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脱贫攻坚阻击疫情两不误


来源:淄博新闻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个个贫困家庭牵动着全市各级扶贫干部的心,全市上下齐心协力,确保脱贫攻坚、阻击疫情两不误。

“郑大爷,您家里要是还缺什么,提前给我们打电话,我们再帮您买。”乡村振兴服务队博山三队的成员刘金磊将一大袋果蔬送到老龄贫困户郑玉信家中时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个个贫困家庭牵动着全市各级扶贫干部的心,全市上下齐心协力,确保脱贫攻坚、阻击疫情两不误。

“我们把贫困群体疫情防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来抓,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切实做到战疫和扶贫两不误。及时掌握贫困群众疫情防控情况和生活状况,真正做到有人问、有人管、有人帮,确保贫困群众安全度过防疫期。”日前,市委副秘书长、市扶贫办主任冯丽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介绍,贫困群众个人防护能力较弱,一旦遇到特殊情况,很容易受到感染。针对这一情况,淄博市扶贫办第一时间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扶贫部门充分发挥帮扶责任人的作用,通过电话通知、短信提醒等方式,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各区县纷纷行动起来,加强统筹协调,采取发放消毒液、上门消毒等方式,实施贫困户消毒防护全覆盖,切实提高贫困群众防范意识和科学防控能力。淄川区东同古村,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干部将消毒液送到村内68户贫困户家中,手把手教他们怎样使用。周村区孟家堰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划片分包的方式,上门为全村51户贫困户消毒全覆盖。沂源县2881名“扶贫网格员”兼职“疫情防控员”,全力落实贫困人口疫情防控措施。文昌湖区商家镇为全镇375户贫困家庭免费发放中药香囊,预防疫情发生。

据了解,扶贫干部不仅为贫困群众筑起了防疫安全屏障,还当起了他们的生活“百事通”。各级扶贫部门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帮扶责任人和驻村工作队等作用,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及时掌握贫困群众生活状况和生活物资储备情况。特别是对常年患病或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落实照料服务责任,确保贫困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例如,张店区全面摸排了贫困人口就医需求,特别对22名尿毒症患者,在出租、公交停运情况下,协调采取相应出行方式,确保贫困群众正常就医。

在防疫服务一户不落的同时,还注重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全面摸清贫困劳动力外出打工的意愿,抓住当前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复工复产的时机,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并尽可能地为贫困人口提供值班员、劝导员、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在确保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增加贫困群众务工收入。对符合开工条件的产业扶贫项目,指导复工复产;并将2020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切块下拨到区县,加快策划产业扶贫项目,制定项目实施方案,落实项目评审备案,确保防疫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快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方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