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出租车装监控利大弊大?有乘客称浑身不自在


来源:生活日报

出租车内安装摄像头,到底利大还是弊大?支持和反对的声音都不少。济南恒通出租汽车公司爱心车队队长何华友则用亲自经历支持安装摄像头。

原标题:济南出租车装监控利大还是弊大?有乘客称浑身不自在

出租车内安装摄像头,到底利大还是弊大?支持和反对的声音都不少。济南恒通出租汽车公司爱心车队队长何华友则用亲自经历支持安装摄像头。

何华友介绍,去年他曾遇到一起交通事故,闯红灯送伤者就医,后来就是靠着车内的行车记录仪,免吃了罚单。

支持声音

的哥:安了监控,有纠纷才能自证清白

“2018年初,工业北路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我当时正好经过,一路闯红灯把伤者送到了医院。”何华友说,正是因为有行车记录仪,他向交警说明了情况,免吃罚单。

在何华友看来,出租车和公交车一样,都属于公共空间,根本不涉及侵犯乘客隐私的问题。而车内安装摄像头,对于司机和乘客都有好处。“如果乘客丢失了物品,而司机又不承认,完全可以调监控。”他说,之前就发生过这样的事,后来发现乘客丢失的物品被后上车的乘客拿走了。

开了十几年出租车的袁振海就吃过没有行车记录仪的亏。“几年前,我送一个醉酒乘客。上车后,我问他去哪里,他一直不回答,后来竟然给朋友打电话,说在我车上丢了一万块钱。”袁振海无奈只能报警,民警对他的车辆进行了搜查,并没找到所谓的一万块钱。尽管随后乘客认错,但耽误了他两三个小时的营运时间。

在袁振海看来,如果当时就有行车记录仪,乘客绝对不会那样说。他现在遇到想闹事的醉酒乘客,只要告知对方车上有摄像头,对方都会有所收敛。

今年年初,袁振海在西客站片区与一辆私家车发生刮擦事故。因为事发路段还没安装摄像头,他就通过公司向交警提供了车内的视频监控。最终交警判定,私家车全责。

市民苏先生觉得,车内有摄像头反而更安全。“如果丢失了东西,也更好找。”他说,自己经常到外地出差,不少城市的出租车都安装了摄像头,“挺正常。”

反对声音

乘客:有摄像头感觉不舒服,信息泄露咋办

“我就遇到过车内装了摄像头的出租车,说实话有点不舒服,尤其是坐副驾驶时。”市民李女士说,她那次刚坐上副驾驶,就看到一个摄像头,虽然司机解释不会侵犯隐私,但她还是坐到了后排。在她看来,虽然出租车也属公共交通工具,但毕竟是在一个狭小空间内,还是有一定私密性的。

其实对不少市民来说,他们最担心的是视频被外传。“车内有行车记录仪,就代表乘客的一举一动都在监控下,如果在车内有相对亲密的动作,或在车内打电话时透露自己的个人信息,视频一旦流出,将对乘客产生巨大困扰。”徐女士觉得,首先车内应该有相应的提醒,其次还要保证视频的安全。

袁振海的出租车2018年3月份退旧更新,是首批安装摄像头的出租车。“一开始还有乘客觉得不舒服,甚至还有个别乘客,一看车内有摄像头,就不想坐车了。”他说,现在市民基本都习惯了,毕竟对司乘双方都有益。

律师说法

不会侵犯隐私但必要性值得探讨

“出租车内安摄像头是否有必要?是否是解决纠纷、监督驾驶员的必要途径?这个值得讨论。”睿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主任王德勇认为,从乘客角度看,坐出租车被录像,成了被监督的对象,会有一种压迫感。但出租车安装摄像头还没到侵犯隐私的程度。法律层面上,对这个问题也没有明确界定。他说,监控视频被谁管理、如何保密和储存也是判定是否侵犯隐私的一个方面。

在王德勇看来,出租车不能算是公共空间,应算比较私密、狭小的空间,而公交车则是聚集了众多乘客的空间。不过,他同样表示,在法律上对出租车是否是公共空间也没有清晰界定。

新闻链接

济南版网约车新规要求安行车记录仪

根据《济南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网约车平台公司应组织车辆安装符合要求的车载终端设备,包括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发票打印装置,以及具备固态存储(72小时以上)、无线传输、车内外影像监控功能的行车记录装置,接入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等相关部门监管平台,并可实时发送位置信息等运营数据。

据悉,目前多数网约车都已经安装了行车记录仪。

而滴滴出行的安全攻坚活动已经持续了200多天。据悉,去年9月8日起,在加密保存数据、保障司乘隐私的前提下,在快车、优享、专车等试运营全程录音功能;2018年10月27日起,开始小范围试行短信报警,目前,短信报警和录音功能分别覆盖227个城市和90%以上订单。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王健 实习生 李虹瑶)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