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强组织,强举措,强宣传,强信心——王舍人街道筑起抗疫最牢固“红色堡垒”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危难之时见精神。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灾难,更是一场考验。

编者按: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的攻坚战中,齐鲁大地的“硬核”表现可圈可点,政府、企业、各行业力量以及公众紧密团结,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疫的阻击战。凤凰网山东特别策划——抗“疫”,我们在一起,本期推出抗“疫”政能量系列——《强组织,强举措,强宣传,强信心——王舍人街道筑起抗疫最牢固“红色堡垒”》,聚焦王舍人街道不断强化使命担当,主动作为,为战胜疫情贡献出的“王舍人”力量。

危难之时见精神。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灾难,更是一场考验。

在疫情防控这场战役中,济南市历城区王舍人街道勇于担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牢牢筑起疫情防控的“红色堡垒”,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扛起了自己的使命与责任。截至目前,王舍人辖区外查、内控失误率为零,防控周密程度得到市区领导高度认可,真正实践了习近平总书记“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要求。

强组织:筑起最牢固红色堡垒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相比其他街道,王舍人街道此次疫情防控的责任尤为艰巨:辖区面积32平方公里,涵盖了33个封闭式城市小区、31个开放式老旧小区、5个农村村庄三种村居防控形式,复杂指数高;街道常驻人口30万,四分之三为外来迁入人口;东客站高速口、新东站口2个交通枢纽,管控压力大。

面对这种局面,王舍人街道没有丝毫的犹豫与后退。疫情发生后,王舍人街道迅速行动,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及办事处主任为双组长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细化责任分工,落实包挂责任区域,党政班子成员落实第一网格责任,冲在一线指导落实防控措施。

“疫情防控已经成为当前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各级党组织必须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冲锋在前,逆行而上。”王舍人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好成说,这个时候,党员更是要勇于担当,敢于挑起“万斤”重担。

党工委书记徐好成夜间巡查

王舍人街道注重党建引领,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激活了基层疫情防控的“红色引擎”。各基层党支部迅速行动,按照工作部署,支部班子成员带头坚守岗位,设立检测点、发放宣传品、排查信息,积极发动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参与到排查防控工作当中来,为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防疫战争贡献力量。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抗疫”堡垒!危难关头,王舍人街道各级党组织闻令而动、全力投入,在防控疫情战场上始终坚持站在最前列、冲在第一线。一天时间,全街道111个检测点全部建立;2月2日,完成了第一次武汉(湖北)返济情况摸排;2月5日、7日,分别完成第二次、第三次摸排任务。在危险疫情面前,各党支部爆发出了强大的战斗力,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最艰巨的任务。

沙河四村党支部组织志愿者为急症病患献血

沙河五村检测劝返点风雨无阻坚守岗位

其中,沙四村党支部书记自己垫钱购买防护设备、口罩、手套、消杀等用品,党员志愿者踊跃报名执勤测温、检测劝返,疫情期间分批组织村民为急症患者献血;郭家村党支部发出倡议发动81名志愿者参与网格化管控,效果突出;大辛村党总支组织退役军人“幸福军之队”顶起检测、消杀、巡查重点工作;万象新天北社区党支部充分调动公安、卫生、物业等力量发挥联防联治工作效应;开源社区党总支、朝山社区党总支购买服务,加强老旧小区排查管控力度;万科新里程花园物业党支部成立“党员先锋队”,充分调动党员力量,加强社区管控、消杀力量……

万象新天北社区党员先锋岗

万科新里程花园物业党支部成立党员先锋队

此次疫情防控期间,王舍人街道涌现出大量的党员先锋模范。他们有“疫情不灭绝不收兵”的李道歧,有“忠孝难两全,我选择上前线”的杨万钧,还有“莫问前程,但求无悔”的李国忠……

他们用行动诠释着入党初心。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最前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敢于担当和勇于作为,坚定了疫情防控取得胜利的信心。

强举措:创新思路,精准施策

如何有效管控疫情,考验着党组织的决策与智慧。王舍人街道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思路与方法,充分发挥各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五级网格”和“四轮排查”等举措,真正做到排查无死角,管控有真效。

在应对疫情中,以党员干部为主要网格员的“街道—社区—小区—楼长—单元”五级网格发挥了巨大作用。通过街道指挥、社区发动、小区行动、楼长负责、单元长上门,形成了一张严密完整的防控大网。

“五级网格”中,一方面要进行反馈信息重点排查。街道收到上级各部门下发的排查信息后,社区在第一时间电话联系了解情况,确认在辖区居住后,立即确定“三个一”随访人员,组织网格员和卫生力量上门测温、掌握第一手情况,并建立完善随访档案,及时跟进专业随访。另一方面,进行自我排查。社区充分利用“五级网格”工作机制施行“地毯式”排查,真正做到“社区不漏小区、小区不漏楼、楼不漏单元、单元不漏户”。

王舍人街道在发挥“五级网格”工作机制基础上,采取“四轮排查”法,实施“挂图作战”,将地毯式摸排进行彻底。第一轮,楼道口张贴二维码,扫码报情况;第二轮,对未及时反馈信息的老年人,由单元长逐户登门登记信息,再由楼长汇总上报至社区;第三轮,对未能及时联系上的租户,在门口张贴“温馨提示”,注明联系方式,要求其归家后第一时间与居委会联系报送信息,同时单元长密切关注该户动态,做到二次提醒;第四轮,与查控点人员及时对接信息,每天对归家人员进行比对,看是否有近期归家未统计人员。

“只有彻底排查,才能踏实;只有有效管控,才能安心。”王舍人街道党工委书记徐好成介绍,目前,街道各级网格24小时值班,一千多人的队伍全时值守,20余人的专项督导小组及时查漏补缺,辖区600多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通过有力有序的组织,坚决守住疫情不传播不扩散不蔓延的底线。

强宣传:营造人人防疫良好氛围

“亲戚不走来年还有控制疫情人人有责”。走在王舍人街道的大街小巷,入耳的是防疫知识宣传小喇叭,入眼的是各种防疫宣传标语。

为使居民群众充分认识到新冠肺炎的危害以及提高群众疫情防控意识,营造出人人参与防疫阻击战的良好宣传氛围,王舍人街道充分利用辖区门店的LED广告显示屏滚动播放防疫知识视频。同时,入户发放一封信、检测点统一安排电音喇叭宣传防疫常识、“十个一律”等相关工作要求,在小区、街道、检测口等区域悬挂横幅进行宣传。

让屏幕亮起来、喇叭响起来、告示贴出来、人员走起来,确保防疫知识宣传不留死角,让防疫知识走进居民群众耳中、眼中、手中,切实提高大家的防控意识。

需要提及的还有,王舍人街道的很多党支部还利用微信群开展心理疏导,帮助广大群众进行心理疏导,消除公众恐慌的同时,进一步宣传抗疫知识,搭建起了心理健康和情感支持的平台,帮助居民戴上“心灵口罩”。与此同时,街道加大对防疫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用身边典型感染身边人,推出“党员先锋”、“红色堡垒”、“最美感动”、“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志愿者”、“家庭战队”、“一线传声”等系列报道,通过宣传报道,更多的人参与到街道工作中来,捐款捐物成了最常见的风景,防疫战线上党群一心的感人故事时刻在发生。

强信心:防疫生产两手抓

王舍人街道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推进复工生产。专门成立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专班,设立由班子成员和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为主的服务专员,对复工企业的复工生产和防疫提供全面服务,了解企业面临的困难和亟需服务解决的有哪些及防控物资储备是否充足,督导落实企业对上岗职工疫情防控的岗前培训记录、出入登记表和环境消杀工作等情况。

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周晨走访企业帮助解决困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实际工作中,王舍人街道各部门充分实施协调联动机制,抽调优秀基层党员,设立复工企业服务专班,高效快速完成企业复工审批等相关业务,落实好辖区内关于企业复工相关政策,对规模以上企业进行重点关注,竭尽所能为辖区内企业提供各项政策扶持,全力以赴保障企业恢复生产,真正做到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目前,辖区规模以上企业已顺利实现复工43家。

企业捐赠防控、消杀物资

党群同心,奏响抗击疫情的最强音。疫情面前,王舍人街道不断强化使命担当,主动作为,为战胜疫情贡献出更大力量。

尽管疫情仍在持续,但类似王舍人街道的抗疫举措无疑给公众带来了战胜疫情的巨大信心与光明希望。王舍人街道基层党组织的奋斗与拼搏,让我们相信,春天终将到来,美好终将到来。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