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企观察 | 鲁北化工:靓丽业绩难掩转型压力
山东
山东 > 凤观齐鲁 > 正文

鲁企观察 | 鲁北化工:靓丽业绩难掩转型压力

编者按:

企业是经济运行最活跃的因子。它们创造着无穷财富,更推动着生产力不断前行。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希望。

山东,正在经历着动能转换的涅槃时刻,企业的作为将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经济大省到经济强省的蜕变。本期鲁企观察,凤凰网山东推出鲁北化工篇。

鲁北化工交出了一份靓丽的年度报告。2019年,鲁北化工实现营业收入12.91亿元,同比增长96.15%;实现净利润1.65亿元,同比增长74.98%。

相比于之前几年的平庸业绩,这样的数据的确让人提气。对于业绩的高速增长,鲁北化工表示,主要系2019年通过并购控股了位于广西的锦亿科技,营收及利润大幅增长。

并入锦亿科技,推动了鲁北化工业绩的提升。锦亿科技是一家国内知名的甲烷氯化物生产企业,2019年,甲烷氯化物销售收入5.6亿元,是鲁北化工2019年业务中的最主要增量,按照其营业收入计算,锦亿科技占据了鲁北化工40%左右的营收比例,鲁北化工近100%的营收增长大部分来自此。

然而,尽管业绩亮眼,但却难以掩饰这家山东老牌国有企业的传统产业颓势。鲁北化工1996年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主营业务包括磷复肥、复合肥、水泥等。近年来,这些传统业务乏善可陈,化肥业务一直是鲁北化工的核心业务,但因为产能过剩等原因,鲁北化工的化肥业务甚至出现亏损。和同行业相比,鲁北化工的产品毛利率偏低,而成本却偏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并不强。对此,曾有评论称,鲁北化工盈利能力备受考验,企业发展前景不明。

也正是因为如此,鲁北化工走到了发展的十字路口。转型,成为企业的必然选择。并购锦亿科技就是其中举措之一。

“扩张靠买”——鲁北化工一直在延续这一模式。根据鲁北化工的公告,公司正在计划收购金海钛业和祥海钛业的全部股权。目前,正在等待监管部门的批准。

不仅如此,公司还涉足新能源产业和海洋循环产业,锂电池新材料产业迈出新步伐。从传统化肥到海洋循环产业再到新能源和钛白粉产业,鲁北化工的转型产业跨度较大,引发的争议也不小。

当然,通过并购转型,也不失一条捷径,但捷径并不意味着转型之路的一马平川。根据鲁北化工的并购草案,收购金海钛业和祥海钛业后,公司还将筹资用于两个公司新项目的建设,这势必带来一定的资金压力,对公司资金链形成考验。

此外,从2019年的业绩来看,鲁北化工的新能源产业尚未能为鲁北化工贡献利润。转型需要资金的持续支持,鲁北化工能够顶得住资金压力吗?这成为部分投资者的疑问之一。更重要的还有,连续的收购之下,鲁北化工的产业协同效应会被放大吗?这能够成为企业下一步增长的新动力吗?

事实上,作为山东传统产业的代表,鲁北化工等老牌企业的转型一直备受关注,并购转型之前在一些上市公司身上较为成功,但也有企业折戟于此,并深陷转型泥沼。较为关键的问题是,进军新领域的同时,依然占比较大的传统产业如何提升改造,重新寻得发展活力;产业多元化之后,产业协同效又该如何放大。

等等这些,都在拷问着鲁北化工,也在考验着这家企业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