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泱泱齐风 唱响齐国故都 第十六届齐文化节在临淄启幕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9月12日上午,伴随着淄博市歌剧舞剧院一支大气磅礴的乐舞《齐风韶韵》,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宣布,第十六届齐文化节开幕。

沐泱泱齐风,品古韵淄博。

9月12日上午,伴随着淄博市歌剧舞剧院一支大气磅礴的乐舞《齐风韶韵》,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宣布,第十六届齐文化节开幕。

首先,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他说,淄博是一座文化与自然山水相互交融,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的城市,文旅融合,大有可为。齐文化作为齐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中华传统文化的源头,淄博将抓住并用好齐文化传承的宝贵机会,更好的释放齐文化的价值,把齐文化品牌擦的更亮,打的更响。

齐文化作为中华民族文化星空中的一颗明星,有着独特的文化模式和鲜明的文化特点,自2004年开始至今,淄博市临淄区已经成功举办了15届齐文化节,本届开幕式采用仪式与情境表演相融合的形式,进一步凸显了往年“泱泱齐风”的主题。

接着,山东理工大学为第十六届齐文化节献上歌曲《太公颂》,3000多年前,周师齐祖姜太公救世将倾,鹰扬驰骋,在淄博这片土地上因俗简礼、重工通商、锐意改革,奠定了齐国800年的煌煌基业,此时此刻,一曲大气磅礴之歌《太公颂》,将姜太公闪耀着智慧光芒的先进思想凸显的淋漓尽致。

随后,淄博市齐文化形象“小牺宝”发布。又帅又萌的小牺宝是淄博市全新打造的一个齐文化形象代表,除此之外,淄博市还着力打造了另一个音乐品牌——赶牛山。在开幕式上,淄博市歌剧舞剧院为大家带来了歌伴舞《赶牛山》,循着悠扬欢快的旋律,踏歌起舞,一派“三月三,赶牛山”的热闹景象呈现在眼前。

临淄的蹴鞠,世界的足球。2000多年前,自豪的齐地先民在庄岳之间,将蹴鞠这一文明瑰宝奉献给了世界。开幕式上,舞蹈《千年蹴鞠》将凝聚着华夏儿女的足球梦、中国梦表达的淋漓尽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促进全市旅游商品升级创新,淄博市启动了以“齐文化”为主题的“全国齐文化旅游产品创意大赛”。开幕式上,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于海田,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周晓波,山东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映海,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等领导共同启动了“全国齐文化旅游产品创意大赛”。

泱泱齐风,为淄博转型升级注入了不竭动力;泱泱齐风,为淄博强势崛起描绘了美好愿景。伴随着山东省歌剧舞剧院带来的歌伴舞《乐游淄博》,第十六届齐文化节开幕式圆满结束。

开轩面古城,把酒话齐风。据悉,本次齐文化节围绕“祭姜、蹴鞠、双招双引、寻古、探宝、闻韶、惠民”七大主题板块及一系列重要活动举行,活动时间跨越9—10月,以临淄为主会场,辐射淄博市各区县,并影响到台湾地区和英国等国家,全力打造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核心展示区。

活动期间,第四届中英足球高峰论坛、2019年“起源地杯”国际足球锦标赛、2019“齐文化与稷下学”高峰论坛、第十二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第十届齐文化博览会暨民间收藏展开幕式、临淄民间艺术馆馆藏精品展、“双招双引”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齐文化电影放映季、“泱泱齐风”——2019年山东省健身瑜伽大赛、“民族风情•品味金岭”金岭首届美食文化周等40余项活动将相继展开。

泱泱齐风,续写新韵;多彩临淄,开创未来。近年来齐文化节通过举办一系列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文化活动,大力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阐发齐文化内涵,增强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实现文化名城建设新突破作出了突出贡献,已然成为淄博靓丽的城市名片。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