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青春”大赛为山东省双招双引注入青春动力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10月31日至11月4日,“航天科工杯”第六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2019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会在青岛举行。310个参赛项目,项目路演会达成投资意向4.12亿元,意向投资96项,高峰论坛、孵化训练营、项目双洽会等配套活动各具特色……这场青年创新创业领域级别最高的国家级赛事落地山东,为山东双招双引注入青春动力,也为山东这片创新沃土引来更多优质种子。

原标题:“创青春”大赛为我省双招双引注入青春动力

“创青春”大赛为我省双招双引注入青春动力

创新沃土引来优质种子

10月31日至11月4日,“航天科工杯”第六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2019中国青年创新创业交流会在青岛举行。310个参赛项目,项目路演会达成投资意向4.12亿元,意向投资96项,高峰论坛、孵化训练营、项目双洽会等配套活动各具特色……这场青年创新创业领域级别最高的国家级赛事落地山东,为山东双招双引注入青春动力,也为山东这片创新沃土引来更多优质种子。

参赛项目获投资者关注

11月4日中午,山东财经大学大三学生崔梦瑶听主持人宣布自己的项目获得金奖,激动得流下眼泪:“作为唯一一个入围大赛农业农村组的山东项目,压力很大,特别是在陈述环节结束,排名稍落后时。最终我们通过终极问答,成功逆袭!”这个项目依托中国野生熊蜂繁育与授粉应用技术,为消费者提供带有“小时候味道”的粉柿。

经过多天的激烈角逐、186位评委的专业评审,大赛共评出炎黄国芯·宇航军工级自主可控芯片、涞澈科技·国内氮污染绿色治理开创者等金奖13个、银奖41个、铜奖81个。

“‘创青春’大赛能够增加项目的影响力,提升项目的关注度,这对创业者而言,十分重要。”青岛雷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CEO路凯林在赛前媒体吹风会上,建议有创新创业兴趣的青年应该多多参加大赛,借助大赛的平台,一边完善梳理项目模式,对项目现状形成全面的认识,一边与同行业同领域从业者进行互动交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广东天菜农业有限公司鱼菜共生项目正是通过大赛搭建的平台,在初赛的展示上就获得北京涛略投资的青睐,双方签订200万元的投资意向书。“鱼菜共生项目,就是用养鱼的废水,来种植有机的水培蔬菜。”项目负责人罗伟特表示,借参加大赛的机缘,他来到山东,切身感受到山东对创业者的热情和诚意,并被山东广阔的市场所吸引。“希望未来我们的技术输出项目,能够落地山东。”

好项目落户大赛举办地

11月4日下午,闭幕会上,6个备受瞩目的项目进行现场签约,其中,“超级溶栓剂-脑梗塞治疗的新纪元”等三个项目落地青岛。青岛城阳区团委书记王冲透露,共有19个赛会项目落地城阳,“这些项目与城阳产业导向密切相关,是我们需要的好项目”。

北京涛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涛作为创业导师和评委,参加了四届“创青春”大赛。本届大赛,他一共“瞄”上了四个项目,分布在生物制药、芯片和高效农业三个领域,鱼菜共生项目就是其中之一。“项目是否符合当前国家行业风向、产业政策,是否具有较大的市场潜力;团队的专业性、运营能力,以及项目能否发展为独角兽企业,这是影响我们作出投资决定的主要因素。”林涛说。

在中国教盟投资委员会投委、壹创投(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浤伟看来,山东团队的项目表现抢眼,质量、数量比往届提高很大,涵盖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大数据等新兴行业,并有所突破。他建议,山东应继续加强组织领导,“部分参赛项目缺乏赛前培训,在项目未来发展的规划上也有不足,山东可以培养专业的指导队伍。”

来自团省委的消息,我省将把“创青春”优质项目和峰会合作项目分门别类建立项目库,搭建项目、峰会办、园区对接平台,发扬“店小二”精神,简化沟通过程,提高落地效率,确保项目落得下、建得快、发展好。

大学生要认清创新和创业的关系

“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2019就是很好的交流与交互,当然,这次赛会也是很好的实践。”林涛把双创分为四个阶段——交流、交互、交易、交付。他说:“山东在交流、交互方面做得很充分,也很有成效,接下来,应该在交易、交付上精准发力,就是让项目成功落地,并发挥出项目的价值。”他表示,加快项目落地不只是政府的积极态度和政策,当地经济还要有较高的包容度和融合度,“这些方面都具备,才能形成满意的交付成果”。

团省委书记刘天东表示,下一步将搭建“一主多副”的平台支撑体系。“一主”就是整合团属阵地,建设齐鲁产业化创新基地;“多副”就是重点围绕新旧动能转换济南、青岛、烟台三核,建设与企业需求相适应的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和产业园。

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窦大海表示,高校开展双创工作的重点,应该放在创业教育上,积极培养学生创新的意识,引导他们的创业热情。“创业是一件复杂的事情,涉及方方面面,大学生创业前要充分了解投入的行业,进行系统的学习,这样能够有效降低创业风险。”

丁浤伟建议,大学生首先要认清创新和创业的关系,“没有创新的创业,就是在制造竞争”,创业的关键在创新。“大学生创业要注重专创融合,把学习的专业和创业的热情充分结合起来。同时,大学生要把握时代脉搏,找准创业领域和行业,才能让创业更加顺利。”(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一颖 通讯员 田秀妍 报道)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