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昂仁脱贫路上的淄博担当


来源:淄博新闻网

019年6月底,淄博市第八批援藏干部即将结束3年援助生涯返淄。自1995年5月对口援助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昂仁县以来,淄博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口支援工作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讲政治、顾大局,讲奉献、敢担当,为推进昂仁县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原标题:昂仁脱贫路上的淄博担当

编者按 2019年6月底,淄博市第八批援藏干部即将结束3年援助生涯返淄。自1995年5月对口援助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昂仁县以来,淄博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口支援工作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讲政治、顾大局,讲奉献、敢担当,为推进昂仁县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一批又一批的援藏干部舍小家、顾大家,主动承担政治责任,与当地群众同甘苦、共患难,书写了淄博援藏干部的奋斗者答卷,为昂仁县提前实现脱贫摘帽作出了淄博贡献。为展现淄博市对口援建成果,展示援藏干部风采,今日起,日报连续刊发淄博援藏系列报道《昂仁脱贫路上的淄博担当》《昂仁民生答卷的淄博贡献》《昂仁基层党建的淄博力量》,敬请关注。

淄博,地处鲁中。昂仁,位于西藏东南。相距4000多公里,却因援藏而“联姻”。

初夏的西藏昂仁,蓝天白云,风光旖旎,景色秀美。

6月14日,距离县城15公里外秋窝乡当通村蔬菜种植合作社大棚里,正在打工的村民德吉曲宗,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她告诉记者:“之前打工要到800公里远的阿里地区,去了之后也没有多少收入。现在在家门口打工,一个月能收入1000多块钱,对于目前自己的家庭状况有很大的帮助。”承包这个大棚的央拉对记者说,他一共承包了八个大棚,每个大棚一年能有六七千元左右收入。

建设这些高标准大棚的正是淄博市第八批援藏工作组。

一批接着一批干,一锤接着一锤敲。自2016年进藏以来,淄博市第八批援藏工作组继承、发扬“老西藏精神”和“充满激情、昂扬向上、勇于担当、敢打敢拼、团结和谐”的淄博援藏精神,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这一主目标,积极推动援藏工作与当地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经过调研,投资334万元于2018年8月建成昂仁县标准最高、规模最大的蔬菜种植基地——秋窝乡当通村蔬菜大棚,并成立了昂仁县历史上第一个规范化蔬菜种植合作社。

秋窝乡党委副书记巴桑卓玛告诉记者:“之前没建温室大棚的时候,当通村老百姓一年收入最多三千多元。在淄博援藏工作组的大力支持下,目前已经建了16座温室大棚。大棚采取‘合作社+承包户+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利益链接30户贫困户,108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年分红300余元,带动贫困户脱贫。每个打工的贫困户不但有一万多元的收入,每座温室大棚每年还能给村集体经济创收两千多元。”

这样的“造血”项目,在昂仁县并非个例。

投入引导资金150万元,引进投资3000万元的全县历史上第一家规范化农产品加工企业——西藏金满地青稞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计划7月底投产。正式运转后,既可以解决大量的就业岗位,还可以为当地政府上交数额不菲的税收,被视为昂仁县脱贫攻坚的龙头产业项目。

组织实施农牧产品提质提效品牌认证工程,成功获得昂仁县历史上第一批4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商标,提高了昂仁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带动了全县农牧产品生产及种养加工业发展,促进了群众增收致富,使2.1万农牧民直接受益。

加强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50万元为达局乡、多白乡、日吾其乡等人口密集村打深水井,解决群众吃水难问题。

……

一个个精准扶贫项目,一项项精准扶贫措施,搭起了淄博助力昂仁脱贫的脊梁。

“只要是有利于昂仁发展进步的、有利于改善民生的、有利于两地互利共赢的,他们从来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勇于担当。”这是记者在昂仁县采访时,县委书记李有平对淄博第八批援藏工作组的评价。

援藏项目建设全员参与,一线工作,手续办理快、开工时间早、施工管理严、竣工验收迅速,投入使用及时,三年援建重点项目两年完成,被山东省管理中心组和日喀则市发改委誉为援藏项目建设的“昂仁速度”。2017年12月,淄博第八批援藏工作组获得全国援建日喀则四省两企业所有18支援藏队伍中的唯一奖项——“援藏工作先进集体”。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三年来,淄博市第八批援藏工作组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让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投入450万元实施了8类30余批次交流培训项目,党政干部、基层党员、农村致富带头人、教育卫生技术人员、农牧技术人员、文化艺术人员、青少年等参与培训,两地共计4000余人参加交流。

为保障群众脱真贫、真脱贫,淄博市第八批援藏干部以时不我待的担当精神,创新工作思路,加大扶持力度,因地制宜,精准发力,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将援藏资金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领域聚焦倾斜,投入11114万元,占三年援藏资金总额的92.12%。淄博市第八批援藏工作组组长、昂仁县委常务副书记何恒斌介绍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激情援藏、真情援藏’的工作理念,把帮助昂仁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援藏的第一要务。三年来,我们科学把握对口支援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不断提升援助的质量和效益,切实让老百姓见到变化、得到实惠,尤其在农民增收、产业发展、脱贫奔康等方面下功夫,推动援藏从‘输血’向‘造血’转变,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忠诚印存心,高原鱼水情。昂仁县平均海拔4513米,是山东省对口援建5个区县中海拔最高、自然环境最恶劣、条件最艰苦的县。淄博市第八批干部援藏期间,正是昂仁县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经过奋战,2018年全县实现脱贫摘帽。即将离开昂仁县,第八批援藏干部豪迈地对记者说:“奉献高原终不悔,此心安处是故乡。昂仁是我们的第二故乡,我们很愿意领着群众一起改变现状,助力昂仁脱贫,展现淄博担当。”

[责任编辑:方春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