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下好下活乡村振兴这盘大棋 这些妙计不可少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乡村振兴是一盘大棋。下好下活这盘棋,需要有高招、妙招,绝招。

原标题:下好下活乡村振兴这盘大棋,这些“锦囊妙计”不可缺少

乡村振兴是一盘大棋。下好下活这盘棋,需要有高招、妙招,绝招。

近期,大众日报·新锐大众派出多路记者,奔赴各地调研。在临沭县金丰公社,全过程服务让农民种地不愁,卖粮无忧;在山东农业大学的课堂上,我们与免费农科生韩雪贺一起学习农学课程;在枣庄市薛城区巨山街道,集体产权改革让农民变股东……一条条乡村振兴的“锦囊妙计”正在被打开使用,一个个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不断在广袤的齐鲁土地上涌现。

妙计一:“种、管、收、售”全过程服务让种地不再犯难

5月23日一大早,临沭县石门镇大官庄村村委会就挤满了前来领钱的村民,而这笔钱是他们还没开镰收割的小麦带给他们的收益。

一手拿着领到的收益金、一手拿着红色的金丰公社社员证,70岁的韦有银笑得合不拢嘴:“我把地托管给金丰公社了,耕种、除草打药、收割,都不用我操心,等着最后领收益金就行了。”

记者采访临沭县石门镇大官庄村村民。

记者采访临沭县石门镇大官庄村村民。

一直以来,农民自己找销路、找市场是很困难的。金丰公社利用自身优势,大力推动订单农业,帮助小农户实现“先销后种”。在产销对接上,打造农产品品牌也是金丰公社帮助农民实现优质优价、提质增收的服务措施。

随着服务优势的逐渐显现,全国各地前来学习的人络绎不绝。就在前两天,有位参观者的话让陶亚军感触颇深:40多年前,小岗村是让农民有地种;今天,金丰公社是让农民的地有人种。

妙计二:农科生定向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量身定制

初夏时节,18岁的韩雪贺坐在山东农业大学的课堂里听农学课程。与一般学生不同,再过三年毕业后,她不会为择业就业发愁,而是直接去乡镇农技推广机构工作。

去年12月,东营市东营区史口镇林家村路路通家庭农场农场主马路路,参加了一场令他记忆深刻的面试答辩。这次面试答辩,让马路路拥有了自己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中级职称——农民农艺师!

挖增量:免费农科生定向培养,毕业即就业,而且“有编有岗”,优惠政策吸引了不少优秀学生报考。保存量:培育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在山东,农村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取得可喜成绩。

记者(左一)在采访东托二村村民。

记者(左一)在采访东托二村村民。

妙计三: 农地入市,村民家门口就业;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民变股东

崔梅之前和丈夫外出务工,去年在镇上的工业园有企业找到了一份工作。“在家门口上班,心里踏实。”崔梅工作的京蓝数控是去年从济南迁到禹城辛店镇的。

实际上,京蓝数控和崔梅都在不知不觉中参与了一项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并从中受益。

前不久,枣庄市薛城区巨山街道东托二村领到了全市首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证。东托二村主要资产是门市房,去年租金收入70多万元。“去年每股分红900元,俺一家三口,分红2700元。”村民杨尚河说,另外,村里还代缴了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险、物业费等,加起来平均每人得到实惠1000多元。“产权改革改得好啊,老百姓没有一个不拥护的。”

潍坊国家农业综试区内一座现代化的玻璃温室。

潍坊国家农业综试区内一座现代化的玻璃温室。

妙计四:制度创新不止步,执行落实不含糊

5月27日一上班,一家慕名而来的农业企业负责人,推开了潍坊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管委会(筹)开放发展部的门,希望了解相关政策并在园区落地。“我们有国家、省、综试区三个层面的一大波政策,希望咱们下一步继续保持联系,共同促进项目的落地。”开放发展部成员万庆伟介绍完情况,贴心地递上了几本相关政策“小册子”。

自3月2日综试区建设动员大会召开以来,潍坊综试区建设进入了全面启动阶段,55项重点任务、11条政策措施正在加快推进落实。综试区是全国首创,没有现成路子可循。如何种好制度创新的“试验田”?在对国家支持的11项具体政策制定实施细则方面,潍坊海关已出台了包括打造农产品检验检疫新模式、推行“合格假定”制度等9项先行先试政策。

[责任编辑:李翠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