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文芝:“三高”路上的追梦人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12月17日,共青团山东省委、省国资委联合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省科技厅、潍柴集团,在山东大厦举行潍柴青年科技创新团队事迹报告会。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为激励广大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12月17日,共青团山东省委、省国资委联合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省科技厅、潍柴集团,在山东大厦举行潍柴青年科技创新团队事迹报告会。5名报告团成员立足不同角度、通过不同事例,为到场的1200名听众讲述了先进青年工作者的感人事迹。潍柴“三高”试验队队长吕文芝做了分享报告。

青春无畏:“反候鸟”振翼“三高”绝地

所谓“三高”,是指高温、高原和高寒区域的极端环境。对于誓要“做世界上最好的发动机”的潍柴人而言,在“三高”环境中检测产品,是研发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压轴环节。2005年,潍柴成立了国内第一支“三高”试验队。队长吕文芝和队员王兴元应邀发言,讲述了这支青年“无畏舰”15年来劈风斩浪的历程。

潍柴的这支“三高”试验车队,由电控工程师、设计工程师、应用工程师和试验支持人员组成。他们年复一年地辗转三地,在各种极限条件下去采集数据、捕捉问题、排除故障。每年天气最冷的时候,他们要去气温低至零下45度的黑龙江黑河地区;天气最热的时候,他们要去气温高达50度的新疆吐鲁番;更有甚者,他们要经常爬上海拔5200米的青藏高原。由于一直向着最极端的环境进军,他们被称为“反候鸟”队伍。茫茫戈壁、冰雪两河、巍巍昆仑,潍柴每年的“三高”试验,不仅检验着整车发动机,更检验着“反候鸟”的意志。然而,年轻的“三高”试验队,从未有过退缩。

试验的征途中,不仅仅有艰苦环境的磨炼,还有生与死的考验。2011年10月,试验队在青海格尔木进行高原试验。在13日,他们就已经完成了所有试验任务,但晚上回来详细分析数据时,发现废气再循环高原控制的某个工况点还有提升空间。其实,通过后期的仿真模拟,就可以完成性能提升。但丰东旭、于超、赵蒙生三名队员决定再尝试一次,再爬高一点,拿回更有价值的实地数据,把发动机的高原性能做到最优。试验途中,意外发生了,三人全部遇难。当时,丰东旭、于超年仅28岁,赵蒙生年仅26岁。“为有牺牲多壮志”,历史不会忘记这些为中国动力技术奉献生命的趟路者。

潍柴“三高”试验队自成立以来,共进行了30余次的高寒、高温和高原试验,先后完成了上万组数据的采集、整理和标定工作,建立起国内独一无二的柴油机数据库,为企业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三高”试验队集体,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