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三位老师将代表山东教师参加北京国庆相关活动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原标题:荣耀!这三位老师将代表山东教师参加北京国庆相关活动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广播电台、电视台、新闻网站将现场直播国庆庆祝大会、阅兵式和群众游行。我省的教师代表孟敏、于世章、徐惠忠将出席10月1日北京国庆相关活动。

孟敏,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官营学校教师,85年参加工作,从教已经30余年。孟敏老师的家乡在交通闭塞的山区,上学极不方便。她从小的梦想就是当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解决家乡孩子上学难的问题。35年来的教育生涯中有苦有累有欢乐,尤其是2003年教育资源整合后,学校只保留了一、二年级复式班,学校也只剩下她一人。从有和同事进行教学间互相交流的日子,一下变成了自己独守这个学校,很不适应。她一个人既要教学,还要处理学校的所有大小事务,忙里忙外,可以说是焦头烂额。由于过于劳累,孟敏老师病倒了,眼睛肿胀的看不清东西,咽喉肿的说不出话,但是她依然坚持轻伤不下火线,晚上输液,白天继续给孩子们上课,没给孩子落下一节课。

偏远山区留守儿童较多,孟敏老师既是孩子们的知识导师,又是孩子们生活的保姆。2005年6月的一个下午,她去学区学校给学生领教材,为了放学前能赶回学校,她决定骑摩车去,因为山路崎岖,车技不太好,领完教材后急匆匆赶回学校,又下起了大雨。她当时第一时间想得是孩子们年龄小,这种电闪雷鸣的天气,她们肯定害怕。她一门心思想孩子,对面突然窜出一辆货车,躲闪不及,摔了出去,此时雨倾盆而下,孟敏老师低头又看看自己的伤,强忍疼痛掀起车子,冒雨骑回学校。从那次事故后,她就烙下了腿疼的毛病。常年累月,颈椎、腰椎也出了问题,腰疼发作时,上下床,穿衣服都非常费劲,疼的额头汗直流。每次的犯病她都忍着,先给孩子上好课,坚持到周末才去治疗,医生建议住院治疗,可她常常坚持让医生先止疼救急,只要能直起腰来,就先不住院,只有这样才能不耽误孩子们一节课。

她身在大山,虽只教几个孩子,但她一直坚持不能因为自己观念的落伍而拉大学生与城里孩子的距离。她自费买了电脑上网学习,每天按照课表给孩子们上课,从语文、数学、思想品德到美术、体育、音乐,一样不落。

孟敏老师先后被评为章丘市“师德标兵”、章丘市优秀教师、章丘市“道德模范”、济南市“2012感动济南十大新闻人物”,2013年11月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举办的“2013年中国教育家年会暨2013年度中国好教育颁奖典礼”荣获“中国好教师”称号,2014年荣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2016年获首届“泉城女性年度杰出女性”荣誉称号,2017年被推荐为济南市人大代表。

孟敏坚持认为自己只不过是一名普通的乡村教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着最平凡的事,教好学生是她的责任。要给自己加油,给自己助力,在章丘这片沃土上,不遗余力地实现自身最大的价值。全身心扑在教育上,努力做人民满意教师,为我们的教育增光添彩。

于世章,全国模范教师,山东省特级教师,山东省首批正高级教师,山东省优秀教师,山东省教师出版基金杯二零一三年度创新人物(教师系列)提名奖,山东省课程团队专家,教育部中学数学实验教材研究组优秀实验教师,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青岛市名师主持人,“国培计划”专家库成员,全国数学科学方法论数学哲学研究委员会副秘书长,青岛市中小学教师培训专家讲师团成员,青岛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导师,第一届全国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数学)专业技能大赛(决赛)评委,市级十佳模范班主任、科技先进工作者,《少年智力开发报》优秀作者,国家级课题“手持技术与数学新课程整合”青岛试验区领导小组副组长、课题组组长;山东省课题“基于翻转课堂理念的高中数学微课程教学法研究”课题组长;青岛市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研究课题“数学变式教学法研究”课题组组长,参与新教材修订,《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数学(B版)第一册》的作者。

在《数学通报》、《中国教师》、《中国数学教育》、《中学数学杂志》、《高中数学教与学》、《基础教育改革论坛》、《创新理论教育》、《现代教育》、《教育文摘》、《少年智力开发报》等杂志、报纸发表论文四十余篇。

以诗歌散文形式撰写的专著《在学生的心灵中旅行》第一辑,由中国书籍出版社出版,第二辑由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出版。 三十多年如一日,站在三尺讲台,用青春书写画卷。作为数学教师,总能登高望远,思考教书育人的职业使命,审视自己的教育人生。对所教学科有较扎实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能结合教材的特点正确的贯彻教学原则和教学方法,并将理论应到实践。结合课程改革,与时俱进,大胆尝试互联网+教学,了解教育动态,站在教育前沿。作为青岛二中数学教研组长,带领团队敢于拼搏、勇于创新,数学组获得全国总工会颁发的“优秀职工小家”称号,每年都获得山东省数学竞赛先进单位。根据社会及东西帮扶需求,开设公益“名师课堂”,多次在省内外开设展示课,去甘肃陇南一中、贵州安顺二中、新疆芳草湖中学对口帮扶支教。担任甘肃陇南一中、贵州安顺二中、青岛67中、青岛理工学校、青岛二中分校专家指导教师,担任多个地市的学术专家委员会指导专家。

徐惠忠,男,1961年12月生,山东省青州市人,现任烟台大学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教授。1979~1983,合肥工业大学本科,工学学士;1983~1986,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理学硕士;2006~2011,哈尔滨工业大学同等学力,材料学工学博士。1986~1993,山东建筑材料工业学院助教、讲师;1993~2000,烟台大学副教授、2000至今任教授。2009年获烟台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2013年评选为山东省教学名师,2014年获全国模范教师荣誉称号。

锐意进取,将每一门课程都开成精品课。从教33年以来,徐惠忠同志曾先后担任过十几门本专科生和研究生课程的主讲教师,对于每一门课程,该同志都将其发挥至极致,将课程开成了精品。譬如,在讲授《非金属矿床学》时,由于当时的教材缺乏非金属矿床的案例,该同志便亲自上矿山、下矿井,采标本、测绘图,编辑辅助教材,刻制幻灯片,使该课程成为当时领先全国的精品课程;又如,在开设《地球科学概论》时,尽管只是一门选修课程,但该同志在收集了大量基础资料的基础上,亲手只做了教学录像带,并创研了独具特色的“看电影+记者招待会”模式教学法,使得该课成为全校最受欢迎的公选课之一;再如,为开好《土木工程材料》,除了完成教学大纲规定任务外,还编著并出版了《新型建筑围护材料》、《建材产品设计》、《绝热材料生产及应用》等作为补充教材,并且在此基础上,逐渐将该课程发展成为我校材料类专业的一个方向;所领衔的《材料工程研究与测试方法》,2014年被正式评选为山东省高校精品课程。

勇于改革,不断将教研成果化作人才培养的实际成效。随着多年高校教学经验的积累,徐惠忠同志不再将承担教学课程当作是一项任务,而是将其作为一项事业加以追求。既然是事业,就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和路径,为此,该同志多年来一直对地方高校工科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进行系统地研究,并取得了许多颇有见地的理论成果和实践实证成效,先后在学术期刊上发表教研论文20余篇,先后主持完成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2项和山东省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其中,“创新与创业并重的研究生培养模式研究”获得2009年度山东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就业导向型人才培养方案的研究与实践”获得2014年度山东省教学成果三等奖,作为实施例的烟台大学材料类、环境类大学生和研究生的就业率与就业质量,均获得较大幅度的提高。

善于创新,及时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的素材。徐惠忠同志不但是一位教学名师,还是一位科研能手,其所创制的天然大理石化学染色、选金尾矿墙体材料、劣质粉煤灰改性胶凝材料、SRC轻型墙板、平稳型人工漂浮岛、TOC/TN/TP分析仪等专利技术成果,不仅在生产实践中得到广泛应用,而且作为素材,完全融入了所出版的《尾矿建材开发》、《固体废弃物资源化技术》、《新型建筑围护材料》等辅助教材以及平时的教案中,并特受《房材与应用》杂志社邀请,在其刊物上举办连续讲座。截止到2019年9月,该同志已发表论文4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2项,获得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山东省教育厅及烟台市级奖励多项,真正做到了科研与教学的双促进,科研与教研双丰收。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