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淄博博山:组织好健康扶贫“保障网”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五月的五阳湖畔,绿柳如烟花如潮。一大早,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石马镇卫生院的“蓝马甲”又出现在了五阳湖国家湿地公园,不少群众已经开始围着家庭医生们询问病情,医生们耐心地一一解答。

五月的五阳湖畔,绿柳如烟花如潮。一大早,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石马镇卫生院的“蓝马甲”又出现在了五阳湖国家湿地公园,不少群众已经开始围着家庭医生们询问病情,医生们耐心地一一解答。

如今,在博山区石马镇,群众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认可度、依从性大大增高。家住石马镇中石村的王大娘已经年过八十,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多种疾病,需要常年用药。老伴儿去世多年,生活特别困难。石马镇卫生院在对各村贫困户进行入户摸排的过程中,了解到王大娘的情况,特意把深受病痛折磨和经济困扰的王大娘列为重点走访对象。结合“一月一走访”活动,家庭医生李大夫上门为老人测量血压、查心电图,耐心进行问诊查体和用药指导,把健康服务送到老人家里。

为了切实做到健康扶贫,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真正惠及贫困群众,石马镇卫生院实行了“贫困群众优先签约、重点随访”的工作模式,优先在贫困人口中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并为他们制定个性化服务包。结合贫困人口信息核查,石马镇通过集中签约与入户签约相结合的方式,向贫困群众发放健康扶贫政策明白纸、手提袋、爱心药箱及药品,同步开展惠民政策宣传讲解和健康查体,让广大贫困群众在了解扶贫政策的同时享受到优质、全面的服务。

家庭医生“一月一走访”,实现签约服务全覆盖。2018年,石马镇卫生院找准实践载体,以建立签约服务内在激励与外部支撑机制为重点,创新性开展“一月一走访”活动。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的队员们每人挂包贫困户,开展走访服务,每月一次,每次一天。入户走访过程中,为群众提供健康查体、健康教育、康复指导等服务,同时详细了解贫困群众的健康需求,征求他们在健康方面的意见建议,从而不断优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流程,加快签约服务进程。服务团队还制定了以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依托、基层医疗机构为平台、镇卫生院与各村卫生室多方力量协同保障制度,确保优先走访这些因病致贫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以点盖面,逐渐扩大走访范围,逐步实现走访服务全覆盖,坚决杜绝“签而不约”。2018年,石马镇共派出家庭医生服务人员175人,走访贫困户466户、545人。

落实各项健康扶贫政策,减轻贫困人口就医负担。除了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石马镇先后组织骨干力量入户核查贫困人员基本信息,记录他们因病致贫的情况,积极协调上级部门争取政策支持,严格落实“八个一”、“先诊疗后付费”、“两免两减半”、“一站式结算”等优惠政策。入户开展贫困人口免费查体,集中时间就近为贫困群众中的慢性病患者办理慢性病病症初审,切实为贫困群众开通特殊家庭就诊绿色通道。为强化健康扶贫政策宣传。石马镇结合名医赶大集、义诊、入户查体等活动,发放健康扶贫政策明白纸,讲解政策内容,指导贫困群众合理就医,累计发放健康教育、健康扶贫等宣传资料10余种、共计5000余份,全面提升贫困群众对健康扶贫的知晓率和满意度。2018年,全镇共有467人采取“先诊疗后付费”方式就医,覆盖率达100%,垫付住院资金845848.71元;采取“两免两减半”方式就医2733人,减免金额8199元;采取“一站式结算”方式就医453人,减免金额20470.74元。(赵晓凡)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