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沂南后峪子村:“领头雁”让穷山村变成全国文明村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深秋的沂蒙大地,层林尽染,五彩缤纷。地处沂蒙山腹地的沂南县依汶镇后峪子村,在漫山火红的柿子树的点缀下,格外有诗意。

深秋的沂蒙大地,层林尽染,五彩缤纷。地处沂蒙山腹地的沂南县依汶镇后峪子村,在漫山火红的柿子树的点缀下,格外有诗意。一树树果实累累的柿子,自然、盈实,透着一种喜气,这特有山乡秋韵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踏秋。

走进后峪子村,整齐划一的居民楼、现代化的社区服务中心、银行代办点、学校、卫生室...都市内现代化社区所具备的条件,在这一应俱全。在后峪子村村史馆,一间保留老物件、老照片,记录了后峪子的蜕变历程。“过去,俺村山多地少,缺水少路,是四邻八乡出了名的穷山村”。”后峪子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梁兆利向记者介绍了昔日后峪子村的面貌。今昔的巨大反差,不禁让记者好奇,作为农村脱贫致富的“领头雁”,梁兆利是如何把一个十里八乡闻名的“干巴村”、“光棍村”发展成为全国文明村。

随着采访的深入,后峪子村的发展的脉络逐渐清晰了起来。后峪子村恰如其名,村落分布在8条山峪里,典型的山区村。村子不仅一穷二白,连吃水都只靠一口小井,村民一年到头排队刮水吃。梁兆利告诉记者因为村子缺水,村民祖祖辈辈只能靠天吃饭,填补不饱肚子是常有的事,外村的姑娘都不愿嫁到后峪子村。梁兆利至今仍记着,村子最多时有36个年轻小伙打光棍。

整山治水他拔掉了村子多年的“穷根”

梁兆利意识到村子的“穷根”是缺水,要想摆脱穷日子,就得把水引进来。1988年8月,后峪子村召开全体村民大会,梁兆利提出把汶河水引进村的想法,想法一提出,不仅没有村民响应,很多村民扭头就走,甚至放话“老梁要是能引上水来,我拿头倒着走”。

这些话,不仅没有击垮梁兆利的信心,反而激起了他不服输的劲头。梁兆利带领村两委,发动群众,分工到户,一个多月时间,河水就引进了村里,彻底解决了全村的吃水问题,当年底自来水就引到各家各户。

多年吃水难的问题,一朝得到解决,村民的心沸腾了。梁兆利趁热打铁,决定引水上山,硬是把汶河水提升了80多米,引到山顶,全村80%的土地终于浇上了水,不再靠天吃饭。

把河水引到80米高的山顶,这其中的艰辛只有亲历者最有体会。“我觉得吃多少苦也得把群众从‘穷窝’里拽出来。”一心想让村民富起来的梁兆利誓要把穷山变成村民的金山。  

有了水后,路又成了制约后峪子村发展的最大问题,在上个世纪90年代以前,后峪子村不仅没有能运输的生产路,也没有像样的出村路。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梁兆利告诉记者,他们利用冬春农闲季节,动员全村劳力齐上阵,光洋镐就用了一拖拉机,通过老少爷们手刨肩挑,前拉后推,修筑村干道、生产路累计18公里,解决了出行难问题。

带动村民致富他实现了荒山变金山的誓言

一向落后穷苦的后峪子村没有像样的支柱产业。常言道靠山吃山,梁兆利意识到后峪子村的山村特点,发展林果是一个好出路。从最初的柿子、苹果,到逐步发展起帅李种植业。“保守计算一亩地产7000斤,1.5元/斤,亩收入就一万块,对我们山地就算不错的收入了。”梁兆利告诉记者,每年帅李还不等成熟,东北客商就来提前订购,

为实现规模化发展,后峪子村还创新采取“协会+支部”组织模式,成立了后峪子帅李协会,并注册了“阳都帅李”商标,依托帅李党支部成立帅李果品协会,由协会负责育苗、供药、采摘、销售,实现了农业生产标准化、经营规模化、营销品牌化。如今,后峪子村栽植“阳都帅李”1700多亩,“阳都帅李”还获得了国家级有机生态林果认证。

如今,不仅“阳都帅李”名声在外,后峪子村的“虎崖葡萄”的牌子也很响亮。梁兆利告诉记者,后峪子村下一步计划新建高温棚,发展反季节水果,确保实现一年四季有果。

随着红色旅游专线的开通,后峪子社区已被作为红色教育基地,原来村子旧址改成了旧村民俗旅游区,梁兆利告诉记者,后峪子社区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提高集体经营性收入整体规划和针对性发展措施,林果种植业、乡村旅游业、蔬菜种植业是后峪子村以后要坚持发展的主业。

记者从后峪子村的党群服务中心找到了这么一组数据,在2018年,后峪子村集体经济收入22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万元,全村贫困户75户118人全部脱贫。

抓党建树新风他把村子打造成了全国文明村

在后峪子村,至今仍保留着“四个雷打不动”的习惯,即每年正月初三召开表彰会,农历每月初十民主理财日,十六是村民大会日,三十是党员大会日,几十年来一直坚持到现在。  

梁兆利告诉记者,在很早之前,后峪社区就利用党建引领在工作中严格落实农村工作规程,形成了民主化、程序化、规子范化、制度化的工作机制。从引水上山到开山铺路,从一穷二白到带领村民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2.6万元。在后峪子村发展的每一个历程,后峪子村党员都是带头承诺,争先锋,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连续8年被评为以上荣誉称号的农民,作为纳新对象,优先入党;连续12年以上被评为好媳妇的可以被评为“明星媳妇”...在后峪子村,一系列特殊的村规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一个村没有好风气,办事就不顺当。”梁兆利告诉记者,这些村规是有助于树立社会新风尚,凝聚发展正能量。

记者了解到在后峪子村,社区成立了治安巡逻队,村民义务站岗巡逻。社区还购买了乐器道具,建起农民演出队,自编自演,以村民身边的事教育村民。自1992年以来,累计评选出“好媳妇”、“好婆婆”、“五好家庭”、“科技致富带头户”、“道德模范”等各种荣誉户近300户,先进个人600多人次。树立了良好的社会风气。三十多年来,没有发生过一起上访、没发生过一起刑事案件,早在2011年,后峪子村就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文明村”。

几年来,梁兆利带领村民先后铺筑了环山水泥路8条18公里,修建大小水利工程13处,种植帅李1700亩,发展大棚蔬菜200余亩,新建居民楼172栋,美化亮化街道12条,通过招商引资,吸引3家服装加工厂在社区落地,解决了本社区200名劳动力就业问题。梁兆利先后被评为临沂市科技致富带头人、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

在2018年,梁兆利与厉家寨、九间棚、代村的三位党委书记、支部书记联合发出倡议:弘扬沂蒙精神,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带头人。在梁兆利看来实施乡村振兴,基层带头人是关键,一个好的带头人不仅可以将党的好政策落地生根,更能带领群众实现致富奔小康。他要培养好年轻干部,一代接着一代干,一如既往的奋斗下去。

(作者:谷会媛 丁振年 麻杰 摄影:徐建彬)

[责任编辑:方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