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就是山东 | “精致城市”建设擘画威海新蓝图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威海用行动诠释着打造精致城市的决心,用细节彰显着精致城市的模样。毋庸置疑的是,威海的未来,将是一座更具魅力且令人向往的精致城市。

编者按:

齐鲁大地,人杰地灵。改革开放以来,山东取得了瞩目成绩。

进入新时代,山东更是以奋发姿态,锐意改革,迎难而上,勇当全国转型升级和动能转换的排头兵。

百舸争流逐浪行。在全国新一轮的发展大局中,山东的主动担当和创新发展给我们带来了更多信心和期待。

凤凰网山东年终特别策划《凤观齐鲁2019》深度报道系列——“这就是山东”,推出系列深度报道,讲述山东发展故事,展现山东发展成绩,传递山东发展信心,让更多人了解、认识充满活力的新山东!本期推出《“精致城市”建设擘画威海新蓝图》,聚焦威海在精致城市建设中勾勒出的新蓝图。 

一座城市的品位与文化、气质与内涵,无不体现在城市的细节中。而这些活跃因子无时无刻不在增强城市的新引力。

如果用一个词来定义当下的威海,“精致”最为恰当。它不但鲜明概括了威海的特色,也成为威海新的发展动能。

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威海考察期间,充分肯定了威海城市建设工作,并做出了“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重要指示。

2019年,威海上下齐心,续写“精致城市”建设崭新篇章,将一个个目标愿景、宏观布局落到实实在在的工作上,奋力实现新突破,将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精致城市”建设不断勾勒出威海发展的新蓝图,成为这座城市奋进向前的新动力。

绿色发展——

激荡起强大发展活力

生态环境的“高颜值”,让威海在精致城市建设上底气十足。

威海地处山东半岛东部,有着长达985.9公里的海岸线。一面接陆、三面环海、四季分明、气候宜人……自威海“出生”以来,便深受大自然宠幸,赋予了山、海、林、岛等丰富的自然景观。宁静、整洁的市容环境,让这里成为中国最适宜居住的城市之一。

据威海市政府统计数据,截至去年,威海市环境空气质量连续三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稳居山东省首位。近年来,威海市先后获得全国第一批“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第一个“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群”,荣获环保领域最高社会性奖项“中华环境奖”等荣誉称号。在2019年中国十佳宜居城市排行榜中,威海作为山东唯一上榜城市,名列第二。

一组组数据、一项项荣誉的背后,写满了威海人的自信与自豪,也蕴含着全市上下的坚守与努力。

以威海环翠区华夏城为例,这里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威海最生动的实践之一。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华夏集团生态修复项目威海华夏城考察。

改革开放初期,华夏城所处的这片区域靠山吃山,大规模开山采石。填土修山,植树造林,拦水筑坝……华夏集团董事长夏春亭等人在这里修山12年,硬是将遍体鳞伤的山峦变成了山清水秀之地。多年来,华夏文旅集团累计完成投资44亿余元,植树660万多株,绿化5000多亩。曾经的废弃矿山,成了游客的“打卡”胜地:全年游客总量230万人次,同比增长20%,绿色发展激荡起了威海前所未有的强大脉搏,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提供了不竭动力。

威海因海得名、依海而兴,海洋是代表威海的城市基因。因此,“海洋生态”的保护也显得尤为重要。

2018年,威海市出台《海洋强市建设总体方案》(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坚持五个导向,打造创新型国际海洋强市,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摆到更重要的位置。

今年9月28日,2019海洋生态经济国际论坛在威海南海新区开幕,会上发布了《2019 海洋生态经济论坛威海倡议》,旨在加快构建海洋生态经济体系,推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威海不断加强养殖清理整治,持续开展海洋生态修复整治,修复海岸带75公里,整治沙滩100万平方米;通过“退养还海、退池还滩”,先后恢复桑沟湾、乳山河口、黄垒河口等近岸植被40.9万平方米,有效增强了海岸带生态承载能力。

同时,威海建设并成立了海洋保护区:荣成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山头省级海洋自然保护区等5处自然保护区;建立塔岛湾等7处海洋特别保护区和海洋公园;建立30多处渔业种质资源保护区和原良种场,各类保护区总面积达到3万多公顷。

除此之外,威海采取增殖放流、人工鱼礁、海藻移植等综合性措施,增加海洋生物资源量,累计建成人工鱼礁4万多亩,放流渔业苗种110多亿单位,占全省增殖放流总量的30%,建成海洋生态牧场200万亩。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威海始终秉承着如一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市、环境优先,走出了一条环境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绿色发展道路,加快了建设精致城市的步伐。

文旅融合——

让红色血脉薪火相传

精致城市,必然是一座有内涵的城市。威海是一座“红色”城市,文化是它的根、魂、是核心竞争力,也是威海发展的内动力。

从甲午战争见证中华民族多舛的命运,到天福山起义打响胶东抗战第一枪,马石山十勇士、胶东乳娘,再到“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时代楷模沈秀芹,一代代红色基因已深深融入威海这座城市的灵魂里,也影响着每个威海人。

“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习近平总书记说。以传承与弘扬红色文化为核心,威海将红色旅游作为文化旅游中的重要一环,打造成为这座精致城市的精神力量。

2016年,威海充分挖掘独特的历史资源,自觉扛起弘扬红色精神,打造了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近千公里海岸线上,12个党性教育基地教学点串珠成链,浓缩了自甲午战争以来120年的沧桑历史。坚持把文化融入旅游,为旅游注入深厚的文化内涵,重塑人文刘公岛、警醒刘公岛、地标刘公岛的三重标识,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为旅游插上历史文化的翅膀。

除此之外,乳山市的马石山村、下石硼村、东尚山村等,也围绕胶东育儿所基地、马石山红色教育基地革命遗址,勾勒出一条涵盖46个乡村的的红色旅游线路,在推动乡村振兴的同时,也传承并弘扬了宝贵的“乳娘精神”。

在山东省政府发布的《山东省精品旅游发展专项规划(2018-2022年)》中提到,以刘公岛等胶东党性教育基地为代表的红色文化旅游目的地,将被重点打造成为胶东红色旅游专线等线路产品。

以红色旅游为载体,将文化底蕴融入城市血脉,威海在将红色精神不断拓宽延伸,讲好威海故事,成为建设精致城市“威海样板”最为惊艳的威海底色。

城市品质提升——

吸引力显著增强

城市何以称之为精致?它不仅在于蓝天碧海赋予的“高颜值”,还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幸福感”。

城市的精致、市民的幸福,唯有细节见真功。这一年,威海从细节入手,从实事做起,扎实推进城建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城市环境整治提升、特色街区建设等工程,拿起城市管理的“绣花针”,尽显工匠精神。

一年间,30处小游园在全市建成,6条黑臭水体完成整治,新建改造城市公厕25座,海绵城市新增9.6平方公里,7条主干道及重要节点不断提升,海滨绿化亮化工程稳步实施……威海已实施12类城市环境重点问题集中整治,累计完成整改483个。一组组数字记录城市发展,夯实民生幸福基础。

建设精致城市,还需在城市管理和服务上下功夫,全面提升城市管理质量和服务水平,增强城市影响力、吸引力和凝聚力。

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环翠特色——这是环翠区精致城市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中心城区定位,环翠区在“建、管、特、美”上下功夫,建立了涵盖4大类、213个项目的三年项目库。去年以来,该区实施了精致社区建设、特色街区打造、城市家具整治、城市景观提升、健身步道和口袋公园建设等工程。充分考虑老城区空间局促的实际,从规划、设计、建设、管理、服务等环节着手,让每项工程、每个项目、每个节点都体现精致理念。

环翠区是全市城市环境提升工程的一个缩影,从全要素建设的点上发力到全链条推进的遍地开花,威海精致城市建设,几乎每天都在给市民制造着惊喜。

基础设施是城市发展水平的重要体现,也是建设精致城市的题中之义。公厕作为一种文化符号,扮演着民众生活中的“救急”角色,也是展现城市精致程度的重要窗口。

可循环利用的装配式公厕、能人脸识别的厕纸机、还有能监控异味的终端机……在精致城市打造过程中,威海公厕遇上“黑科技”和“互联网+”,实现了一座公厕一处景,城市角度更显别致。

细节之处,补民生短板,更显精致温情。精致威海建设改变了威海的模样,也照亮了人们的精神家园。一年间,市图书馆、市群艺馆相继投入使用,27座城市书房,884个农村小戏台、228个数字农家书屋遍布全市各地。98万册图书借阅量和3200多场次“送戏下乡”证明,这座精致城市不仅有蓝天碧海赋予的“高颜值”,更让群众深切的感受到了“幸福感”。

君子之风蔚然成风,墙内开花墙外飘香。威海用行动诠释着打造精致城市的决心,用细节彰显着精致城市的模样。毋庸置疑的是,威海的未来,将是一座更具魅力且令人向往的精致城市。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