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华制药:科技创新底色绘就美好未来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新华制药,一个具有77年光荣历史的红色药企,同样也是一个具有创新、开拓精神的奋斗药企。

科技、人才成为今年山东两会的高频词。

“希望省委省政府持续加大对企业科技进步与重点项目的支持,加大对企业改革与创新的支持,在营商环境、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更多倾斜。”山东省人大代表、新华制药董事长、党委书记张代铭说。

1月18日,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作为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之年,科技、创新、人才、高质量发展等词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科技创新是发展根本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科技创新一词频现。报告指出,2020年,山东要培育壮大新动能,形成“产业+配套、平台+生态、技术+赋能”的集群发展格局,改造提升传统动能。这些措施对新华制药的发展具有非常强的指导意义。

新华制药,一个具有77年光荣历史的红色药企,同样也是一个具有创新、开拓精神的奋斗药企。70多年来,改革创新的品格已深深烙印在企业的精髓深处,使其成为淄博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的中坚力量。

梳理新华制药的历史可以发现,早在1944年12月,该企业就成立了研究室,几十年来,一直致力于开展技术创新与研发工作。近年来,新华制药更持续加大科研投入,2019年研发投入是2010年的近3倍。

除了加大研发投入,新华制药还打造创新高端平台。譬如该企业与淄博高新区、山东大学共同设立了山东大学生物医药研究院。而依托新华制药,正在建设的生物医药创新港,总投资10亿余元,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建设有医药和健康两个孵化区,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创新药物孵化基地”和“国家火炬计划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基地”。

新华制药为何对创新孜孜以求?作为企业的掌舵者,张代铭深刻明白,科技创新关乎新华未来,更是当前企业发展的重要驱动,既要做好长远布局,又要加快即期研发,多出成果,快出成果,把科研成果切实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正是因为秉承着对创新发展的不懈追求,2019年新华制药被评为“山东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获得“中国医药创新十强”等荣誉称号。张代铭董事长当选2019年度“影响淄博”十大经济人物。

科技创新赋予了新华制药更多活力,成为这家红色国企发展的底色和支撑。

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说到底,企业发展靠创新,而创新发展要靠人才。

2020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实施“人才兴鲁”行动,制定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人才政策,引进一批高端人才和团队;对于大国工匠等高技能人才,要有特殊政策予以保障。人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新华制药对人才同样重视。

通过人才的集纳,目前新华制药已与中国医学科学院、清华大学、沈阳药科大学、山东大学等几十家科研院所开展战略合作,拥有4名院士、1名长江学者、3名国家级人才工程人选、6名泰山产业领军人才、4名国际技术专家以及260多名博士硕士、1000多名本科生组成的科技人才队伍。其中,国际专家Dittmar Nerger博士(中文名:李迪明)和William Garvey先后获得“齐鲁友谊奖”。2019年,该公司还有1人被评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新增2名省首席技师。新华制药也被评为山东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

不仅吸纳,还有重视。日前,新华制药召开了2019年度表彰奖励大会,2459万元重奖有功人员。企业分别为“劳动模范”“十佳科技”“十佳经营”“十佳班组长”“十佳青年”“金牌工人”以及“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项目奖”“2019年度公司科技进步奖”“成本降低和超额利润提成奖”等获奖人员和单位颁奖。

新华制药正是因为对人才的高度重视,才撑起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框架。

汇聚行业发展强大动能

事实上,促使新华制药高质量发展的因素还有很多,譬如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大制剂战略,加快电商新业态发展,推行智慧工厂建设等等。种种举措使新华制药正由原料药向高端制剂华丽转型,产品大规模走向国际市场,展示了中国民族制药企业的世界新形象。

这一成绩从数据上体验的最为直观。2019年,新华制药各项经济指标连续5年再创历史新高:“十三五”前四年,企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2%,实现利润年均增长33.2%。新华制药也被评为中国上市公司百强企业、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医药产业脊梁企业、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荣获2019年中国医药企业EHS社会责任大奖,整个企业发展呈现出勃勃生机。

“下一步,新华制药将围绕‘一条主线’,实施‘四驱联动’,以产品结构优化与产业链升级为主线,通过科技创新驱动、重点项目带动、新发展模式拉动、人才促动‘四驱联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张代铭表示。

新的一年,新华制药将继续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在去年研发投入增长26%的基础上,确保科研投入年均递增10%以上;推动投资21亿元建设的国家发改委资金扶持、山东省重点项目--高端新医药制剂产业化项目建设,加紧推进与罗氏、辉瑞等国际知名药企的国际制剂合作项目;实施新发展模式拉动,继续提升产业链高端的制剂板块比重,保持电商新业态高速发展;继续打造人才高地,让更多高端人才加盟新华制药。

相信在全方位布局下,这个具有77年红色基因的功勋药企将为山东医药产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