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照:一台发动机驱动汽车大产业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而立之年的日照,整车梦照进现实。

而立之年的日照,整车梦照进现实。当年,在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产业基础薄弱的情况下,日照凭着诚心和发展产业的坚定决心,实现了威亚发动机的招引落地。这台发动机也成为驱动日照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

这条生产线,生产的是无级变速箱的壳体,产品检验合格后,物流公司就将它运输到仅一路之隔的现代坦迪斯三工厂。与那里生产的无级变速箱组装,形成汽车一个核心的动力系统零部件。

这条投资4.5亿元的生产线,今年3月份正式量产。顺应市场需求,现代威亚选择腾笼换鸟,迎接新的动能。

2007年,日照制造的第一台发动机,从这里下线。这台被称为汽车心脏的发动机,也成为驱动日照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2006年,威亚发动机项目飘洋过海,落户日照。

落户的当年年底,威亚发动机就实现了试生产;2007年3月,α发动机量产;2008年6月,第10万台α发动机下线。

扩大投资,也是对这座城市的最好回报。从2006年到2015年,短短9年时间,威亚发动机从一个工厂发展到13个工厂,产品也不断更新换代。

除了令韩国外商都惊叹的发展速度,威亚还像一块强力磁石,吸引着一系列配套项目飘洋过海来到日照安家落户。

汽车模具、岱摩斯车桥、派沃泰自动变速箱接踵而至,现代威亚这台“发动机”,以强劲马力带动了日照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快速集聚。

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副主任史美霞说,正是因为有了发动机这个汽车核心,才有了后来陆续跟进的配套企业。威亚为日照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理念,并且培养了大批技术熟练的产业工人,对日照产业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围绕发动机、变速箱这两大核心,截至目前,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入驻韩资、日资、欧美汽车零部件企业40余家,累计投资33亿美元。形成了发动机100万台、自动变速箱140万台的重点产品生产能力。产品基本涵盖了整车的6大系统,形成了一个越来越完备的产业链条。多年来,开发区都在尝试招引落户日照的整车项目。

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副书记厉伟表示,没有高端整车项目的带动,仅仅依靠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支撑,就整个汽车产业链条来看支撑相对乏力。长城项目的落户不仅圆了他们多年来的一个“整车梦”,也进一步提升了开发区乃至全市制造业的整体水平,承载着日照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希望。

(日照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记者:张素艳 古晓东 蔡成志)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