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庆前夕,山东各门功课交出怎样的“成绩单”?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这些天来,无论是路旁插满的国旗、电视里时时传来的红歌,甚至是朋友圈里的“求国旗”热,都在提醒我们,国庆将近,伟大的新中国将迎来70华诞。

原标题:党报看门道|国庆前夕,山东各门功课交出怎样的“成绩单”?

这些天来,无论是路旁插满的国旗、电视里时时传来的红歌,甚至是朋友圈里的“求国旗”热,都在提醒我们,国庆将近,伟大的新中国将迎来70华诞。

在这举国欢庆的日子,为新中国献上最好的礼物莫过于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亮眼的“成绩单”。9月16日起,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山东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行业各领域发展成就。该系列发布会目前已经举办7场,党报君梳理这7场发布会,总结出各科“成绩单”中的亮点——

“一二三”到“二三一”再到“三二一”

产业体系健全完备是山东经济的一大特点。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山东三次产业结构经历了“一二三”到“二三一”再到“三二一”的调整变迁。

2018年,全省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79万亿元,居全国第三位;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6.5:44:49.5,预计今年服务业占比将首次突破50%。改革开放初期,山东约80%的劳动力从事农业,1995年以前转移劳动力主要流向工业,1996年-2010年流向工业、服务业的数量大体相当,2010年以后主要流向服务业。目前,山东三次产业就业比例达到29.1:35.4:35.5,其中新增就业中70%来自服务业。

从43.8亿元到7.65万亿元

70年来,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走过光辉历程,取得了伟大成就和积累了宝贵经验。

1952年全省GDP只有43.8亿元,2018年达到7.65万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不到100元,提高到2018年的39549元,增长326倍;科技创新投入、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等屡创新高;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对外开放增创新优势;城乡、陆海、区域统筹发展,东中西部差距不断缩小;笃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开创美丽山东新局面……一个新时代下涌动着新动能的新山东正逐步展现在我们面前。

城镇化率由不足8%增至61.18%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省大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全省城镇化率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不足8%,增加到2018年的61.18%,设市城市、建制镇分别由1981年的9个、110个增加到43个、1092个,城镇人口由936万增加到6147万,形成了2个特大城市、8个大城市、7个中等城市、80个小城市、1092个建制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

用占全国6%的耕地和1%的淡水,生产了占全国8%的粮食、11%的水果和12%的蔬菜

70年来,山东农业用占全国6%的耕地和1%的淡水,生产了占全国8%的粮食、11%的水果和12%的蔬菜,为全国贡献了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业国际化、科教兴农等山东经验,素有全国农业看山东之说。2018年,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到9397.53亿元,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

“好客山东”品牌在海内外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高

至2018年,全省公共图书馆达到154个,文化馆157个,美术馆55个,艺术表演场馆106个,各类博物馆541个;全省接待境内外游客总人数8.65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9892.4亿元。“好客山东”品牌在海内外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高。

文化和旅游及相关产业是山东省经济建设重要的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从2013年的1834.4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3120亿元,占比从3.32%提升到了4.29%,年均增长15%以上,远高于同期GDP增速;旅游消费总额从2013年的5000亿元增长到2018年10000亿元。

律师制度重建40年来,律师由277名增加至28072名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山东司法行政机关历经机构撤并、恢复重建和多次职能调整,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

山东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数量实现几何式增长,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年来,律师机构由120家增加至现在的2093家,律师由277名增加至28072名,业务收费突破65亿元;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办案量连续多年增长10%以上。

“山东的路”享誉全国

新中国成立之初,省内能正常通行汽车的公路仅有3152公里。经过70年的建设,全省高速公路纵横齐鲁,截至2018年底,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达27.56万公里,居全国第2位;公路密度达到每百平方公里175.9公里,居全国第3位。

自1990年开工建设济青高速以来,山东高速公路实现了从零到6000多公里的跨越。以加密、提速、扩通道为重点,着力建设“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高速公路网,今年底通车里程将突破6400公里,2020年底通车里程将达到7400公里。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