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69岁老人挖掘村庄故事传承文化 破解两大谜团


来源:大众网

69岁的乔恩太是奎文区北苑街道则尔庄社区居民,是社区内的“名人”,平时忙于乔氏文化研究会的事务,挖掘村庄故事。

原标题:乔恩太挖掘村庄故事传承文化破解两大谜团

69岁的乔恩太是奎文区北苑街道则尔庄社区居民,是社区内的“名人”,平时忙于乔氏文化研究会的事务,挖掘村庄故事。4月20日,记者了解到,经过几年走访,他最近帮则尔庄揭开了两个谜团,一个已经过去70年,一个距今近200年。

乔恩太陪着丁洪顺(右)参观村史馆。

从修族谱到编村志

4月20日,记者在则尔庄村史馆见到了乔恩太,六大板块的村史记忆里,他捐赠了物品,执笔了部分文稿。他与村庄故事的缘分,要从修族谱说起。

乔恩太1975年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英语教师,后转行当翻译,再后来被高职院校聘任,直到2010年退休。早在1988年,他曾在白浪河西岸捡到一本《张氏族谱》,一直为它寻找主人,直到2005年通过本报的报道,终于找到族谱的主人。在这期间,他对修族谱的事情开始关心起来。

乔姓在则尔庄160个姓氏中排第九位,乔恩太退休后主动承担起重修族谱的重任。那段日子,他几乎每天都在打电话中度过,电话打过去了,被人拒接过,也被人当过骗子。到近郊寻找乔氏族人,他都是骑着电动车。有一次到经济区店子村、李家庄子村等村庄走访,直到中午1时才忙完,他着急返程顾不上吃饭,电动车却没电了,推着走了十多里路才回到家。

通过搜集先人的故事,乔恩太决定挖掘则尔庄的历史故事,传承村庄文化。“这里是我的家,有责任和义务为村庄写下历史一笔。”乔恩太说。

破解牌坊主人身世

乔恩太听老一辈人讲过,村里有四座牌坊,他查阅《潍县志稿》了解到,则尔庄有三座清道光年间的节孝坊,主人分别是丁泰元妻张氏、丁在午妻陈氏和谭锡田继室陈氏,可惜牌坊的主人是谁、为何而立、与则尔庄有什么渊源,不得而知。从2012年开始,乔恩太下定决心,循着线索查证。

几年来,他已经数不清拜访了多少老年居民。今年春节后,乔恩太联系了丁氏21世族人丁洪顺来到村史馆,参观了牌坊复原图,还就丁泰元妻、丁在午妻两座牌坊的信息进行了交流,由此揭开了丁在午妻的身世之谜。丁在午是丁氏15世族人,陈氏17岁嫁给丁在午。然而好景不长,丁在午19岁时英年早逝,留下未满周岁的儿子,陈氏因此守寡,本想与儿子相依为命,不料儿子夭折,陈氏未再嫁,过继了小叔子家的儿子为嗣,将其抚养成人。

“丁氏17世族人为赞陈氏忠贞,上奏朝廷为其立碑,这就是则尔庄历史上的丁在午妻陈氏节孝坊。”乔恩太说,牌坊原址在现四平路与卧龙东街交叉口东南角,清道光二十三年(1843)建,1954年拆除。

乡长被害案真相大白

乔恩太从记事起就听村里的老人讲乡长被杀一事。事情回溯到1948年,当年4月27日潍县解放,则尔庄隶属潍坊特别市第五区则尔乡,上级委派一名齐姓(具体姓名不详,胶东人)干部来开展工作,约50岁,一米六的个头,村民称其齐乡长。齐乡长当年深秋被歹徒枪杀,村里人只知道案件未破,却不知道案情真相。乔恩太的叔叔牺牲在临朐后,家人不知道消息时异常着急,对于齐乡长一事,他感同身受,觉得自己应该去寻找真相,告慰齐乡长在天之灵。

退休后,乔恩太一次次跑到市档案局、潍城区档案局、市图书馆查阅资料,向老人打听,但均未果。在热心人介绍下,今年1月份他联系到了86岁的孙国桢老人,得知当时市公安局对该案非常重视,追查到杀害齐乡长的两名歹徒逃往青岛,上世纪50年代被抓获,押解回潍坊后被枪毙。71年过去了,困扰村民多年的谜团解开了。

“希望能找到他的后人,告诉他们这一真相。”乔恩太说。

[责任编辑:李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