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话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吕传毅 高水平大学建设重在人才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6月4日,一个初夏的上午,在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一间颇有学术氛围的办公室,凤凰网山东就新时代高校发展等话题独家对话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吕传毅。

一副金边眼镜,透着些许文人独有的气质。说话前总是礼貌性点头微笑,尽显温文尔雅的学者风范。

6月4日,一个初夏的上午,在淄博市张店区新村西路一间颇有学术氛围的办公室,凤凰网山东就新时代高校发展等话题独家对话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吕传毅。

从学生到党委书记,吕传毅在山东理工大学已经待了整整40年。深厚的感情积淀,让他对这所学校无比热爱的同时,更是凝聚心血全力推进学校发展。

他和他的管理团队创造条件鼓励专家心无旁骛地搞科研,毕玉遂教授领衔的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科研团队研发专利卖出5.2亿元的国内天价;他和他的管理团队千方百计激励教师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培育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五有”人才;他和他的管理团队注重校地融合发展,提出“大米小米一起熬”的理念,积极推动校地合作共赢。

对山东理工大学3万6千多名在校学生而言,吕传毅既是师长又是学长,他经常深入学生群体倾听他们的心声,倡导有温度有情怀的校园生活。

大学之大,不在大楼之大,而在大师之大。吕传毅,这位山东教育行业的实干家,兢兢业业,创新改革,不断推动着山东理工大学从一个高峰攀向另一个高峰。

谈吸引人才——招来“女婿”留住“儿子”

谈到招揽人才,吕传毅一脸骄傲。山东理工大学地处淄博,既不是省会也不是沿海城市,在引进人才方面区域优势并不突出。但全校上下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始终张开博大胸怀,广纳天下英才。

山东省“一事一议”引进顶尖人才兰玉彬教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温广武教授,国际知名激光制造领域科学家郑宏宇教授……一批学术大家相继加盟。仅近两年,学校就成功引进国家级人才12人、省部级人才11人,研究引进优秀青年博士366人。

“事业兴衰,关键在人,人才是第一资源。”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吕传毅说,在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人才优先战略”,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学校发展的“首要工程”,在两条战线同时发力,大力引进人才、用好现有人才。

招来“女婿”,也要留住“儿子”。山东理工大学先后推出特殊津贴实施办法、校内高层次人才“双百工程”,对入选的“双百”人才实行年薪制,其年薪远远高于学校领导的年薪。不仅如此,对于人才,山东理工大学的服务从科研的方方面面延伸到生活的点点滴滴,可谓无微不至。尊重人才在山东理工大学成为新的风尚,并形成浓重氛围。

谈人才培养——培育“五有”人才

高校的终极目标之一就是要培育适应时代要求的专门人才。

2016年11月,山东理工大学召开第三次党代会,提出了要着力培养“五有”人才的培养目标。

在接受凤凰网山东独家对话时,吕传毅详细阐述了“五有”人才的内涵:有社会责任、有创新精神、有专门知识、有实践能力、有健康身心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不仅如此,山东理工大学还紧紧结合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需要,创新专业设置,培养应用型人才。

吕传毅说,在原来立项建设的8个省级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的基础上,2018年,山东理工大学以农业工程、机械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等3个省一流学科为依托,主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对接“十强”产业中的高端装备、现代高效农业和高端化工领域,为山东“十强”产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撑。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吕传毅倡导以德为先、立德树人,将“有社会责任”放在第一位,注重学生品德培养和情操陶冶。2018届毕业生离校时,学子们含泪与母校道别,其中一位毕业生在学校北门跪别母校,用自己最大的礼数来告别母校,这一幕让现场许多人泪目。

今年毕业季即将来临时,3名美术学院的毕业生用自己创业挣来的10万元钱,自主设计装修了学院阅览室,供学弟学妹们使用。

对这些举动,吕传毅内心十分感动,在他看来,正是因为这些举动的存在,山东理工大学成为“有温度、有情怀”的大学。

谈研发——心无旁骛搞科研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山东理工大学在国内流传为佳话的是,毕玉遂教授团队“十几年磨一剑”,成功研发出绿色环保无氯氟聚氨酯化学发泡剂,“卖”出了5.2亿元的天价,并被国家权威机构认定是革命性颠覆性的理论创新和技术发明。

这是山东理工大学科研成功的“冰山一角”。学校不断强化应用基础研究,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获奖不断实现历史性突破,2017年获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3项,总数位列省属高校前列,2018年获山东省科学技术奖9项,其中一等奖5项,位列省属高校首位。

“这是学校60多年发展积淀的结果。”在回答取得这些成绩的原因时,吕传毅总结说,体制机制创新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科技研发的突破。

近年来,山东理工大学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科研创新活力。尤其是完善科技成果、知识产权归属和利益分配、股权激励机制,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比例,将成果转化收益的80%划归科研团队所有,让科研人员有尊严、有荣耀地投身研究。

“让专家心无旁骛搞科研。”吕传毅强调说,山东理工大学要积极培育适合科研生长的土壤,让科研之花开遍山东理工大学。

谈校地融合——大米小米一起熬

山东理工大学坐落在老工业城市淄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并实现与城市发展的同频共振,山东理工大学不遗余力。

“校城融合,要大米小米一起熬。”吕传毅形象地比喻说,山东理工大学与淄博市坚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把对方的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在科研项目立项、研发平台建设、共建众创空间、文化融合发展、人才共引共用、智库建设和人员培训以及与各区县融合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许多可圈可点的成绩。

2017年,山东理工大学与淄博市共同设立了106个融合发展研究项目,有效拉动淄博市科技创新投入3.7亿元。2018年,学校又与淄博市立项校城融合发展计划项目47项,资金到位3732.8万元。同时,学校还与张店区、淄川区、博山区等联合设立校城融合发展计划项目,构筑服务平台,在地方和行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在接受凤凰网山东独家对话时,吕传毅还就山东理工大学特色学科建设、科研转化、学校近期及中长期发展目标等情况进行了详细阐述。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对于发展目标和举措,山东理工大学均在“狠抓落实”。吕传毅表示,自2017年以来,山东理工大学把“细化落实、深化落实、强化落实”作为工作的重要抓手,不断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访谈最后,吕传毅特别强调,欢迎今年的高考学子积极报考山东理工大学。他说,随着山理工跻身省局共建高校行列,学科优势进一步凸显,现已经成为以工为主的多科性大学,已有农业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机械工程等学科进入山东省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同时,人文社会学科也并不弱,多个学科专业影响力日益提升,形成了多学科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多方辛勤耕耘之下,山东理工大学硕果累累、成就瞩目,已经成为地方高校高质量发展有力样本。

千帆竞发,勇进者胜。我们有理由相信,山东理工大学,这一地方高校,在前行的道路上还将不断开拓,朝着建成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奋勇迈进,书写新时代高校发展的“奋进之笔”。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