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山东出了这些实招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山东是实体经济大省,想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其中一个很紧迫的问题是帮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跨越“融资高山”。

原标题:建企业白名单制度!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山东出了这些实招

山东是实体经济大省,想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其中一个很紧迫的问题是帮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跨越“融资高山”。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从9月27日召开的山东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九场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山东强化运用市场化手段引导资金流向,加强产融结合,提升“输血供养”的有效性,同时由省工信厅牵头,下一步山东还将推出一系列有效措施。

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山东首先是积极促进银企对接,对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融资服务网络系统,重点围绕企业流动性资金、重点技术改造项目资金等方面,在“信贷高风险”行业建立“企业白名单制度”,切实加强对优秀企业和优质项目的融资推介,有效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其次,山东强化财政政策引导。制定了《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省级激励实施办法》,启动了重大技术改造项目贷款贴息政策,重大技改项目竣工投产后,对项目单位银行贷款实际发生额,按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的35%给予财政贴息。三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大力实施知识产权质押贴息、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政银保”贷款保证保险、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代偿补偿等扶持政策。山东推动成立了企业应急转贷基金和省级纾困基金,开展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今年以来,全省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分别新增322.9亿元和294亿元;普惠小微贷款较年初增加527.5亿元,贷款户数增加9.8万户。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小企业发展处处长董广山在发布会上透露,下一步,工信部门将积极协调做好以下四方面,进一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协调金融机构提高绩效考核中制造业企业融资业务权重,提高对制造业企业不良贷款的容忍度,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协调金融机构加强对信贷政策的分类指导,做到区别对待、有扶有控,对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有发展前景和一定竞争力但暂时遇到困难的行业和企业不盲目停贷、抽贷、压贷,并对破产重组企业提供必要资金支持;

协调对中小企业周转性流动资金提供1-5年中长期贷款,减少贷款短期化给实体经济带来的人为频繁“倒贷”、高息过桥、资金链紧张等问题;

协调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扩大对制造业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担保业务总量,对小微企业原则上采取信用担保,加大中长期担保比重,并给予不收取保证金、费率优惠等政策支持。

另据了解,根据2018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方案的通知》,山东已在全国率先成立省级清欠工作专班,上下协同推进清欠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2019年7月底,共梳理政府部门、国有大型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377.4亿元,已清偿207.7亿元,清偿进度55.0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9.5个百分点。

除极少数存在纠纷、涉及诉讼等难度极大的欠款外,据介绍,山东将力争2019年底前应还尽还、能清则清。对个别难度极大、确实不能在2019年底前清偿的账款,要求注明详细原因,制定解决办法,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年底前清偿一半以上,并尽早完成“清零”任务。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