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博山白塔镇:种植“小项目”盘活扶贫攻坚“大格局”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近期下了几场小雨了,咱们村种的桃树该除除草了,你们要是没时间,明天我带几个老伙计上去干吧。”自从淄博市博山区白塔镇东万山村的种植扶贫项目开工后,村里的贫困户国洪彬三天两头就要到山上看看,从项目选址到苗木采购,从土地整平到后期管护都要亲自上阵。同时也把自己对项目的好想法及时给村书记说说,村里也都采纳了这位老把式的建议。

“近期下了几场小雨了,咱们村种的桃树该除除草了,你们要是没时间,明天我带几个老伙计上去干吧。”自从淄博市博山区白塔镇东万山村的种植扶贫项目开工后,村里的贫困户国洪彬三天两头就要到山上看看,从项目选址到苗木采购,从土地整平到后期管护都要亲自上阵。同时也把自己对项目的好想法及时给村书记说说,村里也都采纳了这位老把式的建议。“东万山村种植桃树6000株,苹果树200株;北万山村种植桃树4000株,板栗200株”,白塔镇扶贫工作分管负责人说起扶贫种植项目就有说不完的话,“北万山村、东万山村这两个村的种植扶贫项目,从项目选址到苗木采购,从土地整平到后期管护,真的做到了在‘实’处用功、在‘实’处用心。

据悉,白塔镇通过种植果树项目来带动扶贫攻坚工作进展,以果树种植为触点,让贫困户感受种植扶贫项目建设助力脱贫攻坚的最新脉动。除了因地制宜实施种植扶贫项目外,白塔镇还把精准扶贫和当前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工作相结合,助力贫困户尽快脱贫。

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充分利用和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制定了“制度用起来、工作干起来、群众富起来”的扶贫工作机制。实施农村基层党建与服务经费保障,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建保障能力,提高基层干部引领服务群众致富的积极性。“俺的愿望啊,就是到一百岁的时候还能吃蛋糕,吹蜡烛!俺没有老伴,无儿无女,是党让俺不愁吃,不愁穿。感谢党,感谢习主席啊!”张美奎大娘激动的说道。张大娘是白塔镇石佛社区的贫困五保户,到生日这天已经走过了97个年头了。考虑高龄孤寡老人,无人照料,由白塔镇民政办、村委会为其办理手续,政府出资,镇驻地养老院德润养老院补贴,共同解决其养老问题。据悉,在镇养老院,类似情况的老人有十四个。同时,镇政府和养老院通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对其进行特殊关怀和关心照料。

白塔镇对因病致贫的农户,整合新农合、大病救助、医疗救助等方式实行医疗“兜底”;对贫困残疾人实行残疾人生活救助、重度残疾护理补贴等政策“兜底”;对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农村“两无”贫困人口,按照农村低保标准,实行政策性保障“兜底”。坚持把创业就业与精准扶贫紧密结合。将转移就业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途径,对劳动力素质偏低、缺少实用技能的农户,通过就业技能培训及新型农民培训方式,增强贫困户农民自我发展能力,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从而实现脱贫。(邢玮)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