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审批先行等,市场监管开启山东战“疫”新速度


来源:中国山东网

原标题:审批先行、定点帮扶,市场监管开启山东战“疫”新速度!自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集中发力,全方位保障疫情物资供应企业生产审批、复工生产。一企一台账,为企业量身定

原标题:审批先行、定点帮扶,市场监管开启山东战“疫”新速度!

自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集中发力,全方位保障疫情物资供应企业生产审批、复工生产。

一企一台账,为企业量身定制帮扶措施

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济南市委、市政府组织市直机关干部下沉企业一线服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齐鲁金店是济南市市场监管局王亚楠对接联系的企业。

在实地调研企业经营现状,掌握第一手资料后,王亚楠多次与企业负责人一起交流分析当前企业面临的困难和市场发展走向,并把这些问题逐一梳理,建立帮扶台帐,直接对接到有关业务处,一企一策为企业量身定制帮扶措施。

为口罩产能不足犯愁的济南翼菲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工业智能化企业,拥有53件专利和5项软件著作权。济南市市场监管局指导该公司质押知识产权,迅速从齐鲁银行贷款500万元,研发出全自动一拖二平面口罩自动生产系统,单机每天可生产口罩16万只。该企业研发的KN95口罩自动化生产系统也处于定型阶段,单机每天可生产口罩14.4万只。

近期,济南市市场监管局按照济南市委、市政府的统一要求,选派了105名党员干部下沉企业一线,服务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下沉服务企业320家,征求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问题主要集中在资金短缺、招工困难、仓储物流不畅等方面,已办结29件,各方面的问题正在协调解决中,企业复工率达80%以上。

鼓励企业增加防疫物资经营范围

青岛市市场监管局远程评审用50小时为通标标准技术服务(青岛)有限公司完成资质扩项,解决其CMA检测资质认定难题,获批成为青岛首个具备口罩出厂检测能力的CMA机构。

疫情发生以来,青岛市市场监管局迅速出台扶持企业发展16条措施,提出缩短经营异常名录移出办理时限、免收检验检测费和标准咨询费、延长认证认可证书有效期、鼓励企业增加防疫物资经营范围等具体举措,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健康发展。

据悉,青岛市场监管系统将进一步优化服务企业流程。对食品生产、餐饮、药品经营、进口药品、进口医疗机构制剂、工业产品生产、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等行政许可要求现场踏勘的,采取视频连线、“一对一”核实等方式;对疫情防控、群众生活资料供给保障企业,申请办理经营异常名录移出时限由5个工作日缩减为1个工作日。

企业新增或转产洗手液、皂类、湿巾、纸巾、酒精等产品的,检验检测费用全部免除,对全市重点交通场站用于体温检测的红外测温仪免费实施计量校准服务,对不具备部分检测能力的药品生产企业以及四种医用手套生产企业,免费检验检测。鼓励企业增加涉及防疫物资的经营范围,帮助防疫品生产企业在线办理商品条码相关业务,当日初审,当日上报国家中心审批。定向帮扶转产防疫用品企业,统筹质量检验、标准化专家“一对一”指导帮扶。

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8天完成审批

“公司从成立到投产,期间我们经历过厂房、资金、人手短缺等一系列困难,多亏了政府的大力支持。相信我们企业一定能做好防疫物资生产,共同战‘疫’!”2月9日,在舒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吴健民面对记者的采访很是动情,在他眼里这次能这么快投产,与市场监管部门的大力帮助密不可分。

舒朗公司生产医用防护服填补了烟台市在此领域的空白。更为难得的是,这次审批的过程创造了史无前例的审批速度。从2月10日企业送样检验,到省药监局审批,仅仅用了8天时间。刘文彬告诉记者,舒朗服装作为知名的服装生产企业,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供应链体系,具备迅速转型成为医用防护生产企业的条件。

医用防护服的生产要求比普通民用防护服严格得多。由于舒朗没有净化车间,在提交申请的第二天,刘文彬和工作人员就赶到了位于开发区的烟台业达国际生物医药创新孵化中心,在现场考察后,认为该中心符合生产条件,经过协商,最终确定为舒朗科技公司的无菌医用防护服生产车间。

解决了生产车间问题,接下来是材料审报。对于舒朗服装公司来说,之前的管理体系和服装设计,与医用防护服完全不同。“我们在这方面审批上没有任何经验,也没有任何相关技术人员了解政策和情况,只能求助于市场监管局。”烟台舒朗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健民说。

疫情紧急,对于舒朗科技公司的现实情况,市市场监管局立刻派出专人,在企业蹲点,专门指导相关材料申报,并协调省药监局相关专家,先后两次到企业进行现场指导,按照医疗器械的监管要求,对企业的体系管理、各种记录和车间日常消毒管理等全部进行详细讲解指导,确保所有条件能全部达标。

经过一系列的帮扶和改进,最终在2月16日晚上9点多,舒朗科技公司获得无菌医疗器械生产许可,2月17日,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又在企业全程指导无菌医用防护服申报技术资料,并于当天晚上9点由省药监局审核通过。

制定堂食管理制度助推餐饮业恢复营业

“好久没吃肉火烧了,听说这个火烧铺营业了,我就抓紧过来了。”在潍坊高新区沿街一家火烧店,顾客排队购买火烧的景象又重回眼前。与以往顾客熙熙攘攘的景象不同,目前排队现象还并不多见,且人与人之间间隔很大,市民也都佩戴了口罩。

而在谷德广场,部分餐饮店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基础上,已经开始恢复堂食服务。记者在一家餐饮店看到,店内员工正在对餐桌、餐椅进行消毒,厨房内正有序准备午餐所需食材。

针对餐饮商铺实际,潍坊市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专门制定了堂食管理制度。要求餐桌之间距离不小于1米,每桌顾客用餐后立即对桌椅进行消毒,消毒完毕再安排下一批顾客就餐。

“绿色通道”加速防疫物资生产

疫情防控启动后,口罩等防疫物资成了市场上的“紧俏货”。为尽快解决济宁市医用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紧缺的问题,济宁市市场监管局从挖掘本地企业潜力入手,开辟绿色通道,全力提高产能,积极协助济宁健达、山东九尔、山东瑞通、山东创新、山东欣莱等10家企业开通3个种类(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新冠病毒IgM/IgG 抗体检测试剂盒)20个产品的应急审批通道11次,其中13个产品为首次注册。同时,为16家企业检定计量器具56件,减免费用1.6万元,降低了特殊时期企业经营成本。

疫情期间,对需要省级以上注册审批的药品、医疗器械等生产企业,济宁市市场监管局帮助企业对上沟通协调申请应急审批通道,专人靠上指导,点对点服务,从生产许可到产品注册备案,靠上帮办,全程服务。对需要市级及以下许可审批备案的防疫类物资生产经营企业,积极对接行政审批局通过绿色通道办理,确保企业第一时间开工生产。同时,持续对药品、医疗器械等疫情防控用品重点生产企业实行驻厂监督指导服务,对企业重点品种、重点环节进行重点监管,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证产品质量符合安全标准。

“军需”科长跑出物资供应菏泽速度

面对春节放假、原料不足、企业停工,菏泽市医用防护口罩日产能力不足3万只、隔离衣不足2000件、防护服0产能,菏泽市市场监管局医疗器械监管科科长李英焦急万分。

“一线救护人员没有防护服、没有隔离衣,老百姓没有防护口罩拿什么防疫抗疫?为所有企业开辟绿色通道,让具有生产资质的企业加速扩产,让具备潜质的企业尽快转产,我们全时审批,一切保障应急”。李英边收集企业基本信息,边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应对方案。当日拿到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复,在疫情防护物资供应上跑出了“菏泽速度”。

1月25日,菏泽第一家口罩生产企业复产,当日形成2万只口罩产能;1月26日,连夜指导第二家企业获得了医用防护服、额温枪的生产资质;1月27日至2月29日,帮扶16家口罩生产企业进入省药监局应急审批通道;2月7日至3月10日,完成了39家生产企业隔离衣、医用隔离鞋套等共91个防护用医疗器械产品的备案,并跟踪服务,指导企业迅速投产。

[责任编辑:曲美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