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大央媒同日聚焦山东70年,报道些了啥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8月31日,大众日报刊发文章《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刊发文章聚焦山东70年发展成就动能澎湃新山东:向高质量笃定前行》,对两家央媒对山东的报道进行摘登。

原标题: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两大央媒同日聚焦山东70年,报道些了啥

8月31日,大众日报刊发文章《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刊发文章聚焦山东70年发展成就动能澎湃新山东:向高质量笃定前行》,对两家央媒对山东的报道进行摘登。摘登全文如下:

《光明日报》刊发的《山东:向高质量发展笃定前行》

《光明日报》刊发的《山东:向高质量发展笃定前行》

本报讯8月30日,《光明日报》在头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专栏,刊发文章《山东:向高质量发展笃定前行》,并在6版、7版用两个版的篇幅介绍山东70年发展成就。文章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山东始终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同行,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2018年,全省生产总值达7.65万亿元。山东以占全国1.6%的土地,创造了全国8.5%的经济总量、9.5%的工业增加值和8.3%的农业产值。

《光明日报》6-7版的详细报道

《光明日报》6-7版的详细报道

文章提到,进入新时代,山东牢记习总书记嘱托,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为目标,山东大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强省等八大发展战略,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文章指出,去年初,国家批复山东建设全国首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山东确定了“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总体部署,坚定淘汰落后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规划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等“十强”产业集群。实施海洋科技创新、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等海洋强省建设“十大行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扎实推进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3545”专项改革,基本实现“一次办好”事项全覆盖。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激发改革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百姓生活。

《经济日报》刊发文章版面。

《经济日报》刊发文章版面。

同日,《经济日报》10版、11版推出“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山东篇”专题。《新动能澎湃涌动新山东》一文指出,习总书记2013年到山东视察时要求,山东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经济发展质量;2018年到山东视察时提出,山东要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国务院去年批复了山东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山东以此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点,聚焦聚力“十强”产业,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淘汰落后产能,驱动经济巨轮全面驶入高质量发展航道。

在等不起、慢不得的节奏中,山东的产业层次在提升、动力结构在优化、内在效能在改善,“山东机会”越来越有吸引力,“落户山东”成为更多海内外知名企业的选择。今年上半年,山东4组经济数据引人注目:高技术产业对规模以上工业贡献率达到19.1%;1至5月规模以上工业研发经费增长73.7%;新增院士工作站109家,占总数的近六分之一;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快于制造业投资20.3个百分点,“四新”投资占比超过四成。不难看出,山东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在不断提升。

(综合整理自《光明日报》《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