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 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近日印发了《关于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通知》

为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推动山东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山东省市场监管局近日印发了《关于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通知》,要求各有关部门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加大对有利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措施的支持力度。

一是科学审查增量政策文件。一方面,要防止出台含有指定交易、固定价格、分割市场等排除、限制竞争内容的政策措施;另一方面,也要简化审查流程,快速审查通过有利于保障重要防控物资生产供应,帮扶经营者渡过难关、扩大消费、稳定就业的政策措施。各有关部门要建立公平竞争审查投诉举报平台或专栏,及时受理和处理涉及公平竞争审查的投诉举报,更好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截至4月20日,省政府有关部门对2020年1月1日新出台的政策措施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已对68件政策措施进行审查,其中,规章2件、规范性文件13件、其他政策措施53件。

二是有序推进存量政策文件清理。各有关部门要有序推进和按时完成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工作,加快对存量政策措施清理。对妨碍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和退出市场、限制商品和要素在地区之间自由流动、违法违规实行区别性或歧视性优惠政策、不当干预市场主体生产经营行为等,不利于企业复工复产的政规定和做法,要坚决予以清理和废除。截至4月20日,省政府有关部门已对477件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进行了梳理,拟提出修改、废止和适用“例外规定”的2件。

三是完善部门沟通协调机制。各级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作用,与政策制定机关加强沟通交流,及时答复政策制定机关的意见征询,加强公平竞争审查政策的宣传解读和专业培训。加强沟通交流和协作配合,及时研究解决推进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公平竞争审查问题,注意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形成工作合力。鼓励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协助开展审查或定期评估,以自我审查和社会评估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审查质量和工作水平。

(通讯员 高寒)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