期待着学生第二天的返校复学,担心的是老人孩子能否在宿舍长住下来。”

第二天一大早,孟凤景的丈夫就去学校大门口迎接学生们的到来。高中的班主任并没有时间顾家,学生在学校,学校就是家。她知道,以后这个家丈夫是指望不上了,安顿好二宝后,也来到教室,准备给学生们上课。

开学后的日子是忙碌的。

5:30起床准备上早读。一天下来备课,上课,批改作业,与学生谈话,为学生答疑,上晚自习。孟凤景说,“记得第一次上晚自习时,晚9点下课后,又有几个学生问题,解答完学生的问题后,已经近10点了,我突然想起二宝,立即飞奔着跑回宿舍,刚到宿舍门口,就听到二宝声嘶力竭的哭声。孩子眼睛哭红了,嗓子哭哑了,看孩子的姥姥眼睛也红红的,看来也哭过了。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眼泪立马下来了,心里很不是滋味。不知不觉在学校封闭了已经整整一周啦!尽管累点儿,但是,走进教室,看着学生们期待的眼神,看着学生们渴望知识的眼神,看着学生们备战高考的拼搏劲,我又满血复活。”

家人在哪 家就在哪

开始,孟凤景最担心的是她的姥姥,年龄大了,再加上腿脚不方便,生活上有诸多不便。他们一日三餐从学校食堂打饭,学校饭菜还不错。孟凤景告诉记者,本想接她姥姥来享享清福,可在这特殊时期,只能让她老人家一起住进学校。宿舍的木板床有些硬,姥姥躺一阵子就会腰疼。睡到半夜,姥姥就会坐起来揉揉肩膀,捏捏腿。有时醒来,正好看到,就问她:“姥姥,腿不舒服了吗?”姥姥笑着说:“没事儿,一会儿就好啦!”姥姥的通情达理令人感动,其实,姥姥不想让他人担心。

吃饭时,没有餐桌,他们把宿舍的床板当餐桌,姥姥没有丝毫的嫌弃。姥姥常说,家人在哪,家就在哪。姥姥也把学校当成了家。姥姥去年摔了一跤,得拄着拐杖才能行走。天气好时,她让姥姥走出宿舍去外面走走,姥姥总是说:“不去,不去,让学生们看到不好!”其实,姥姥很想见人,她总是站在窗户旁向外张望。然后会很高兴地给说:“你们学校好多学生啊,他们好高啊!都排着整齐的队伍走,咋那么好啊!你们学校的楼真多啊!”姥姥一辈子总是为他人着想,用欣赏的眼光看周围的一切。

孟凤景说:“我感觉自己对大宝的关爱比较欠缺,大宝的网课全靠自觉。每天他自己找个房间去学习,我已经很久没有检查过大宝的作业了。老师家的孩子也是很不容易啊!”

有一种责任,叫坚守。有一种无私,叫奉献。在这个不平凡的2020年,孟凤景老师不计个人得失,一腔热忱和顽强忘我的工作,充分诠释了什么叫无私奉献精神!

(东营宣传)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最美东营人︱居陋室 惟德馨:一家六口四代人的学校生活 https://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200518/11/wemedia/f0664ea1b45d2173006d12167fd7fc156ed7dbf7_size48_w572_h381.png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