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就是山东 | 探寻城市变迁中的青岛底色!


来源:凤凰网青岛综合

迈进新时代的青岛,还有更多的充满遐想与未知的篇章等着你来发掘……

编者按:

齐鲁大地,人杰地灵。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了瞩目成绩。

进入新时代,山东更是以奋发姿态,锐意改革,迎难而上,勇当全国转型升级和动能转换的排头兵。

百舸争流逐浪行。在全国新一轮的发展大局中,山东的主动担当和创新发展给我们带来了更多信心和期待。

凤凰网山东年终特别策划《凤观齐鲁2019》深度报道系列——“这就是山东”,推出系列深度报道,讲述山东发展故事,展现山东发展成绩,传递山东发展信心,让更多人了解、认识充满活力的新山东!本期推出《探寻城市变迁中的青岛底色》,聚焦青岛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时代变迁。

时光如水,总是安然。每一座城都是一部匠心巨制的史,用沉稳的历史低诉着过去,用日新月异的变化迎接未来。一座城市的记忆,总是牵扯了太多人的乡愁。天真的孩童已长大成人,青岛这座建制不过百余年的海洋之城也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站在历史的坐标点,感受城市的变迁,回拨时间的轮盘,青岛一路走来,一边积淀,一边成长,生于斯,长于斯,翻开往日的画卷,你一定会被这座城市的变迁和发展所惊艳。

从靠海吃海的小渔村到国际化、现代化的“新青岛”

春风化雨,沧海桑田。从蜗居到广厦,从温饱到小康。青岛这座百年前东部沿海的小渔村,也伴着新时代的春风,茁壮成长。

1978年,改革开放的号角在青岛吹响,这座青春之城开始迎来勃勃生机。

“除现在的特区之外,可以考虑再开放几个港口城市,如大连、青岛。这些地方不叫特区,但可以实行特区的某些政策。”1984年2月24日,邓小平就办好经济特区和增加对外开放城市的问题发表谈话时曾专门提到青岛。

1984年5月,青岛正式成为中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从此之后青岛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直以来,构建国际化的“大青岛”是这座城市最执著的梦想。上世纪90年代,青岛市政府东迁,青岛跳出狭仄的老城,一个全新的“东部”开始犹如东升的朝阳照进国际的视野。

随着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圆满举办,中央高起点谋划青岛上合示范区先行示范,从此青岛再添国家新战略。2019年8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青岛再一次站在国家最高战略的舞台。上合示范区和山东贸易区的双落地,也让拥有“一带一路”双支点定位的青岛,在国际物流、现代贸易、双向投资合作、商旅文化交流、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带来了更多的发展空间。

而在此前出台的《青岛市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建设国际海洋名城行动方案》也为青岛未来的发展方向做了注脚。方案中提出,到2035年,青岛将全面建成与世界知名海洋城市媲美,创新强劲、文化浓郁、全面开放的国际海洋名城。未来,这片热土也将因改革创新、砥砺奋进而散发出“青岛光彩”。

“大青岛”格局下宜居指数不断提升

民生质量是一个城市发展好坏的重要体现。而交通作为其中最重要的一环一定是避不开的。有人说,交通是一座城市的血液,是城市发展的脉络。如果你研究过青岛的交通轨道规划,就会发现四通八达的轨道交通网正在托起青岛这座城的腾飞和繁荣。

如同根系一般,城市往往要在交通的盘根错节上生长开花,而地铁无疑是其中最经济便捷的。从2009年青岛首条地铁正式开工至今,目前已有3号线、2号线、11号线和13号线四条铁路线通车运营,运营里程合计达171公里。预计到2021年,青岛将形成8条线路同时运营、总长度达332公里的地铁网络,居民的生活效率将大大提高。

此外,近来备受瞩目的胶东国际机场也即将迎来转场,还有济青高铁、青连铁路、潍莱高铁等多条铁路建设,也将使青岛由铁路东部沿海终点型城市,变身为四通八达的铁路枢纽城市。

除了交通外,近两年青岛也在着力提升居民医疗保险补助和保障待遇,还引进包括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青岛分院在内的多所高水平医院。

在人才引进方面,青岛推出了多项人才新政,力争5年内聚集百万优秀人才,而人才的集聚也将进一步促进青岛智慧、活力的竞相迸发。

在2019《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中,青岛再一次入围“新一线城市”榜单,除此之外,青岛还有“最具幸福感城市”、“全国宜居城市”等多个称号,在这些光鲜荣耀的背后是青岛日渐提升的“城市魅力”。

钟灵毓秀青岛等你来探索

青岛的建城史不过百余年,却在世人心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这座城市不必刻意营造怎么样的动人心魄,只是保持着独特的情怀。天气晴好时山青海碧,阴雨霏霏时缥缈似梦,不用浓墨重彩,也尽得自己风流。

随着城市和人类的进化,人们对自然地理条件的改造能力日益俱增,填海造地、削山填谷,让这座城市的风貌焕发出全新的色彩。远眺当今的青岛,高楼林立,沿着优美的海岸线交融穿插,层次分明,便是让人心醉神迷的灯光秀背景。而陆地之上,密集的建筑群交融着山峰,和极具特色的老城相随。他们互相冲突却又相互融合,演绎着这座城市如今的飞速进化、兼容并蓄、大胆创新。

不论历史人文积淀还是经济发展规划,不论是被评为新一线城市还是对外国人最有吸引力的城市连年上榜。青岛经受过风雨也接受过赞美,它不像苏杭那样温婉,也不像沪深那样锋芒,青岛像是一篇缓缓诉说的城市故事。如今,迈进新时代的青岛,还有更多的充满遐想与未知的篇章等着你来发掘……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