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央活力区:日照经济发展新力量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拥湾向海,一核六片”描述的正是日照的中央活力区。

 

“拥湾向海,一核六片”描述的正是日照的中央活力区。

2018年2月,在日照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日照市委书记齐家滨提出打造“一区三极六圈”的城市发展布局,一区指的就是中央活力区。

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发达、商业氛围浓重,中央活力区诞生之初便备受瞩目。

而伴随着万平口海洋公园、科技文化中心、滨海高端星级酒店群等重点项目落地实施,中央活力区更是散发出迷人的魅力,成为日照新旧动能转换新引擎和对外展示的新窗口。

蓝图已绘,动能澎湃,海滨城市日照,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中昂首前行。

经略海洋新举措

日照,有着165公里的黄金海岸线,有超过陆域面积的海域,如何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做好经略海洋这篇文章,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是日照发展面临的首要问题。

2018年2月26日,在日照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日照提出打造中央活力区的重要决策。

据了解,中央活力区的定位和布局,是以打造高端服务业发展为载体,聚力培育总部经济、商务金融、特色旅游等八大功能,建成后,可以让市民享受到更多、更优质的公共服务产品,真正体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规划中的中央活力区北起山海天的张家台渔港,南到海龙湾,西至烟台路,坐拥海岸线12公里,陆域面积约42平方公里,是新产业发展的优质平台,也是日照经济发展新力量。

按照规划要求,中央活力区将形成“拥湾向海、一核六片”的发展布局。

“拥湾向海”就是变“看海”为“用海”,做足经略海洋文章,扩展城市发展空间。“一核”是以文化旅游、体育会展为主的万平口核心活力片区。“六片”从南向北依次是:海龙湾旅游休闲活力片区、石臼所商贸商业活力片区、淄博路商务商业活力片区、大学城科教金融活力片区、太公岛旅游度假活力片区、张家台康体养生活力片区。

中央活力区的建设为日照向海发展以及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新方案。

重大项目逐步落地

高质量规划需要高质量项目的支撑。日照中央活力区规划蓝图展开后,一系列重点项目也开始逐渐落地。

科技文化中心,项目建筑面积45.2万㎡,概算投资44.1亿元,建成后将成为集科技展览、旅游服务、休闲购物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建筑。目前,该项目主要进行安装、装饰工程及室外配套工程施工。

丁肇中科技馆,项目建筑面积2万㎡,概算投资3.58亿元,建成后的科技馆将成为日照独具特色的大型科普教育基地。目前科技馆钢结构管桁架、钢结构样板钢拉杆全部完成;室外景观现场地形整理基本完成。

万达广场,项目建筑面积24.3万㎡,概算投资21亿元,建成后将是中央活力区最大的单体龙头项目,为日照新都市中心的打造奠定坚实基础。目前,该项目主要进行商业综合体装饰装修及安装和写字楼、酒店部分主体施工。

事实上,上述项目只是中央活力区众多项目的“冰山一角”。

除了已建成的国际财富中心、大象国际等商务办公设施,大学城等教育设施,岚桥锦江、蓝海、君临天下等接待设施,中央活力区还在规划建设东夷小镇、太公小镇、星级酒店群等旅游服务设施,国际会展中心、大剧院、科技馆、未来馆、网球中心等文体会展设施,淄博路钢铁大厦、希尔顿酒店等商业办公项目,种种项目为中央活力区整体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高质量发展的新力量

项目的依次落地,政策的不断加持,优越的自然环境,让中央活力区吸引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成为日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文旅、体育为主的万平口核心区,全新打造的景点东夷小镇,融文化创意、休闲观光、特色美食于一体,开业十个月就已经接待了500多万人次游客,仅春节期间就接待了40多万游客。目前,东夷小镇与日照海洋公园、万平口景区、国际会展中心、科技文化馆等项目串珠成链,初步形成以海洋为主题的旅游业态集群。

在日照国际财富中心,运营短短一年,就注册落户企业384家,实现税收1.86亿元,成为日照第一个进驻市外企业税收“亿元楼宇”。而在整个中央活力区,已有18座重点商务楼宇,总建筑面积157.13万平方米。其中,税收过亿元楼宇6座,过千万元楼宇12座。2018年,重点楼宇进驻注册类企业2525家,实现税收18.96亿元。

中央经济活力区给日照带来了更多发展活力和动力。而事实上,中央活力区只是日照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日照各行各业全面起势,日照进入了从“蓄势积能”到“发力超越”的新阶段。

2018年,在《日照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中,日照提出了新旧动能转换“十大专项”,着力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发展中,日照加快形成港口、产业、城市、海洋互为带动支撑的融合发展新格局,建设美丽富饶、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滨城市。

值得关注的还有,日照以体为媒,通过打造“春打太极拳、夏开水运会、秋跑马拉松、冬办体操节、四季打网球、全年下围棋”的赛事格局,助力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据统计,2018年,日照借力体育赛事,共吸引1300多万体育旅游人次,拉动旅游收入近80亿元,同比增长14.3%。

一切都显得那么朝气蓬勃,日照创新举措孕育的新希望,让这个海滨城市变得格外引人关注。一路向前,日照美好未来正逐步由蓝图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