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抗“疫”政能量丨潍坊滨海:构筑疫情防控“红色长城”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面对突如其来的考验,潍坊滨海区迅速反应,迎难而上。

编者按: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的攻坚战中,齐鲁大地的“硬核”表现可圈可点,政府、企业、各行业力量以及公众紧密团结,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疫的阻击战。凤凰网山东特别策划——抗“疫”,我们在一起,本期推出抗“疫”政能量系列——《潍坊滨海:构筑疫情防控“红色长城”》,聚焦潍坊滨海区抗击疫情,积极恢复生产的不懈努力。

突如其来的疫情,是一次灾难,更是一场考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潍坊滨海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全面部署,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筑起一道最坚强的抗疫防线。

筑就“战斗堡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面对突如其来的考验,潍坊滨海区迅速反应,迎难而上。第一时间成立由区党工委书记、区管委会主任担任双组长的疫情防控专项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综合协调组、医疗救治组、新闻舆情组等10个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建立信息汇报沟通内部平台,构建疫情防控全流程工作机制。同时,第一时间向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倡议,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基层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400余名基层党组织书记战斗在防控一线,2000多名党员纷纷带头分片包干,建起了疫情防控一线的“铜墙铁壁”。

1月31日,潍坊滨海区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一线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通知》。当晚,全区第一个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潍坊滨海区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临时党支部在火线成立。随后,37个临时党支部在疫情防控一线成立,第一时间形成了党建引领、组织领导的格局。截止目前,潍坊滨海区共设立了党员先锋岗147个、重点人员服务岗79个,建立“1+X”党员联系户制度,把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人、落实到户,详细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地区流出人员、发热病人、密切接触者的精准排查和动态管控。组建了13支党员干部为主的志愿服务队,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潍坊滨海通过临时党支部建立在疫情一线、防控责任制落实在疫情一线、党员先锋岗设置在疫情一线、红旗党支部评选在疫情一线、干部考察识别在疫情一线,全员发动攻坚克难、全面落实防控措施、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就了一座疫情防控的红色“战斗堡垒”。

驰援疫情防控 健全服务保障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不断蔓延,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增大,如何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面对疫情防控严峻现状,潍坊滨海区精准施策,研究创新防控举措,一线优化服务健全工作保障。

为民服务“不见面”。 潍坊滨海区开展政务服务业务网上审批,倡导广大企业和居民采取“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等非接触、不见面方式办理政务服务事项,企业、群众可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潍坊滨海站、公众号、邮箱、手机APP等多种方式提交申请,工作人员线上审核审批。全部窗口公布预约咨询电话,接受办事群众电话咨询,指导群众准备申请材料,并进行线上申报。同时积极推行帮代办、预约办、邮寄办等方式,实现大部分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全面保障工作有效运行。截止目前,已接受和完成线上审批1600余项。

在人才工作领域,加大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力度,定时为常驻人才公寓的专家测量体温,发放消毒和防护物资,宣传推荐各类专家人才优秀事例和感人事迹,发现、甄别、储备在外优秀人才40余名。

此外,潍坊滨海区大力推广“互联网+”培训工作,线上举办“春风行动”招聘大会,通过“滨海微人才”公众号发布95家企业招聘岗位信息4157条,通过线上招聘、落实稳就业政策等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齐心协力抗疫情,爱心捐赠暖人心。疫情发生后,潍坊滨海区第一时间拨付300万元资金用于支付肺炎诊疗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发挥医疗救助资金兜底保障作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截至2月27日17时,潍坊滨海区慈善总会累计接收捐款5047321.36元,捐物(折价约)56240元,所捐款项、物品将全部用于此次疫情防控工作。

事实上,不仅是政府采取措施保障服务高效运转,在面对新冠肺炎面前,潍坊滨海区各界踊跃行动,发起了抗击新冠肺炎的人民战争。疫情发生后,政府机构、企业,志愿服务组织,热心市民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捐款捐物,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众志成城,合力之下,潍坊滨海区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

坚决打赢“两线战役”

“大战必须赢、大考不能输。”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潍坊滨海区积极有序快速有力推进区内企业项目复工复产,掀起了企业项目复工复产高潮,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线战役”。

潍坊滨海区党群工作部第一时间出台10条人社业务措施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从缓交缓缴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费,到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按照50%比例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从为生产疫情防控和群众生活保障物资的小微企业提供担保贷款,到协调解决劳资纠纷、稳定劳动关系……一项项暖心之举、一条条过硬措施,为企业送去了温暖,也为企业战胜疫情、恢复生产树立了信心。

受疫情影响,港口开工不足,作业人员严重短缺,致使中碳能源(山东)股份有限公司1.2万吨国际贸易出口货物无法按期集港,公司的下游客户沙特铝业原材料库存多次告急。如果货物不能按期交付,一方面会使企业蒙受巨额违约损失,另一方面还会对该公司国际声誉造成影响。在了解到中碳能源的实际困难后,潍坊滨海区建设交通局、经济发展局、科技商务和投资促进局、绿色化工园、海港经济区等部门单位迅速行动起来,成立服务专班,第一时间与潍坊港森达美港区进行沟通联系,靶向解决企业货物装运困难。最终,在全面保证疫情防护和安全培训的前提下,特事特办,中碳能源成立由12名党员和110余名职工组成的突击队进入港口,协助港口作业人员一同装货,园区工作人员则帮所有人员测体温、送盒饭,在寒风中党员干部和企业职工携手作战,连续作业56个小时,以每天装船5000多吨的“滨海速度”,一举打破了潍坊港森达美港区散杂货单日装运的最高纪录,保证了装载着1.2万吨外国客商急需货物的轮船,顺利发往沙特,得到了外商的高度赞扬和认可。

面对疫情,潍坊滨海区各街道园区党委和企业党组织先后组建成立各类党员突击队126支,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原材料和生产设备、职工返岗和招工用工、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大宗商品物流等难题,着力化解企业复工复产的“拦路虎”,保证企业复工不亏损、复产不减产。

2月18日,潍坊滨海区举行2020年第一批重点项目开工仪式,总投资431亿元的15个大项目集中开工,重点项目涵盖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文化旅游、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在全区掀起新一轮开发建设热潮。截至目前,潍坊滨海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产率达到98%,企业在岗职工3.2万人,全区企业综合产能恢复到84%,掀起企业项目复工复产新高潮。

2月25日,中碳能源(山东)有限公司扩产、光大环保资源综合利用发电、潍坊滨海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扩产3个重点外资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1.38亿美元,合同外资6800万美元。此次签约既是对潍坊滨海区招商成果的集中展示,也表明了潍坊滨海区“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的坚定信心决心。

2月27日,潍坊滨海区举行人才项目网上集中签约仪式,通过“屏对屏”网络签约形式将总投资4.63亿元的6个高层次人才项目成功落户潍坊滨海区,此次签约的项目科技含量高、辐射带动强,涵盖生物医药、生态环保、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这些项目的成功落户必将为潍坊滨海改革发展注入新活力。

疾风知劲草 烈火炼真金

疫情考验之下,潍坊滨海区用担当作为书写着亮眼的答卷。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全区上下众志成城、团结奋战,各级党员干部同舟共济、攻坚克难,紧紧依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在迎战疫情中凝聚起共同意志、强大力量,展现出抗“疫”线上的“硬核”力量,构筑了一座疫情防控的“红色长城”。

(通讯员:王永刚 张芸超)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