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2名政协委员联名提案: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丰富老年人文化娱乐生活


来源:舜网

政协第十四届济南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于2020年5月11日至14日召开。在众多委员提案中,记者注意到一份关于丰富我市老年人文化娱乐生活的建议提案,这是一份由22名政协委员发起的联名提案,希望大力推进我市

政协第十四届济南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于2020年5月11日至14日召开。在众多委员提案中,记者注意到一份关于丰富我市老年人文化娱乐生活的建议提案,这是一份由22名政协委员发起的联名提案,希望大力推进我市老年人文化娱乐生活健康良性发展,让广大老年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自尊。

《百姓大舞台》愿演你就来!据介绍,2019年下半年,为了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提升老年人文化生活质量,在十一届省政协委员,十二、十三届济南市政协委员李全德的发起组织下,济南市《百姓大舞台》民间文化艺术展演共举行了53场精彩演出,受到了退休老年人和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近200支演出队伍、900多个节目、14000多人次的退休人员上演了精彩的旗袍秀、诗朗诵、歌伴舞、非洲鼓、乐器合奏等节目。

市政协委员刘卫群向记者介绍,在演出团队中,演员年龄最大的80多岁,最小的也50多岁了。民间“百姓大舞台”,给了老年人展示自我的平台,也促进了老年文化和公益团体之间的交流。演出过程中,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和专家学者非常乐于与群众互动交流,许多健康专家、公安干警、新闻媒体人也是百姓大舞台的常客。他们讲述尊老爱老事迹,宣传防欺诈、交通安全知识,普及健康养生知识,让现场演员和观众受益匪浅。

李全德表示,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据统计,目前济南市有500多支类似的展演队伍,演员大多数都是退休人员,由于平时活动人员多、场所少,存在缺少艺术指导、场地限制、缺乏展示平台等问题,应该妥善解决老年人的文化娱乐需求。

受中国传统养老观念影响,许多老人不愿去养老院,现有的方式仍然以居家养老为主。但是孩子都有自己的工作,有些退休人员是很孤独的,他们需要百姓大舞台相互鼓励、艺术交流。“老年人多参加积极向上的活动,有一个阳光健康的心态,减轻了子女的压力,又减少了社保的负担,这是双赢。”

李全德说,希望相关部门扶持具有济南特色的公益品牌,提供大型公益演出场所,发动和组织专业人士每年参与指导群众文化活动,形成长效机制。同时,希望健康专家和公安干警多对老年人进行宣传教育和指导帮助,提高老人对保健品和网络诈骗的认知度和防范意识,司法部门对老年群体进行普法宣传活动,提高老人维权意识,避免上当受骗。

市政协委员联名名单:(22人)

孙君涛 于虹 孟昭乾

葛敬彪 周有志 阴洁伟

吴蔚 张连霞 魏琳

张斌 马洪浩 王维平

李新元 杨永启 赵吉刚

肖传明 张世顺 常光志

陈建文 王伟 鲁青 梁志银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