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让家燕归巢,山东的这场“家宴”很走心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9月19日,大众日报刊发报道《“归雁”回乡签下近400亿元大单》,文中有这样一处细节,让人印象深刻。

原标题:望岳谈|让家燕归巢,山东的这场“家宴”很走心

9月19日,大众日报刊发报道《“归雁”回乡签下近400亿元大单》,文中有这样一处细节,让人印象深刻。

“归雁”为何如此青睐故乡?在牡丹园合作项目谈判后期,双方就合同细节产生了一些分歧。当时赛石园林总裁带着团队到菏泽,进行再次磋商。菏泽市副市长高荣国把与牡丹园项目相关的所有部门负责人、法务人员召集在一起,说:“今天这个问题不解决,谁都不准回去。人家团队大老远坐飞机转汽车辗转至凌晨4点才到,今天必须一次性解决所有争议条款。”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双方提出各自观点与解决办法,法务连夜审核规范内容,第二天一早就签订了合作协议。

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12个小时的磋商,连夜审核规范内容……这场“家宴”办得及时、解饿,并且分量十足,诚意满满。

这场颇为走心的“家宴”,也获得“归燕”点赞。“这件事让我看到了菏泽发展的雄心壮志,感受到了菏泽腾飞的希望!”

让家燕归巢,唯乡情与梦想不可辜负。菏泽的做法,不仅让“归燕”感受到了浓浓的乡情,更让他们看到了成就梦想的希望。

招揽本土人才返乡创业,构筑吸引人才的“强磁场”,在全国各地早已成为打造人才高地的重要手段,力度之大、方式之多,让人眼花缭乱。话说回来,让家燕归巢,首先得把诚意放在前头。否则,再浓的乡愁,也唤不回远飞的家燕。

在2018年4月,山东就出台《关于做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意见》。这一山东人才政策升级版,从人才工程、引才用才机制、人才培养开发模式、创新创业载体、人才生态环境、组织领导等7个方面提出了20条突破性措施,含金量高、针对性强、支持力度大,又被称为“人才新政20条”。其中明确提出,实施“齐鲁英才汇聚计划”,通过乡情感召、政策吸引,吸引更多山东籍人才回鲁创新创业。

省级层面有了顶层设计,各地迅速跟进。比如,在省城济南,继“人才新政30条”“高校20条”等政策之后,济南于9月2日出台《关于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在这一堪称济南史上最大力度的人才新政中提到,济南市绘制“齐鲁英才”地图,动态掌握山东籍、济南籍优秀人才在全球全国分布情况。加强与重点高校合作,组织开展“重点高校山东籍毕业生济南专场对接会”。

各地的引才政策,可谓花开遍地。当然,山东各市风土人情各有特点,在为“归燕”准备的特色菜谱中,自然也各有千秋。

在大众日报刊发的报道《61名广饶籍大学生假期回乡“任职”》中,广饶县为即将展翅高飞的“雏燕”提供了这样一份家宴:61名广饶籍在校大学生暑假回到家乡参加“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分别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等不同的岗位近距离感受家乡变化。

文中这样写道:“广饶县每年考出本科生大概3000多人,而每年回广饶就业的不足1/4。”广饶团县委书记齐莉莉说,为引导在外大学毕业生回乡就业,为全县“招才引智”工作做好储备,也为在校大学生提前适应社会打好基础,广饶县策划组织了这次活动。

瞧瞧,对于这些潜在的引进人才,广饶县已经下好了先手棋,为高校学生量身定制了这次活动,同时也解决了平时联系少的问题,给乡情这一关键因素加了分。

据了解,广饶县的情况在全省并不是个案。数据显示,山东已经是人才净流出省份。提前布局,超前谋划,通过乡情这根纽带,将各类人才联系在一起,又经由实地考察,打破信息不对称,让各类人才刷新对于家乡的认识,增强对家乡发展的信心,这样的做法不失为家宴中的一道好菜。

记者梳理发现,针对高校毕业生这一人才群体,广饶“家宴”的做法并非“只此一家”。

在滨州,当地充分利用大数据,通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等形式,将滨籍优秀青年学子1.5万余人录入数据系统,越来越多的人才信息还在不断汇集中。在这些青年学子接下来的求学期间,滨州将通过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线上线下交流沟通平台、大学生返乡实习就业创业平台和特殊需求柔性服务平台,与他们保持沟通,精准对接家乡人才需求,吸引他们回乡就业创业。

当然,“家宴”的味道中,永远少不了浓浓的幸福感。

大众日报9月11日刊发了《10多个外地媳妇和外地女婿落户耿店村——“棚二代”夫妇返乡务农更具幸福感》的报道,文章这样写道,“在刘百祥看来,如今在耿店村种大棚不仅收入提高了,还能天天陪在妻子、孩子身边,是件十分幸福的事。”

让家燕归巢,一场丰盛的“家宴”必不可少,而让“归燕”期待的或许就是这场“家宴”能否既解了乡愁,又圆了梦想。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