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潍柴员工妻子:他的心永远和“中国芯”一起跳动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12月17日晚7点,潍柴青年科技创新团队事迹报告会在济南山东会堂举行,全体山东青联委员、学联委员等1100余人听取报告。

12月17日晚7点,潍柴青年科技创新团队事迹报告会在济南山东会堂举行,全体山东青联委员、学联委员等1100余人听取报告。会上,潍柴电控所副所长赵中煜的妻子袁艺分享了丈夫的事迹。

青春无悔:永跳不息,爱人心与“中国芯”

“中煜,能做你的妻子,是我一生的骄傲。作为一个潍柴人,我会像你,一样努力的工作,照顾好年迈的父母,把咱们的女儿抚养成人。我会告诉她,爸爸很了不起。将来也要像爸爸一样,做一个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人。”台上,潍柴电控所副所长赵中煜的遗孀袁女士,对逝去的爱人做着真诚的告白。台下,现场的听众无不红了眼眶。

2010年,北京理工大学博士后赵中煜加入潍柴电控研发团队,担任电控所副所长。“记得我们俩来报道的第一天,在火车上就接到了同事的咨询电话。五个多小时的车程里,他一直不停地查资料,研究解决方案,一到潍坊就急匆匆的去了工作现场。这样一个职业生涯的开场,预示了他后来工作的紧张和忙碌。那时候我们刚新婚不久,希望经常在一起,可他太忙了,好像工作永远也忙不完一样。”

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2012年5月,赵中煜所率团队研制的自主电控系统正式发布,这是我国首款自主研发的高压共轨电控系统,打破了国外一直以来的技术封锁。中国,从此有了自己的“中国芯”。同时,他主持的高压缸内直喷发动机电控系统自主化项目开发成功,填补了国内在这一应用领域的空白。“那段时间我是即骄傲又高兴,骄傲的是自己有一个如此了不起的丈夫,高兴的是他终于可以陪陪我和孩子了。”

可是,没过多久,赵中煜就病倒了。在等待手术的日子里,他还是坚持工作。手术之后,他再也没有站起来。同事们常常前去探望,跟赵中煜讲一讲所里最新的研究进展,但他已经没有了意识。“我常对他说,你快起来吧,快回到你忙碌的工作中去吧,我再也不会埋怨你了,再也不会责怪你了,只要你健康的活着。可他再也没有醒过来,永远的离开了我,离开了他所热爱的电控和潍柴。”

赵中煜去世后,每次当袁女士来到装有“中国芯”的发动机前,总能感觉这是丈夫生命的延续。“中煜,你知道吗?‘中国芯’的市场配套量已超过65万台,基本替代了进口。你的生命虽然短暂,但却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选择了奋斗与拼搏,选择了与热爱这份事业的人共同度过,这是一件多么美好的幸事。每一台奔腾的‘中国芯’都记得你,你的心永远和‘中国芯’一起跳动。”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