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抗“疫”政能量丨保市抗疫、助力复工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战“疫”不休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用逆行和坚守展现着责任和担当。

编者按: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的攻坚战中,齐鲁大地的“硬核”表现可圈可点,政府、企业、各行业力量以及公众紧密团结,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疫的阻击战。凤凰网山东特别策划——抗“疫”,我们在一起,本期推出抗“疫”政能量系列——《保市抗疫、助力复工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战“疫”不休》,聚焦抗疫战线上山东市场监管人的责任和担当。

年关之交,疫情来袭,举国应战,抗“疫”到底。山东大地上,从疫情防控到经济恢复,条条战线共同发力,处处彰显着齐鲁儿女信念与行动的力量。其中,由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下称“省市场监管局”)担纲主力的“市场防线”,有这么一群人,用逆行和坚守展现着责任和担当。从“防控站”中火线集结的监管大军,到“复工战”里下沉一线的百人队伍,山东市场监管人,在一往无前中战“疫”不休。

除夕之夜的逆光飞翔

疫情就是集结号!疫情就是出击令!所谓“兵贵神速”,正是对山东市场监管系统的战“疫”写照。

1月21日,疫情警讯“烽火”甫燃,省市场监管局便下达紧急通知,要求密切关注防疫用品价格;1月22日,第一份口罩涨价的舆情传出,该局立刻调度省内3家最大连锁药店,掌握疫情用品供应及价格情况;1月24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价格监管工作方案》出炉,疫情应对工作小组成立,应急处置预案启动。

疫情应对工作小组成立之日,正是除夕。羽檄从南来,厉马登高堤。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于是,我们看到,一群市场监管人,在乙亥年的最后时刻,枕戈待旦。当庚子年第一轮太阳升起时,披甲出征。他们或深入集贸市场,查禁野生动物交易,阻断污染源头传播;或赶往医院药店,检查防控用品,确保市场供应;或穿梭于饭店商超,落实防疫措施,消除传染隐患;或奔波于企业工厂,防疫用品生产,确保高效产能……

从省药监局医疗器械监督管理处副处长肖杰,到德州市数日跑遍13个县市区的巾帼女科长王伟,再到日照市废寝忘食与疫情赛跑的副主任科员李芳莉;从聊城市冠县滴水成冰的天气中力求滴水不漏的清泉监管所所长冯耀川,到烟台市文登区火线集结的“尖刀连”,再到青岛市城阳区的妈妈团……这个一延再延的春节假期中,团圆和休息与市场监管人无缘。陪伴他们的,是一轮轮工作会议,一次次一线下沉,一份份餐饮订金退单,一张张防控消费提示,一页页价格提醒告诫,一个个物价查办现场……

肖杰(右一)到厂家指导生产

王伟(红衣)在超市进行价格检查

烽火时刻的给力“禁野”

病毒的根源,来自于市场销售的野生动物。疫情为人们敲响了警世钟:必须对野生动物交易进行严格管制。禁止野生动物交易之重任,市场监管部门当仁不让。

济南市市场监管部门检查水族市场

在疫情应对小组成立后的两天时间里,针对野生动物市场交易行为,山东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检查农(集)贸市场2893个、经营户21184个、超市3260个、餐饮场所6460个、电商平台261个,关闭活禽经营区206处,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进处置。随后,全面暂时叫停在市场(含农贸市场、农村大集)进行活禽(指鸡、鸭、鹅、鸽、鹌鹑、人工驯养繁殖或者合法捕获的野生禽类等)交易和宰杀,全面关闭各类市场(含农贸市场、农村大集)活禽交易区和宰杀点,在雷厉风行中斩断了病源传播途径。

淄博市市场监管部门取缔活禽交易市场并消毒

战“疫”未终,禁止野生动物交易不松劲。1月31日,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多部门下发《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通知》,紧急叫停野生动物交易。2月6日,该局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全省联合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

以济南的市场监管通报为例,在对七里河花鸟虫鱼市场(由济南锋盛市场服务有限公司经营)的执法检查中,发现该市场内有三家店铺违规交易野生动物,并现场查获野生鸟类21只。经鉴定,这批鸟类中包括黄雀2只、鹩哥3只、八哥2只、太平鸟1只、小山雀13只,均为国家“三有”保护动物。依据《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规定,市场监管部门责令相关企业不得向违法经营者提供经营场所并处罚款。

保障战线的强势“护价”

一场战“疫”,成为了人心的“试金石”。面对时艰,有人选择舍己为人,逆光飞翔;也有人利欲熏心,顶风作案。省市场监管局对于前者,从善如流,鼎力支持;对于后者,重拳出击,严惩不贷。

在疫情应对工作小组的第一轮行动中,市场监管系统就针对商品交易价格,检查经营单位5811个,发现不明码标价等违规问题53件,已全部现场责令改正,并通过召开提醒告诫会、现场巡查等方式发放提醒告诫函10824份;加强医疗器械计量监督检查,检查校准各交通枢纽场所各类红外测温设备347台,保障量值准确;针对医用防护产品紧缺,启动医疗器械特殊审评审批通道,对1家生产企业的2个产品开展应急检验,为相关产品获批上市使用争取时间。

随着《关于维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市场价格秩序提醒告诫书》《关于维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生产领域市场价格秩序提醒告诫书》《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哄抬价格违法行为认定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依法从重从快办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法案件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相继出台,“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扰乱市场,发国难财的人,要罚得他倾家荡产”“对价格违法行为露头就打,从快从严从重处罚”成为维稳物价的最强宣言。

时间就是生命,稳定就是保障。农贸市场、生鲜超市、药房药店……从早到晚,从南到北,省市场监管局用“7×24小时”的全天监管与疫情赛跑。青岛医保城药品连锁有限公司哄抬口罩价格,被处以罚款230万元;德百集团哄抬蔬菜价格,被处以罚款100万元;龙口家家悦超市两家门店哄抬蔬菜价格,被处以罚款合计100万元……境内经营者得到的明确警示: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复工复产的硬核“支援”

2月中旬以来,战疫走过了一道分水岭:从前期的“疫情防控”转向“防控+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复工复产的指令,再度为市场监管人吹响了冲锋号。“疫”境当下,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系统上下齐发力,共同奋战在帮助食品企业复工复产的最前线,让战“疫”没有后顾之忧。

2月11日,省市场监管局召开全省系统电视电话会议,针对复工复产企业,提出“要提高服务效率,加快审批流程,主动靠前服务,积极帮助复工企业解决燃眉之急和实际困难,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并随后于17日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十三条措施。登记许可网上办理、证照联办、延长行政许可期限、实行告知承诺、免核查发证换证、鼓励企业参加“三保”行动……十三条服务扶持措施,让企业在“疫”境中,更易平稳度过复工关。

针对复工食品企业,省市场监管局加大督查力度,规定如在疫情防控期间抽检发现不合格食品,企业要立即采取下架、封存、召回等风险防控措施;对需变更或延续食品生产许可证,申请人声明生产条件未发生变化的食品企业,则放宽标准,不再进行现场核查;甚至为更进一步减轻食品企业负担,还将会对复工复产企业的食品药品质量检验检测等收费项目减收50%费用。

2月下旬,省市场监管局再组“精锐部队”出击:从省局和省药监局选派百名机关干部,下沉到疫情防控任务较重的48个基层市场监管所,以及16家重点疫情防控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深入一线帮助基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协调指导企业解决疫情防控用医疗产品质量安全、注册检验和审评审批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首批工作组帮助工作时间初定7天,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再安排第二批、第三批。

选派百名机关干部下沉基层

检查生产流通,打击囤积居奇,严查商品质量,发布消费警示,张贴提醒告诫,维护百姓权益,尽全力平抑物价、保障基本民生……从除夕到新春,从假期到复工,从疫情防控到经济恢复,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直在路上。他们坚信,没有一场战争不会结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