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就是山东 | 潍坊滨海:渤海之滨巍然崛起的璀璨明珠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这座现代海滨新城,正不断书写着新的发展传奇。

编者按:

齐鲁大地,人杰地灵。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了瞩目成绩。

进入新时代,山东更是以奋发姿态,锐意改革,迎难而上,勇当全国转型升级和动能转换的排头兵。

百舸争流逐浪行。在全国新一轮的发展大局中,山东的主动担当和创新发展给我们带来了更多信心和期待。

凤凰网山东年终特别策划《凤观齐鲁2019》深度报道系列——“这就是山东”,推出系列深度报道,讲述山东发展故事,展现山东发展成绩,传递山东发展信心,让更多人了解、认识充满活力的新山东!本期推出《潍坊滨海:渤海之滨巍然崛起的璀璨明珠》,聚焦滨海这座现代海滨新城,不断书写着的发展传奇。

“晴天碱茫茫,雨天水汪汪。旱了收蚂蚱,涝了收蛤蟆。”一句谚语,却曾是潍坊滨海盐碱滩区的真实写照。

如今的滨海,脱去了明晃晃的盐白色外衣,披上充满生机活力的绿装。展现在世人面前的,是山东生态城市建设的典型、潍坊市对外发展的桥头堡、山东文化旅游的新圣地。

这座现代海滨新城,正不断书写着新的发展传奇。

生态治理的山东样板

潍坊北部拥有140多公里的海岸线,是黄河入渤海冲积扇上的一片盐碱滩涂。滨海区有95%的土地为盐碱地,中重度盐碱地为75%。这里地形平坦广阔,卤水资源丰富,海盐生产条件极其优越,从商周时期开始就是齐鲁大地著名的盐业生产基地。但随着现代城市开放开发,生态环境掣肘愈加明显。

一片白茫茫的盐碱滩,是一张名副其实的“白纸”。要在这张“白纸”上建起一座现代新城,首要的任务就是为这张白纸涂抹上亮丽的的绿色。

面对影响城市发展前景的恶劣环境,滨海人危机意识清晰,思想认识统一:想要实现跨越发展,必须首先跨过生态建设这道坎,狠下决心、攻坚克难、倾力绿化,为跨越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与保障。

近年来,滨海区将生态建设放在与产业发展、城市建设同步推进的轨道上,实施绿化全覆盖工程,加快实施“两河一带”、“三边四区”和生态湿地等重点区域绿化,由量上覆盖向质上提升转变,打造水清地绿天蓝的最优生态环境,实现“春花夏荫秋色冬绿”的生态目标,将曾经的“不毛之地”建成了一座令人惊喜的“绿色新城”。

2012年4月,潍坊滨海区白浪河入海口生态示范带工程全面动工,克服了盐碱地质绿化成本高等难题,打造出了北部沿海特有的绿化美化景观。经过治理,白浪河生态环境得到了显著的改善,蓄水能力达到3000万立方米,塑造了大水面、大地型、大路网、大起伏的生态格局,吸引了多种野生鸟类聚集休憩。

从杂草丛生的盐碱荒地到地形错落有致、绿植层次分明的生态景观长廊,白浪河入海口生态示范带只是滨海区生态绿化的一个缩影。同时,潍坊滨海以生态修复和治理污染为重点,实施了全区七条入海河流的综合治理,多管齐下,将潍坊这座干旱缺水的中国北方城市变成了生态宜居的国家森林城市,成为山东省全流域生态治理的样板标杆。

高质量发展的澎湃新城

持续不断的生态环境建设,让滨海走出了一条从寸草不生到绿意盎然的“滨海模式”,潍北水乡的名片不断擦亮,城市综合效益迅速凸显。另一方面,潍坊滨海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行重大项目服务专班制,下功夫改善营商环境,为潍坊滨海区“双招双引”注入强大动力。

今年4月,滨海区制定出台了《加快“双招双引”推进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围绕世界和国内500强、外商外资企业项目,进行园区招商、平台招商、基金招商和以商招商。在强有力的政策推动和贴心的服务保障下,潍柴动力研发制造、滨海国际青年足球培训学校等一批优质项目相继落地。

凤凰网山东梳理公开资料发现,9月22日,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15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额达354亿元。10月18日,又有1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额达89.3亿元。不足一个月,总投资超过400亿元的项目开工。今年1-10月份,滨海区新签约项目55个、总投资686.36亿元,在谈项目238个、意向投资2431.3亿元。如今的滨海,园区密布,产业集聚,动能转换,活力四射。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今年以来,潍坊滨海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和人才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完善《滨海区2019年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制定《急需紧缺人才“一事一议”》《重点人才工程资金扶持》《支持重点企业建设人才高地十条措施》等5项人才配套政策,累计引进高端技术人才(团队)25人,高学历人才860人。

产业结构战略升级方面,滨海区也做出了一份可喜的答卷。今年,潍坊滨海区启动了产业结构战略性转型升级行动,力推传统化工产业向绿色化、精细化、高端化方向跨越,重点发展高端石油化工、海洋精细化工、生物医药等现代海洋化工产业。围绕新兴战略产业,潍坊滨海区实施了龙头企业科技创新提升计划和“中小微企业跨越工程”,扶持培育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的“隐形冠军”“瞪羚企业”。目前,全区拥有省级隐形冠军5家,市级隐形冠军12家,瞪羚企业5家。

大放异彩的文旅新高地

3200平方米的单体面积最大年画风筝、960平方米的国旗风筝、“全副武装”的航母风筝,今年4月,在第36届潍坊国际风筝会上,2000余只造型各异的风筝让海内外观众美美地享受了一顿视觉盛宴。

两个月之后,潍坊滨海国际风筝放飞场再一次成为人们放飞梦想、休闲娱乐的汇集地。炫酷的舞台、动感的音乐、沸腾的观众……2019潍坊滨海草莓音乐节连续第二年在滨海拉开帷幕,吸引了全国的数万名观众享受高水准的视听盛宴,感受滨海独特的魅力。

据悉,草莓音乐节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音乐节之一,亚洲最大的音乐节以及中国地区规模最大的音乐类青年活动。大海、沙滩、落日、摩天轮、海平线……种种浪漫元素汇聚于此,让滨海成为了各类大型文旅活动的绝佳举办地。

节会赛事让文旅在融合中实现价值再造。近年来,潍坊滨海区坚持“全域旅游”理念,依托海、河、温泉等资源优势,突出节会特色,提升旅游品位,进一步拉长做大节会产业链条,先后举办潍坊国际风筝会、世界风筝水翼板锦标赛、国际马术文化节、草莓音乐节、全国帆船锦标赛、中国龙舟公开赛、潍坊半程马拉松赛、山东省沿海骑行大赛、“渤海之眼”中国旅游形象大使全国选拔总决赛等大型节会活动,形成了“月月有节会、会会出精彩”的盛会模式,成为潍坊滨海展示形象、汇聚人气、扩大开放的重要平台。仅2019年上半年,滨海区累计接待游客182.71万人次,同比增长112%。

事实上,潍坊滨海不止满足于此。围绕“仙境海岸·潍坊滨海”旅游名片,滨海区布局欢乐海岸线、白浪河轴带、文昌湖环岛三大片区,加快由海洋到河流、由河流到湖岛的立体开发格局,推动旅游从观光型向深度体验型转变。

海,凝结着潍坊人的梦想;滨海,承载着潍坊发展的未来。

如今的滨海新区,项目建设加力提速,产业结构战略升级,现代海洋产业基地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生态环境全面提升,文旅品牌日益响亮……昔日苍茫盐碱滩,蝶变为美丽生态滨海新城。潍坊滨海正释放出更多的发展活力和干劲,描绘着更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