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疫”路坚守的基层市场监管局局长——记无棣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兴岭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李兴岭:“疫”路坚守的基层市场监管局局长

己亥年的腊月下旬,棣州大地上年味渐浓,老百姓忙着购买年货,迎接庚子年的到来。这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正从武汉爆发,向全国蔓延,网络上、广播里时时传来的前方疫情数据,牵动着一位基层市场监管局局长的心……

与时间比赛 “疫”路上的“领跑者”

腊月二十九,年前最后一个工作日,县里召开紧急会议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无棣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兴岭凭着30年来积累的工作经验,敏锐地察觉到2020年这个春节假期要准备“战斗”了,他紧急召集会议对春节市场监管工作进一步强调部署。大年三十,面对不断蔓延的疫情,他第一个返回工作岗位;下午参加完县里紧急会议后,迅速行动拿思路,果断决策定盘子。2020年大年初一,作为县市场交易管理专班组长,第一时间召集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召开专班工作部署会议,在县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十个专班中率先启动工作,并第一时间向全局发出了打响抗疫阻击战的“集结令”,进入“全员实战状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月7日,疫情形势越发严峻,早上不到8点,李兴岭来到办公室,听取班子成员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

各项工作安排就绪,他立即进入下一个工作环节——到超市、药店、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进行实地督导。9点30分,在新世纪超市,查看超市的人员测温和实名登记等情况,询问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和供应;接近10点,在全县口罩投放点(县瑞福医药公司),了解每日口罩投放数量及购买秩序维护情况;10点12分,在全县最大的菜市场(华益农贸市场),督查入场人员测温、实名登记和蔬菜进货、销售情况;10点25分,在圣豪超市,经过入场测温消毒后,到蔬菜区查看明码标价情况,督导市场备货和供应;10点42分,在瑞丰商厦,遇到来棣督查的市局价检科科长,一起就超市的物资供应和价格情况进行督导;11点3分,在银座超市,查看酒精销售情况……。每到一处,他直奔重点环节,时间匆匆,转眼到了11点半,他迅速回到办公室,签阅一上午来自省、市、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疫情防控的通知和文件。

这是抗疫战线上一名基层市场监管局局长的“半个工作日”,也是自大年初一以来进入“实战”状态后他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

 

与困难较量 “疫”路上的“挑战者”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挑战与考验接踵而至。市场监管点多面广、任务艰巨,各项防控政策、应对措施也不断变化,每天要面对许多未知的困难和挑战。

疫情防控伊始,市场监管部门干什么、怎么干?一度困扰着基层市场监管人员。面对复杂的疫情形势,面对繁重的监管任务,作为“总指挥”的李兴岭时刻保持着清晰的思路。接到抗疫紧急任务,他迅速召集班子成员科学分析,统筹谋划,为全局抗疫工作把方向、定思路。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农贸市场和职工防控检查督导、野生动物交易及活禽宰杀检查督导、价格及药械检查督导、农村大集检查督导、餐饮服务检查督导、食品和超市检查督导、综合协调和执法等7个工作组,7名党组成员分工负责、各挑一摊,各股室队所全面参与,条块结合、协同作战,充分调动起全局力量。

李兴岭先后承担起县市场交易管理专班和市场保供稳价专班牵头工作,还扛起了县督导九组督查任务。在周密高效的部署下,全员化参与、责任化落实、精准化管理的“7+2+1”模式快速搭建成功,为推进无棣市场监管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夯实了组织保障。

2月12日,受疫情影响,全县各镇街村居、各居民小区加大人员管控力度,导致各超市用工严重紧缺,一度影响正常营业。李兴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走遍了各大超市,摸清了用工底数,第一时间向指挥部汇报情况,并积极协调相关镇街。通过不懈努力,第二天一早,符合防疫条件的超市员工被允许出入村居、居民小区,及时缓解了超市用工压力,保障了市场供应稳定。

抗疫”路上,他沉着冷静地面对各种问题和挑战,迎难而上,一直向前……

与同志并肩 “疫”路上的“躬行者”

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薄斗志;榜样无言,却能聚集强大力量。作为局长,李兴岭率先垂范,靠前指挥,与同志们并肩作战,提振了士气,鼓舞了人心。

1月30日,网络上有消息称无棣县埕口镇某村发现一发烧病人,这个信息在小县城引起了不小的骚动。基层市场监管所的同志们还在一线排查经营业户,面对未知的危险,思想有没有波动?当时,李兴岭第一个想法就是到一线去、到同志们身边去。他立即驱车来到该辖区市场监管所,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基层同志们,和同志们一起深入业户督导排查,仔细询问同志们的工作情况和吃饭问题,事无巨细,反复嘱咐大家一定要做好自我安全防护。听到局长的亲切叮嘱,所里的同志们备受鼓舞,丝毫没有恐惧和懈怠的表现,一直保持着“抗疫有我、共克时艰”的激情干劲,一直坚守。

2月11日,对于无棣人来说是“特殊的一天”,首例新冠肺炎病例被发现,大家的心情再次紧张起来。没有特殊情况,普通百姓都呆在家里不出门。而市场监管一线的同志们没有停歇,仅凭着一副普通口罩坚持着日常的巡查排查,他们也有担心和顾虑。为了给同志们鼓劲打气、再振士气,李兴岭走遍了辖区8个市场监管所,和同志们一起查超市、查市场,守护着群众安全,践行着无棣市监人“忠诚、文明、法治、服务、清廉、奉献”的初心使命。

在他的示范引领下,班子成员纷纷冲在一线,和同志们一起逆行而上。面对肆虐疫情,他们尽职尽责、毫无怨言;面对恶劣天气,他们顶风冒雪、步履不歇。50多天来,他们一天没有休息。在集贸市场,查禁活禽宰杀,根除污染源头;在药店诊所,严查防控用品,确保市场供应;在饭店商超,落实“六个一律”,消除安全隐患。打击囤积居奇、保证商品质量,张贴提醒告诫、调解消费投诉,他们全心全意维护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精心指导协调、助力复工复业,主动靠前服务、加速企业复产,他们倾心倾力推动着经济社会发展。

截至3月17日,无棣县市场监管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0145人次,检查农贸市场、集市、超市等经营场所3298家次,药店(门诊)980家次、价格单位5567个次、其他经营单位2931户次。张贴通告通知1.3万余份;关闭活禽交易区6个、活禽宰杀点25个;取消年夜饭、群体聚餐380余桌;抽检新冠肺炎相关防疫药品11批次、食品22批次、食品相关产品20批次;严格落实“六个一律”,现场整改到位1148家,责令停业整改664家;24小时值守,处理投诉举报247件;指导3595家服务业经营单位完成复工复业网上登记;开通快速预约计量检定服务,为复工复业企业免费检定压力表300余块;指导22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通过“绿色通道”成功报检。

“疫情当前,我们需要力量,更需要榜样。关键时刻,党员领导干部就要站出来、冲在前,以身作则,带领党员干部们一起同舟共济,凝聚起众志成城抗疫”的强大力量。我们市场监管战线上的党员干部们有信心、有决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李兴岭这样讲到。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