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就是山东|招商不见面、项目线上评,山东“双招双引”掀起新热潮!


来源:中国山东网

山东各地发挥优势,主动创新思维模式、工作模式、服务模式,推动“双招双引”工作掀起新热潮,实现新的更大突破。

原标题:这就是山东|招商不见面、项目线上评,山东“双招双引”掀起新热潮!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3月26日讯(记者 张敏敏 姜婷 卢伟霞 韩蓓蓓 郝亚松) 网上会客、线上审批、不见面招商、人才回引、保姆式服务……“双招双引”是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赶超发展的动力引擎。山东各地发挥优势,主动创新思维模式、工作模式、服务模式,推动“双招双引”工作掀起新热潮,实现新的更大突破。

线上招商,扩大发展“朋友圈”

近日,一场形式新颖的“双招双引”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济南市莱芜区举行。仪式通过现场签约和视频签约两种方式,共签约12个项目,总签约额54.8亿元。

此次集中签约的12个项目,涵盖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材料、现代农业等多个领域,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将有效助推莱芜区新旧动能转换。

莱芜区“双招双引”视频签约仪式的成功举行,既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具体行动,也是莱芜区委、区政府坚定不移抓“双招双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

目前,莱芜区各行各业正在稳妥有序开工复业,各级各部门积极开展不见面招商、线上招商,改“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不断扩大莱芜发展的“朋友圈”,为疫情过后的经济社会发展积蓄充足后劲。

莱芜区委副书记、区长秦蕾表示,莱芜区将一如既往秉持“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理念,把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作为莱芜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来抓,进一步深化“一次办成”改革,为每个项目提供全方位、一对一、“店小二”式的服务,以“绣花功夫”做好项目落地“后半篇文章”,努力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建成、早达效,让广大客商、各类人才在莱芜投资放心、发展安心、生活舒心。

搭建“网上会客厅” 双招双引“不断档”

“您好,非常开心与您再次见面!”连日来,像这样的视频洽谈,频频通过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务网的“双招双引会客厅”得以实现,新区相关人员与远在全国乃至全球各地的企业负责人“屏对屏”谈需求、谈合作、谈细节。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防扩散,一手抓项目建设稳投资,搭建“网上会客厅”,实现双招双引“不断档”。打开青岛西海岸新区的政府门户网站,记者看到网站首页设有“投资促进”专栏,点击进入页面可以看到新区概况、产业链招商、投资流程、项目进度等栏目,还有招商政策、人才奖励、产业扶持、双招双引会客厅等模块。其中,点击“双招双引会客厅”,即可通过预约入口或非预约入口进入视频会客厅参与视频洽谈。

“网上会客厅”一改传统的“面对面”交流,通过“屏对屏”建立起“为客商提供线上咨询服务、招商专员线下主动联系”的沟通机制,便于疫情期间推动项目的洽谈推进与落地开工。招商单位24小时实时在线,积极开展网上洽谈招商,确保了战“疫”期间联络不中断,项目不脱节,进程不断档。

据了解,双招双引“网上会客厅”自2月18日上线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与客商积极在网上“相会”,推进项目进程,已形成储备项目10余个。

“在线问答”试水远程项目评审

3月16日,烟台市举行的首场远程项目入园评审顺利完成,来自烟台开发区人社局、经发科创局、财政金融局、业达经发集团、投融资机构等部门单位的5名专家评委来到烟台留学人员创业园区业达智谷主会场,与12个项目负责人逐一视频连线,通过项目方陈述、评委提问等环节,对项目的团队实力、技术水平、市场前景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

评审中出现了有趣的一幕:现场大屏幕上出现了“二分屏”,一家企业的两位答辩人,同时在线“分工”回答评审专家的方方面面提问,原来,二人分别身处国内和国外,“我是项目的运营负责人,有关市场和团队的问题我来答;分屏画面的另一位,是我们的首席科学家,他现在人在欧洲,有关这项技术在国外的状况,他可以回答提问……”

这次远程项目入园评审所采用的会议平板,具有远程视频会议、远程资料同步等功能,不仅可以自动检测网络状况,保障视频通话流程进行,还可以通过资料同步功能让答辩人提供的PPT、数据等电子资料即时同步展示给评审专家,实现“隔空答辩”。

对于新模式的评审,参与企业回应热烈,“隔空答辩,不止为企业节省路费、给大家创造安全无虞的评审环境,更重要的是,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企业渴望早日入驻投产,赢得先机!”

打造“双招双引”强磁场发展注入新动力

在3月19日举行的潍坊市“双招双引”合作项目签约活动上,山东德润绿建集成房屋有限公司与山东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祯滨签约集成房屋电力系统优化项目,为企业高端产品研发提供技术支持。

据了解,作为全国重要的集成房屋生产基地,潍坊昌乐牢牢把握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力做好招才引智工作。山东德润绿建集成房屋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玉亮表示:“ 通过与张祯滨教授建立长期的产学研合作,能够促进我们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对把握未来产品的市场定位,提高市场竞争力起到很大作用,尤其是在装配式建筑能源转换方面,能够让我们企业加速向行业领先地位迈进的步伐。”

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昌乐县创新做好“不见面招商”,千方百计抢项目、抢人才、抢机遇、抢时间,奋力推进项目洽谈、签约、落地。精准招商,牢牢把握“十强产业”招商主攻方向,立足重点产业和龙头企业,围绕昌乐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串点成链、连片成面。借助专业招商机构、各商、协会力量,实施以商招商、以企招商战略。跟踪服务,做好园区规划,完善配套设施建设,提供一流营商环境,做到项目洽谈、签约、落地全程“陪跑”,确保打赢双招双引攻坚战。截至目前,全县共梳理洽谈项目22个,总投资83亿元,开工项目16个,总投资33亿元。

招才引智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为激励引导各类人才在抗击疫情一线担当作为,充分发挥人才工作在“防疫情、助复工、促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济宁市人社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创新服务方式,加大服务力度,持续助力疫情防控,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济宁结合复工复产企业需求情况,以“十大产业”企业、市级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入库项目企业、市“510”企业为重点,开展全市企业紧缺急需人才需求调查。截至目前,申报企业数288家,需求人数6413人。打造“孔孟之乡·文化济宁——名校人才直通车”线上品牌,成为疫情期间全省首批面向高校开展大规模线上人才集中招聘活动的市。经筛选,356家单位参加线上招聘活动,活动期间,线上总浏览量30011人(次),投递简历10027份,达成就业意向3224人。

在全市企事业单位启动实施“人才回引计划”,吸引一批在济宁市外工作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高素质专业人才,按照对等对口、就近就便、人岗相适原则,安排或推荐到济宁市的用人单位,符合有关条件的,可享受财政最高20万元购房补贴和最高15万元的引才补贴。截至目前,已收到700余人的申请,有关部门正在紧张进行资格审核。

对引进重点产业紧缺人才和青年人才的单位,实行“不见面发放”人才津贴和引才补贴。通过网上提报信息、资格审核和公示等环节,已为758名人才拨付津贴补贴730余万元。

[责任编辑:王彤彤]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