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就是山东|云端战疫、直播兴农 “带货”春风送暖入山东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直播带货成爆款,按下经济复苏加速键。

新冠疫情搅局发展,华夏儿女“乘云”还击。战“疫”期间,线下的餐饮、购物、娱乐陷入迟缓状态,人们的“生活大门”被“看不见的敌人”团团包围。但是,勤劳智慧的国人不乏对策,用“直播”打开了触摸外面世界的窗户。仿佛一夜之间,万事皆可播。尤其是直播“带货”,成为经济发展的“云端”突破口,力度和热度直上巅峰。

但凡利于国计民生,山东从不怯于尝试。于是,我们看到,为响应国家号召、顺应时代发展,省委、省政府积极推进云端战“疫”、网络兴产。一位位党政机关干部率先垂范、亲力亲为,一改往日的肃穆形象,纷纷“入坑”直播“带货”。如此“颠覆”,只为加速经济重启、助力乡村振兴、推进脱贫攻坚。

直播行业乘风起,带货入云九万里

2020年的春天,直播行业“坐上了火箭”,取得了空前发展。

据专业平台统计,“复工”后企业整体招聘需求同期比下降了23.7%,在此大环境下,直播行业逆势而上,岗位需求同比增长了80.4%,招聘人数更上涨了103.9%。2019年中国直播电商行业的总规模达到4338亿元,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突破9000亿。

这个近万亿的市场体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行业和地域。新产品和新元素不断涌入直播领域,进一步激发其释放市场潜力。“李佳琦”不再仅仅是一个网红的名字,而成为现象级的热词。“罗永浩”的主播标签甚至盖过了他的企业家身份。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过去以泛娱乐化,即以娱乐、游戏等直播为主的行业内容将进一步升级、扩大化,线上直播已经超越了直接“带货”目的,与教育、新闻、娱乐等行业场景相结合,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某些关乎国家长远发展的重大部署,也开始试水直播。

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两大重要战役中,“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已成共识。因此,以产兴农成为攻坚决胜的重要抓手。农产品上网往往会遇到启动难题,店铺运营早期没有口碑积累,难以有消费者关注,“党政干部出面来卖货,对于本地农户是一种巨大的激励。”

由此,直播“带货”成为解决滞销问题的有益尝试。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增加特色农产品曝光、促进农产品电商交易,推动春耕备耕、复工复产,山东由省委省政府牵头,党政机关干部们“组团”进军直播。

旧时正襟危坐客,飞入网络直播间

“宝宝们,欢迎大家多捧场!”“这盆牡丹只要十九块九!”““宝宝们,馒头买起来……”

在一场以助农为主题的网络直播公益活动中,来自济南市商河县、菏泽市曹县、淄博市沂源县的干部试水“带货”。在首场活动中,2小时的直播吸引了三十多万的“云游客”,短视频阅读量突破50万。他们代言的农产品“土味十足”,却无疑是打开“三农”宝库的“金钥匙”。由于试水干部多为县领导,所以被网友称为“县长带货”。

随着“入坑”直播的机关干部越来越多,一些人的娱乐天赋得以绽放,颠覆了人们传统观念中正襟危坐的政客形象,成为新时代的“网红”。比如烟台海阳市的博士副市长李磊,由于在“带货”视频中“能唱能跳还带点萌”,被网友称作“网红气质这块拿捏得死死的”,迅速登上了热搜榜。

李磊直播“带货”视频截图

一位电子商务领域大咖表示,这场乡村好青年“带货”活动,是“党政机关单位+互联网平台+优秀农产品”等元素叠加而成,得到了诸多优势条件的充分赋能。“直播‘带货’,本是国人对抗疫情的无奈之举。但是,这番规划让我们看到,被动突破显然已经变为了主动出击,也必将成为今后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府+农业’模式常态化的契机。”

“直播带货”背后,是帮助解决滞销农产品销售的应急之举,也是顺应互联网时代电商蓬勃发展的必要举措。如果说“直播带货”只是一个点,如何以此为契机带动“互联网+现代农业”,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带火消费更值得期待。

直播助农振市场 勇做时代弄潮儿

春风渐暖,绿满齐鲁,直播助农的氛围日益热烈,“带货”主播的团队也日益扩大。民间的网红们,正在紧紧跟随党的步伐,坚决做时代的弄潮儿。“李佳琦”和“罗永浩”式的主播,山东正在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为完成2020的攻坚任务贡献力量。

“田野里的七月”是山东聊城高唐县的美食自媒体博主,在抖音拥有225.2万的粉丝,作品以展示乡村生活和邻里、家庭和睦关系为主,4月10日,“田野里的七月”在自己的直播间与高唐县副县长一起向粉丝们展示家乡特产,并录制“高堂坠面”的专题作品来展示给粉丝。

今年3月份,系列热门短视频《朱一旦的枯燥生活》里的男主角朱一旦也为自己家乡山东菏泽单县助了一把力。朱一旦与单县副县长向拼多多平台的消费者介绍单县的鲜鸡蛋。而直播带货也收获了不俗的成绩,直播累计卖出60万枚共38吨鸡蛋,预计为农户带来44万元以上的收入。

图片源自网络

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山东对于“直播带货”以及产业链上的相关环节,也做出了充分研判和长远规划。在山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52条意见中,要求研究制定促进“宅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集中培育一批功能性服务平台企业,引领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激活居民线上消费潜力。

有媒体评论说:伴随着5G技术的深入普及,直播形态将会愈发多元和自由,会提供更加丰富的场景体验,产品的介绍和展示将无限逼近现实;同时,VR和AR等虚拟现实、沉浸现实的技术应用,将会从根本上颠覆观者的认知。能够预见,山东的“网红”之路,只是刚刚开始。

直播带货成爆款,按下经济复苏加速键。疫情期间,线上直播成为逆势发展利器,多位干部变身“李佳琦”云端带货,为当地优质农产品代言。这种线上消费新业态展现出强大生命力,破解脱贫攻坚难题,助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确保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两不误”。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