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岩:淬火青春铸就国之重器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12月17日,共青团山东省委、省国资委联合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省科技厅、潍柴集团,在山东大厦举行潍柴青年科技创新团队事迹报告会。会上,林德液压中国有限公司工程师陈岩分享了他与同事杨国玺的故事。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为激励广大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12月17日,共青团山东省委、省国资委联合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省科技厅、潍柴集团,在山东大厦举行潍柴青年科技创新团队事迹报告会。会上,林德液压中国有限公司工程师陈岩分享了他与同事杨国玺的故事。

青春无限:生命之火熔断重器之锁

“中等的身材,皮肤白净,高高的鼻梁上架着一副眼镜,一张娃娃脸上带着真诚的笑容……”林德液压中国有限公司的工程师陈岩说起了他的好同事、好战友、好兄弟——杨国玺,回忆着他们并肩工作6年中的点点滴滴。

长期以来,高端液压件依赖进口,被业内称为“锁喉之痛”。为了冲破技术垄断,2012年,潍柴并购全林德液压,同时选派一批优秀的年轻工程师到德国去学习交流。这支“拓疆小组”的组长,就是杨国玺。

业务的开展远比想象的艰难。为冲破困境,杨国玺提出建立三维模型库。德国人认为中国人根本做不了。杨国玺说:“这是证明我们的最好时机,再难也要干!”就这样,杨国玺带领团队从零开始,日夜奋战了三个月,建库成功。

“至今我还记得,第一个客户提出需求时,我们通过模型库,只用了两个小时就完成了本应耗时两周的设计任务,让德国人目瞪口呆。通过这次突破性的进展,我们彻底赢得了国外的尊重。”

由于杨国玺的出色表现,潍柴提出将他调回国内委以重用。但他拒绝了这次宝贵的机会。“提拔可以等一等,但推动高端液压技术在中国的落地不能等啊!”直到两年后,杨国玺才返回回国内,被破格提拔。

2017年潍柴启动了“发动机+林德液压”的动力总成项目。这个项目,要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杨国玺成为了中方负责人。“人生能有几回搏,拼了!”杨国玺带领着年轻的研发队伍,全力以赴地投入到了项目中。

“那段时间整个团队都可谓是呕心沥血。尤其是杨国玺,我每次见到他,要么是一路小跑,要么一手拿着饼、一手操作电脑。”。2018年11月1日,样机调试成功。从那一刻起,潍柴自主研发的高端液压技术开始启程!

不知什么时候起,杨国玺开始发烧。同事发现以后,劝他停工就医,每每被他拒绝。直到情况越来越严重,杨国玺才就诊入院。“在住院期间,他仍然在线上办公。我们都以为,他很快就会回来。”

说到此处,陈岩哽咽了:“谁想,这一去竟是永别!”

杨国玺因病去世,年仅32岁。他在有限的生命里,写下了无限的感动。噩耗传出后国内外的同事、各地的合作伙伴纷纷赶来吊唁。德国研发中心负责人提百瑞博士痛心疾首地说:“杨是无可取代的!”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