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立案查处价格违法案件582件!山东严打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打出监管“组合拳”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把稳物价保民生的责任扛在肩上,重拳出击严打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不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有效维护了疫情期间市场价格稳定。目前,全省粮油鲜肉水产价格运行平稳,鸡蛋蔬菜水果价格继续下降,大多数蔬菜、水果价格已低于春节前水平。

疫情发生后,有不法商家趁机发不义财。1月底,市场出现哄抬价格的苗头,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侯成君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电视电话会议上,明确要求各地加大对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的执法办案的力度和效率,一律从快、从重、从严处罚,坚决公开曝光重大价格违法案件,让违法者倾家荡产,坚决刹住涨价“歪风”。同时,要求各市对投诉举报即接即办,24小时内办结或回复意见。

在打击不法商家时,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发现,由于各地对哄抬价格的违法认定标准不统一,影响和制约了打击的力度和效果。针对这一问题,省市场监管局积极主动协调省发改委、省医保局,迅速出台相关文件,界定了哄抬价格的违法认定标准,明确疫情期间抬高价格且购销差价超过35%即构成哄抬价格违法行为。自此,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有了查处价格违法案件的“尚方宝剑”,开展监管执法工作底气更足,干劲更大。

为督促指导各类市场主体,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向社会公开发布《关于维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市场价格秩序提醒告诫书》、《关于维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生产领域市场价格秩序提醒告诫书》,山东省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向全省个体私营业主发出倡议书,山东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给全省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发出倡议书,要求各相关经营者及行业协会守法合规经营,自觉维护市场价格秩序和公众利益。基层市场监管部门结合现场巡查,通过微信监管群、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官方微博等渠道广泛宣传价格监管政策,引导广大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

对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毫不手软、露头就打、严打重罚,并对查办的典型案例,通过官方网站以及电视、网络等主流媒体向全社会公开曝光,形成高压态势,有效打击和震慑了不法经营行为,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关切,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目前,全省粮油鲜肉水产价格运行平稳,鸡蛋蔬菜水果价格继续下降,大多数蔬菜、水果价格已低于节前水平。统计显示,自1月23日以来,价格投诉举报数量呈现从疫情开始阶段的快速上升到近期显著下降的趋势,全省每日接收价格投诉举报由2月1日的4141件下降至2月6日的1818件,数量下降了56.1%。

截至目前,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受理市场价格投诉举报19191件,已办结18722件,办结率97.6%;已检查经营单位111469家,立案查处价格违法案件582件,处罚和拟处罚金额900.83万元。其中,罚款金额超40万的有8件,对青岛医保城药品连锁有限公司哄抬口罩价格行为拟处以罚款230万元,对德百集团哄抬蔬菜价格行为拟处以罚款100万元,对龙口家家悦超市两家门店哄抬蔬菜价格行为拟处以罚款合计100万元。截止到2月6日,全省共曝光价格违法案件297件,其中省局分九批直接曝光35件。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