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企观察丨冲刺第三家上市公司,东岳集团为何值得尊敬?
山东
山东 > 金牌财经 > 正文

鲁企观察丨冲刺第三家上市公司,东岳集团为何值得尊敬?

编者按:

企业是经济运行最活跃的因子。它们创造着无穷财富,更推动着生产力不断前行。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希望。

山东,正在经历着动能转换的涅槃时刻,企业的作为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经济大省到经济强省的蜕变。凤凰网山东今天推出“鲁企观察”东岳集团篇。

不论是褒扬亦或是质疑,我们的最终目的都是希望,在这轮发展浪潮中,鲁企能够展现更多的精彩,并持续推动山东经济质变。

位居淄博的东岳集团,发起了第三家上市公司的冲刺。

东岳集团董事会已议决批准分拆从事产销制氢能材料、制氢膜材料、包装材料及含氟聚合物纤维业务的间接非全资附属公司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东岳未来)在上海科创板上市。

这是继今年3月份东岳硅材在深圳创业板挂牌交易之后,东岳集团的又一大资本举动。如果东岳未来冲刺成功,算上在香港上市的东岳集团,东岳将拥有三家上市公司。

早先的2007年,东岳集团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开启了其在资本市场的高光时刻。评价一家企业是否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不能单纯以上市公司的数量或在资本市场的耀眼成绩单一论定。

但从东岳集团的发展轨迹来看,这的确是一家值得尊敬的公司,它对科技创新的孜孜以求挺直了民族工业的脊梁。

经过8年研发攻关国产离子膜技术,东岳集团在2010年研发成功我国第一代氯碱离子膜,使我国成为第三个掌握氯碱离子膜的国家。东岳与时间赛跑,用技术争锋,突破了国外企业对这一产品和技术的围追堵截,挺直了民族制造业的脊梁。

由此,东岳集团成为民族制造业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继氯碱离子膜之后,东岳集团又在燃料电池膜再次打破国际垄断。也正是在这一基础上,山东东岳未来氢能材料有限公司2017年正式成立,发展方向为专注燃料电池膜及相关含氟化学品的研发与生产。通过与奔驰、福特合作,东岳未来形成了从原料、中间体、单体、聚合物、到成膜技术、功能化技术等全产业链条;核心产品高性能燃料电池膜已通过奔驰6000小时测试,目前在小型汽车、重型卡车都有应用。

2019年,东岳未来启动“150万平米燃料电池膜及配套项目”,项目位于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项目投产后每年可满足15万辆氢能汽车生产需求。

东岳未来描绘了中国新能源产业广阔未来的美好蓝图。在新能源产业,东岳集团再次走在了前列。

曾多次到东岳集团采访,企业对技术的严谨、对创新的坚持,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东岳研究院的每一个科研研究室,聚集了国内诸多行业顶尖人才,他们中有很多清华的博士,以及海外归来的人才。东岳集团对人才的重视,构筑了其核心竞争力,也是企业业绩爆发的动力源。

东岳集团董事长张建宏思路清晰,眼界开阔,其对“中国膜谷”发展规划的设想令人怦然心动。虽然从乡镇企业起步,但东岳集团并没有因为起点低而丧失成为一家伟大企业的梦想,相反凭着对理想的坚守和不懈努力,东岳一路从风雨走来,最终筑梦成功,成为行业龙头。

作为老工业城市创新突破的标杆企业,东岳集团给淄博其他企业带来了更多发展的思考和借鉴。按照规划,以东岳为龙头,桓台将以打造国内最有特色的高性能膜材料产业基地为目标,为我国军工、航天、高铁、大飞机等产业提供支撑。而有外界评论称,“中国膜谷”——小小四个字,一边蕴涵了企业发展的创新梦,一边蕴涵了区域发展的产业梦。

山东是工业大省,传统工业占比较大。如何通过创新激发产业活力,一直是山东不断探索求解的重要问题。东岳集团对创新发展的坚守和实现路径,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

其实,不仅蜕变的山东经济需要东岳这样的企业,走向国际的民族工业同样需要这样的企业。而这,正是东岳值得尊敬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