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就是山东|济南小清河的生态“蝶变”:坐船出海将成现实


来源:齐鲁网

3年后坐船出海可成现实

原标题:这就是山东|济南小清河的生态“蝶变”:生态恢复辉映泉城,坐船出海将成现实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5日讯 4月14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调研济南小清河流域综合治理及防汛抗旱有关情况时强调,小清河是山东省一条集航运、防洪、生态、环保、旅游等多重功能于一体的河流。强化污染治理、完善市政管网,打通流域水系,提升防洪综合治理,加大岸线保护改造提升力度,努力打造良好生态环境,推动小清河流域综合治理实现综合效益最佳。

源自南宋 距今有近900年历史

小清河是山东省著名的内河,也是省内唯一一条具有水陆联运、河海联运、农田灌溉、水产养殖等多种功能的河道。小清河自南宋年间开挖以来,距今已有近900年历史,全长237公里,流域面积达10336平方公里,其中济南段长70.5公里、流域面积2792平方公里。

小清河干流自济南西郊睦里闸始,自西向东经济南、淄博、滨州、东营、潍坊等五个市,由寿光羊角沟注入渤海。

据史料记载,初始开凿小清河,最初目的是方便广饶一带的海盐自小清河运送至历城与南宋交易,后期对小清河流域的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都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古时济南北郊是一片水乡泽国,华山周围是烟波浩渺的华山湖。小清河通航后,北园洼水和华山湖水皆东流入海,这一区域变成了连天藕池和千顷稻田,农业收益得到大幅增加。

持续污染治理取得历史性的突破

小清河是济南市主城区唯一一条排水水道,自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大量涌入,使小清河受到严重污染,再加上城市的急剧扩张,城市排水与污染治理等基础设施滞后于城市发展,矛盾日益突出。

2015年以来,小清河出境辛丰庄断面每月水质均劣于Ⅴ类,河水污染严重。经过专家调研论证,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管网系统雨污合流、城市面源污染影响是小清河被污染的主要原因。

为解决污染问题,济南对全市31条城市黑臭水体进行治理,通过7个污水处理项目解决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行问题;全覆盖的“清网行动”对城区范围内雨水斗及雨污水管线进行清淤,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能力显著提升,消除了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短板,解决了污水溢流小清河的问题、有效改善了小清河水质。

经过几年持续污染治理,2019年1月24日起,小清河辛丰庄出境断面水质各项指标稳定达到地表水Ⅴ类水体标准,取得历史性的突破。

生态恢复宜居宜游 辉映泉城

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控尽控、应管尽管,多措并举的科学防控、精准治理,从各个方面全面保障了小清河水环境质量。但小清河的整治不能止步于“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宜游”的生态环境质量也是济南人多年来的愿望。

为了回应群众呼声,2019年济南市政府高标准、高起点编制了小清河生态景观带规划,启动了小清河沿线48公里风貌带和齐烟揽华、泉城印象等4个景观公园工程。

据了解,48公里风貌带中已有35公里建成并对市民开放,其余风貌带也将在今年4月底全线完工,“五一”对外开放,与市民见面。

今年济南还将统筹考虑河道生态建设,开展秀美河湖示范工程,完成柳行河、全福河等河道有水工程,推出一批美丽河湖、文化河湖、智慧河湖、生态河湖样板段,让河湖真正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的幸福河湖。

“小河萦九曲,茂木郁千章。”天蓝水阔、绿荫夹岸、清波万里的小清河,将辉映泉城今后的每一个春天。

航道复通 3年后坐船出海可成现实

小清河历史上曾经是航运的黄金水道,承载着济南清波独运、河海复通的梦想。

小清河复航工程是山东省水运建设史上第一个一次性投资超百亿元项目、省内第一个可实现海河直达运输的水路交通项目,也是省航运史上建设内容最多、最复杂的项目。

小清河复航工程起点位于济南荷花路小清河桥下200米处,终点为潍坊港西港区羊口作业区,跨越济南、滨州、淄博、东营、潍坊五市,长169.2公里,其中济南段航道长度为23.57公里。4月8日,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察看小清河治理工作并主持召开小清河复航和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指挥部会议,要求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建设,统筹做好防洪、复航与生态环保各项工作,全力推动济南水路交通“通江达海”。

日前,山东省2020年头号应急防汛工程——小清河复航工程复工复产全面展开。82.36公里长的小清河(滨州博兴-东营广饶-潍坊寿光段)沿线火力全开,航道疏浚施工持续保持大干态势。

在小清河复航工程滨州博兴-东营广饶-潍坊寿光段,跨越3个市的工程占小清河复航工程全线总长度的近一半。博兴段在1月15日前就全面进场施工;在东营段施工现场,水上绞吸船与陆上挖机已实现协同作战,沿河各大主要作业面依托8艘主力船舶,也已依次铺开、紧密相连;潍坊段也已于今年2月11日顺利复工,目前工程建设正开足马力,加速推进。

据悉,小清河复航工程的工期是三年,计划2022年全线包括济南段实现小清河的复航。

今年主汛期前将完成防洪治理主体工程建设

水资源是重要战略资源,兴修水利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据了解,小清河是山东省汛期重要行洪泄洪通道。近期小清河综合治理工程范围包括济南市区以下段干流及分洪道工程,主要内容为河道开挖疏浚、堤防加高培厚、路面硬化及交叉建筑物等,计划2020年主汛期前完成干流河道治理、堤防加固主体工程以及主要支流和蓄滞洪区治理主体工程建设。

2月9日,总投资约为14.4亿元的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济南段)全线开工。济南段工程起点为济青高速公路桥,终点为章丘邹平边界,涉及济南历城、高新、章丘三区,治理河道长度38.4km。

3月25日,在广饶县的小清河与淄河交汇处新淄河闸施工现场,打桩机、挖掘机、吊车等工程施工设备不停运转,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一派忙碌景象。为加快推进小清河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建设,东营市水务部门成立了工程项目专班,重点帮助建设单位进一步优化工程施工方案,提供技术指导,细化实化工程项目完成的时间节点。

...........

小清河治理涉及生态、环保、防洪、除涝、城建、旅游等多个方面,不仅是一个一体化的综合工程,更是一个各地利用小清河实现新发展的平台。

目前,山东正全面推进小清河综合治理工作加速提效,统筹做好小清河建成复航工程、生态修复工程、绿色景观工程和人文旅游工程,更好地推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黄健容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