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9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开幕式隆重举行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扬母教精神,树家国情怀。5月5日上午,2019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开幕式在山东省邹城市孟子大剧院隆重举行。

扬母教精神,树家国情怀。5月5日上午,2019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开幕式在山东省邹城市孟子大剧院隆重举行。

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胡振民;国家文化部原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组长常克仁;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离退中心副主任、纪委书记王炳义;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图片库艺术总监焦波;中房集团理事长、齐鲁文化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孟晓苏;中华母亲节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管昌平;中国妇女报社社长助理席淑君;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程守田;山东省人大办公厅原副主任魏兴荣;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调研员吴红;山东广播电视台副台长于晓东;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副总监王勇;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会长李长明;《中国陆军报》总编刘汝旺;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绚丽中国》总经理华鑫;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秦燕春;河南省伊川县二程文化园管理处党支部书记李耀曾;山东政治学院传媒学院蒋海升;香港孟子学院秘书长,丝绸之路国际交流促进会副会长吴伟辉;美国孔子基金会会长,兼美国中央电视台传媒集团总裁杨佐仁;济宁市委常委、邹城市委书记张百顺;济宁市政协副主席李良品;济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孙爱民;济宁市妇联主席李丽;济宁市文联主席周长征;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调研员杨绪东;中国孟子研究院党委书记赵永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济宁市分公司副总经理段永刚;邹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庆节;邹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运华;邹城市政协主席李景鹏;邹城市委副书记龙万华;山东荣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小明;中华母亲节推进城市代表;邹城市文明家庭代表;邹城市劳动模范代表;邹城市道德模范代表;孟氏代表;邹城市级领导班子成员,镇街、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公安、消防、环卫、教育、卫生、金融、综合执法、驻邹企业等各行各业代表和新闻媒体记者出席开幕式。

邹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庆节主持开幕式

济宁市委常委、邹城市委书记张百顺首先致欢迎辞,代表邹城市委市政府向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邹城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指出,今年以来,邹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展开了建设“动能转换先行区、乡村振兴样板市、文化建设示范区、创新创业新高地、生态优美宜居城”的工作布局,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速稳质优、量质并举的良好局面。在文化建设上,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讲清楚”的要求,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抓住纳入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的机遇,高标准建设孟子研究院新院,形成《孟子文献集成》《〈中庸〉解读》等系列研究成果,连年举办母亲文化节、邹鲁文化城市座谈会、国际青年儒学论坛等活动,有力推动了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张百顺说,我国有着悠久的母教传统,孟母作为古代贤母典范,充分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仁义礼智信的道德取向和修齐治平的淑世情怀。本届母亲文化节以“扬母教精神、树家国情怀”为主题,进一步倡树良好家风、培育家庭美德之花,让新时代的清风正气从家出发、浸润社会。邹城将以本届母亲文化节为新起点,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以更大的热情、尽更大的努力,为推动设立中华母亲节贡献更多力量。

济宁市政协副主席李良品简要介绍了济宁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情况。他指出,孟母作为中国古代四大贤母之首,以其慈爱、质朴、勤劳、坚强的美德,培育了“功不在禹下”的亚圣孟子,“母教一人,懿范千秋”,堪为中华母亲的形象代表。“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的经文,华夏儿女耳熟能详;“孟母三迁”“断机教子”的故事,世代传颂。孟母的思想与精神,成为体现民族传统美德与伦理文明的母教文化的重要内容,影响和教育了一代又一代炎黄子孙。在孟子故里、母教文化发祥地邹城市举办2019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就是继承弘扬儒家思想的优秀传统,深度挖掘中华母教文化的时代价值,打响儒家文化品牌,为提升文化软实力,奠定坚实基础、增添强大动力。

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会长李长明在致辞中指出,文化是灵魂,旅游是载体,文化旅游作为一种全新的体验形式成为现代地区发展的新亮点。近年来,邹城作为孟子故里,为设立中华母亲节不懈努力、奔走倡议,母教文化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母亲文化节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不断提升,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希望邹城以举办此次“母亲文化节”系列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旅游+”“文化+”的双链互动作用,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和活动载体,跑出文旅融合加速度,将邹城打造成山东乃至全国一流文化旅游目的地。

中华母亲节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管昌平在致辞中提到,推动“中华母亲节”的设立,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正如中华母亲节促进会成立时发出的倡议那样,“从孟子故里——邹城市等若干地方运作起来,就会逐渐形成气候”。经过我们不懈的努力,许多年前遥不可及的梦想正在变成现实,越来越多的人正在以自己的方式向母亲表达感恩,感恩母亲、孝敬老人的美德已蔚然成风。希望邹城再接再厉,继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举办更多以推动中华母亲节设立为主题的高规格文化活动,坚持以传承中华文化为己任,以倡导传统节日弘扬民族精神为希冀,一如既往推动设立中华母亲节!  

中房集团理事长、齐鲁文化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孟晓苏在致辞中指出,我们中华民族素有感戴父母生育教养之恩的优秀传统。“百善孝为先”,孝文化是齐鲁文化和中华文化的精髓之一。而注重家教、推崇“母爱母教”则是母亲节的另一重要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母亲在家庭家教与家风建设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邹城市是孟母教子故事发生地,近年来为弘扬孟母教子文化,邹城市连续十余年举办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通过这种让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特色鲜明的活动,让母教文化影响力日益增强,努力构建催人上进的正能量氛围,塑造出鲜明的城市形象和积极进取的城市精神。

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程守田在致辞中指出,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注重家庭、家风、家教既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的重要方式,也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手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表达对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视,指出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邹城作为亚圣孟子的出生地、孟母教子故事的发生地,母教文化底蕴深厚,举办母亲文化节正是在建设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中积极担当作为的重要体现,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实现传统文化与经济发展深度融合的有力举措。

随后,中共中央宣传部原副部长、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胡振民宣布2019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开幕。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图片库艺术总监焦波上台分享摄影故事;“致敬新时代·寻美新邹城”中国摄影报走进孟子故里·邹城系列活动进行成果展示;济宁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孙爱民、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济宁市分公司副总经理段永刚为纪念封揭幕;中国妇女报社社长助理席淑君发布家风家教热词及十大新闻,并为邹城市“家风家教宣传教育基地”授牌;中华母亲节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管昌平与社会各界代表共同倡议设立中华母亲节。

本届开幕式共分为“感恩母亲”“家和万事兴”“家国情怀”三个篇章,著名朗诵家瞿弦和、张筠英的精彩朗诵拉开了章节的序幕;歌曲《孟母颂》唱出了中华儿女对孟母、母亲的感恩与敬仰之情;徐仙琴的助残故事分享,让现场观众感受到母爱的博大;孙炳厚老人“读书”家风分享,让人们看到了家风的力量;消防员黄健母亲无私付出的故事,让人们感受到震撼人心的家国情怀。最后,2019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开幕式在全场合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中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开幕式圆满结束。

本届母亲文化节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宁市人民政府、山东省儒学发展促进会主办,邹城市人民政府、中国孟子研究院承办,以“扬母教精神树家国情怀”为主题,以举办文化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掘邹鲁文化底蕴,彰显孟子思想、孟母品牌影响力,塑造鲜明城市形象和高尚城市精神,增进邹城与各地的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期间,还将举办纪念孟母、孟子活动、“新时代新家风新征程”高端论坛、“孟子故里儒风邹城”双招双引恳谈会、“探访孟子故里感悟母教文化”全国媒体集中活动。

据了解,邹城已连续13年成功举办母亲文化节,通过特色鲜明的活动,吸引了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其中,有力弘扬了孟子思想、母教文化,打响了邹城文旅品牌。邹城下步将继续以传承儒家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母教文化为己任,把母亲文化节打造成为推进全市文化旅游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和向国内外宣传邹城“文化兴市”战略的重要窗口。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