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博山区城西街道:党建联盟 互联互动 探索党建+社会治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近年来,淄博博山区城西街道针对城市治理特点和规律,不断探索党建引领下的社会治理工作新模式,借鉴先进地区工作特色,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和凝聚力,将党组织融入社会治理工作的方方面面,着力在全覆盖、开放式、满意度方面下工夫,以理念转变适应形势发展,以思路更新推动工作创新,突出城市基层党建,加强资源整合利用,探索构建党建+社会治理新格局。

近年来,淄博博山区城西街道针对城市治理特点和规律,不断探索党建引领下的社会治理工作新模式,借鉴先进地区工作特色,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和凝聚力,将党组织融入社会治理工作的方方面面,着力在全覆盖、开放式、满意度方面下工夫,以理念转变适应形势发展,以思路更新推动工作创新,突出城市基层党建,加强资源整合利用,探索构建党建+社会治理新格局。为此,城西街道进行了许多有益探索和思考,总体思路是:以党建联盟为基础,以提升社区凝聚力和发展力为目标,将社区作为社会治理的着力点,创新“互联网+党建+五长共治”的社会治理工作模式,全面推进城市基层党组织全覆盖、有力量。  

突出党建联盟作用,推进区域统筹组织共建

发挥“党建+”作用,由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组织发起,联合辖区驻地单位、企业、学校、医院、社会团体等组成党建工作联盟,围绕组织共建、资源共享、事务共商、合作共赢推进区域组织联建、志愿服务联抓、扶贫济困联帮、文体活动联谊、宜居环境联创、社区治安联防,建立资源、需求、项目清单,从区域化的视角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统筹谋划、成片推进,初步形成组织全覆盖、工作区域化、活动开放式、管理服务型新局面。城西街道西冶街社区率先组建党建工作联盟,为了能把城市老社区服务管理到位,切实解决各类民生困扰,社区积极探索适合老旧小区的党建联盟建设有效机制,构建出了一张功能强大的党建服务网络,形成了大联盟、大融合、大提升的新格局。社区以“365”党建工作法为驻点,发挥社区党组织和党建联盟单位党组织力量,打造“一窗受理”、“红色驿站”、“老年日间照料”等工作品牌,开展了元宵节猜灯谜、居民公约发布、红色电影展播等活动,通过所有党员进网格、楼道长民情分析上报、社区党组织实时分析处置、疑难问题共建会商解决等机制,不断扩大联盟影响力。

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推进“四位一体”工作机制

实施“红色物业”行动。对辖区所有物业公司进行摸底,通过建立党支部、党小组、选派党建指导员等形式推进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进一步突出党建引领,深化“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五级网络建设,完善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运行制度规范,提升社区治理水平。把为群众排忧解困、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作为各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社区党组织发起,每月举行一次物业管理联席会,研究小区管理措施,排查解决物业矛盾纠纷,对业主的投诉建议予以及时处理和反馈等。对重大事项,如住宅小区需进行环境整治、停车位改造、大面积绿化补植、确定重大维修项目或开展重要活动,三方可随时提请召开联席会议,形成的重大决策或意见,经小区公示后,共同开展行动。社区居委会指导业主委员会开展工作,做好业主的思想工作,支持物业公司合法经营,自觉遵守社区各项管理规定,业主委员会积极参加社区居委会组织的各项活动,密切业主与物业公司的关系,在保护业主合法权益的同时,引导业主履行业主规约,主动缴纳物业服务费。目前该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突出互联互动,推进“五长共治”工作模式

今年以来,城西街道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网格化管理工作的基础性作用,将辖区所有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共场所、居民小区等场所全部划进网格,将所有驻地单位、工商业户、门头房、长期摊点等纳入网格基本信息采集备案,实现数据化存储,把人、地、物、事、情、组织等要素全部纳入网格进行管理。同时整合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社区工作站、社会组织、社区居民、驻地单位等各种积极力量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建立街道长、社区长、片长、网格长、楼长“五长共治”的社区治理体系。

“五长”是党员发挥作用的主阵地。建立“五长共治”服务体系,由包居领导、包居干部担任街道长,由社区书记、居委会主任担任社区长,由社区“两委”成员担任片长,由专职信访维稳网格员、社区党员担任网格长,由社会经验丰富、威望高的热心居民担任楼长。社区可以优先选聘楼栋长、党员志愿者、退休干部、驻地单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发挥他们居住在网格、熟悉居民、便于入户交流的特点,实现零距离、精细化服务群众。五长“队伍”里党员人数占到80%,有力承担着社会治理各方面的任务。

“五长”是社会治理的顶梁柱。“五长”共同承担网格中党建、社会治安、城市管理、民生保障、信访维稳等职责,“五长”首先构成大小不同节点的社区管理服务框架,逐步建立涵盖街道、社区、网格、楼宇的综合管理服务网络,实现“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

“五长”是群众的贴心人。城西街道实行网格“12345”工作法,“1”即网格长、楼长每天巡查一次网格,坚持“家门口问需服务”,及时收集网格内突发事件、安全风险隐患、矛盾纠纷等不稳定因素和社情民意信息。“2”即在网格长、楼长日常走访的基础上,继续实行“机关和社区干部周二进网格”活动,及时了解网格内有关情况,研究解决办法。“3”即将网格内所有人员划分为放心类、关心类、挂心类三种类型,实行“三心走访法”“三情代办法”,走访情况及时汇总并拍照上传到《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信息应用系统》。“4”即对不稳定因素、安全隐患、外来人员流入、公共设施损坏四种情况及时收集上报,确保信息在第一时间掌握,问题在第一时间处理,矛盾在第一时间化解。“5”即对老干部老党员、困难家庭、失业群众、孤寡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特殊人群等重点服务对象每月必访。通过常态化走访,拉近了社区与群众的距离,使党员与群众的心挨得更近了。

突出示范带动,推进社区党建品牌建设

发挥党组织示范作用。发挥党支部火车头作用,坚持从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入手,以社区品牌创建为契机,以共驻共建为平台,各社区立足实际,发挥优势,把握特色,创新举措,从加强社区服务入手,真抓实干,以创先争优为重点,以服务居民为主线,以创建和谐社区为目标,不断推动社区党建示范点建设健康有序发展。对8个城市社区进行分类,按照“一居一品”的党建工作思路,探索“全域型”“服务型”“文化型”等村居党建工作新模式,逐渐形成白虎山“1+2+N”志愿服务型党组织、龙泽园“三员管事”社区、新坦社区“义务巡逻队”、西冶街社区“365”管理模式、四十亩地社区“四新壹+”等党建特色品牌。

发挥党员示范作用。深化完善“1+2”党员志愿服务模式。开展以“认岗、认亲、认难题”为内容的“三认”活动,根据党员爱好、专长,设立了科普宣传、医疗服务、扶贫济困、文体活动等8大类20种公益岗位,为党员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提供平台。开展“红管家”驿站活动,推选社区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好的党员,聘为“红管家”,每位“红管家”结合自身特长优势提供志愿服务项目清单,主动认领小区绿化带、垃圾箱、参与小区治安巡逻,社区设“红管家”驿站,轮流进行值守服务,协助社区进行政策宣传、接待群众来访、化解群众矛盾等,让群众感受到身边的红色榜样。

(张新玲)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