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就是山东 | 儒风邹城:文旅融合典范之城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从1992年撤县立市,28年,邹城迎来了沧桑巨变,无穷活力

编者按:

齐鲁大地,人杰地灵。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了瞩目成绩。

进入新时代,山东更是以奋发姿态,锐意改革,迎难而上,勇当全国转型升级和动能转换的排头兵。

百舸争流逐浪行。在全国新一轮的发展大局中,山东的主动担当和创新发展给我们带来了更多信心和期待。

凤凰网山东特别策划深度报道系列——“这就是山东”,推出系列深度报道,讲述山东发展故事,展现山东发展成绩,传递山东发展信心,让更多人了解、认识充满活力的新山东!本期推出《儒风邹城:文旅融合典范之城》,聚焦邹城文旅融合下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东方君子之国,邹鲁圣贤之乡。

邹城,古称“邹鲁圣地”,是我国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孟子的故里,素有“孔孟桑梓之邦,文化发祥之地”的美誉。

这是一笔巨大的文化遗产和文化财富,注定在邹城的发展中占据不可动摇的分量。

从1992年撤县立市,28年间,文化始终浸润滋养着这座城市;文旅融合让这座城市更具魅力,也成为这座城市与众不同的鲜明标签。   

建筑大师沙里宁说:“城市是一本打开的书,从中可以看到它的抱负。”文化传承与复兴,无疑在诉说着这座城市的理想与追求,而在经历了烈夏寒冬、风雨沧桑,这座城市正迎来蒸蒸日上和春华秋实。

人文芬芳浸邹鲁

儒风邹城孕育和造就了亚圣孟子、贤母孟母等一批历史文化名人。在中华民族悠久灿烂的伦理文明中,孟母的典范形象最为人所熟知。

时间拨回14年前的2006年。彼时,数十位传统文化专家与社会工作者汇聚邹城,共同发出创设“中华母亲节”的倡议。

如今,邹城母亲文化节正走向第14个年头。十三载,儒风邹城砥砺前行,母教文化弦歌不辍。承儒家经典,弘扬中华母亲文化,是邹城向世界发出的声音。

“作为孟子故里、母教文化发源地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南部主战场,邹城积极主动担当弘扬中华母教文化重任,已连续十几年成功举办母亲文化节,在全社会产生了强烈的共振效应。”邹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庆节说。

同时,伴随着近年来邹城举办的“寻找当代孟母”评选、“孟母教子与设立中华母亲节”高峰论坛、“中华家道”研讨会等数不胜数的活动的展开,持续推动设立“中华母亲节”的邹城也在全社会营造了“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良好氛围。

值得强调的是,邹城还建设了孟子研究院新院、中华母亲园等文化大项目,致力打造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首善之区、传统邹鲁文明创新区、文化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区,“孟子故里·儒风邹城”的文化品牌进一步被打响。

未来,可以预见的是,在锤炼母爱母教文化方面,已经风雨兼程十三年的邹城,在继续扛起回归传统、弘扬孝道文化旗帜的同时,必将迎来更好的发展图景。

打造全域旅游新高地

文旅从来不分家,文化为邹城的旅游带来了更多机遇。

从孟府孟庙的研学游到上九山的石头古村落风情、从峄山的登高望远到香城镇泉山沟村的田园“四同”体验,素有“孔孟桑梓之邦,文化发祥之地”的邹城,处处是景,步步有美。

近年来,邹城依托深厚的文化旅游资源和优质的自然生态环境,按照“文旅共兴”和“旅游+”的发展思路,开创全域旅游新格局,围绕“孟子修学游”和“邹东深呼吸”两大板块产品,以顶层设计为引领,以景区提质升级为重点,以文旅融合为特色,加快旅游产业新旧动能转换,逐渐擦亮全域旅游的招牌。

如今,到“邹东深呼吸”、到孟子故里体验“孟子修学游”两大品牌已经培育成邹城市响亮的地域旅游标杆产品。

此外,近年来,邹城市积极推动三孟·邹鲁古城创建国家5A级景区,成功创建了明鲁王陵国家4A级景区,持续对凤凰山、五宝庵山和十八盘十八趟等景区实施综合治理,全面抓好景区软硬件设施建设,改善景区旅游环境,推动提升邹城市A级景区整体质量和水平。

数据是最好的例证。统计称:2018年全市接待游客706万人次,同比增长16.5%。一个“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旅游创建局面正在形成。

事实上,不仅仅是2018年。凤凰网山东梳理发现,近年来,邹城旅游发展长势喜人。来自当地的官方数据显示:2013年该市全市旅游总收入达到30.7 亿元,增长13.3%;2014年,全市旅游总收入达到36.3亿元,增长18.2%……

步入2015年后,数据不断被刷新,而2016年,实现旅游接待总人数543.76万人次,同比增长65.6%,乡村旅游接待437.14万人次的邹城,其旅游各项指标均在当时创历史新高。2017年全市接待游客606.85万人次,同比增长33.4%。

值得提及的是,2019年仅国庆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约46.9万人次,实现旅游主营业务收入约381.1万元。

数字背后,是邹城数年如一日的文旅实践的持续发力。

全域发展,规划先行。近年来,邹城市陆续编制完成了《邹城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邹城市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等,及时启动了《邹城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规划一张图,全域谋发展。布局完善的邹城旅游,不断延长邹城市的旅游消费链条,实现了旅游产业全域融合,全域旅游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高质发展的排头兵

经济发展是一座城市的命脉。高质量发展更是城市进阶的最有力手段与路径。

2019年,邹城位列全国县域竞争力百强县第42位、全国工业百强县第57位、全国创新百强县第63位、全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第42位。

近年来,邹城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和园区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一把手”工程,高效“搭平台”,聚焦“产业链”,打好“专业牌”,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争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2019年,邹城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47家,高精新医药、高矿永磁输送装备等49个项目纳入省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鲁抗生物医药产业园等11个项目纳入省优选项目。

同时,邹城出台《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0条意见》,新增民营企业3987家。按照国家级高新区标准加快现代工业新城建设,圆满完成2个省级工业园区体制机制改革。14个总投资300亿元的地企共建项目加快建设,地企融合发展向纵深推进。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

今年,邹城将围绕建设动能转换先行区、乡村振兴样板市、文化建设示范区、创新创业新高地、生态优美宜居城的目标定位,把“双招双引”作为重要抓手,集中招引具有重要支撑力、带动力、影响力的大项目好项目和高端人才、研发机构,同步打造生产发达、生活配套、生态和谐的高质量园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百舸争流,千帆竞发。28年间,邹城用一个一个的抱负,规划着邹城人民的幸福感;28年间,邹城一次次的奋进前行,谱写着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邹城篇章;28年,弹指一挥间,邹城迎来了沧桑巨变,无穷活力,下一个28年,这座城市又会迎来什么?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