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饭店品质跃居全国前列:创新活力拉动产业起头并进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在技术革命风起云涌、生产关系推陈出新、消费理念加速转换的今天,品质,已然成为衡量企业价值以及竞争力的核心。

在技术革命风起云涌、生产关系推陈出新、消费理念加速转换的今天,品质,已然成为衡量企业价值以及竞争力的核心。

日前,《中国饭店品质报告》发布,凤凰网山东了解到,济南在主要城市饭店品质指数排名、外国品牌连锁饭店品质指数城市排名、中国单体饭店品质指数城市排名中,都与上海、杭州等城市位列全国前六名。

济南饭店品质跃居全国前列,背后体现的饭店行业不懈的创新与努力,而这对济南城市形象的提升以及旅游产业的发展等,无疑具有积极意义。

主要城市饭店品质指数,济南第四

中国饭店品质榜的发布,让济南的“品质之魅”更加实至名归。结果显示,济南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在主要城市饭店品质指数排名中,三亚、杭州、苏州、济南、上海、广州位居前六。其中,济南全国排名第四,这显示了经济发展水平以及丰厚的旅游资源对饭店品质的影响程度。

在主要城市不同类型饭店品质指数排名中,“外国品牌连锁饭店品质指数城市排名”一项,杭州、深圳、苏州、三亚、济南、郑州分列前六名。其中,济南全国排名第五。在主要城市中国品牌连锁饭店品质指数排名中,济南名列第九名。在主要城市中国单体型饭店品质指数排名中,济南位列全国第三。

据了解,该榜单以2400家饭店样本为基础,对饭店品质进行多维度测评,包括“宾客满意度”、“价格渗透力”、“文化与特色”、“硬件与功能”、“管理与服务”、“员工满意度”等分类,每个维度还包含着更详尽的细分标准、因子设计和分值权重。

背后努力:创新激活行业

作为城市文明的形象与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饭店品质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一座城市的整体品质。

2016年山东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山东省饭店业发展的意见》,引起了政府与行业主管部门对饭店业质量提升的重视,促成了近年来山东饭店行业的迅速发展。

近年来,泉水宴、齐鲁文化名人宴以及即将推出的明湖宴等一系列主题宴会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美食当中,为济南市饭店业的产品和服务注入了新的活力,带给市民和游客独特的体验感受与心理满足。

其中,济南索菲特银座大饭店致力于将优秀传统文化引入饭店,于2017年打造了“齐鲁文化名人宴”、“团圆大典”等具有文化特色的系列产品。

据了解,“齐鲁文化名人宴”的灵感源自济南泉城广场中舜帝、孔子、诸葛亮等十二位文化名人的塑像,十二位名人、十二道菜品、十二个典故,聚焦齐鲁大地,追溯千古文化,融合名人故事,通过秉承发扬齐鲁文化的初心,通过特色美食,讲好齐鲁故事。

济南为之付出的努力绝不止这些。2018年1月9日,济南市旅游饭店行业协会成立,还设立了25个与酒店业务相关的专业委员会。目前,多家专业委员会牵头组织或配合协会的活动,在优秀文化进饭店、产学研融合向文创要效益以及“校企双制、工学一体”,“空间流量经济”探索等方面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经过这几年持续努力,目前济南旅游饭店行业品牌已初步形成。今年,济南正酝酿打造连锁型的城市文创空间,让空间成为一个个产业孵化器。旅游饭店就是一个优选载体,有优势空间,还可以引进文化创意,实践文创试点,从而实现向文化要效益,向空间流量要经济。

提升城市形象,推动文旅多产业发展

饭店业是旅游产业的重要支柱,也是旅游目的地的目的地,作为城市文明的形象与对外开放的窗口,饭店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游客在旅行中的获得感、幸福感与愉悦感。

而旅游住宿业作为旅游业的基本要素,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是带动“文明旅游”、推进“厕所革命”、促进全域游示范区建设,发展优质旅游的重要推力,同时也是游客旅行、游览、观光的重要环节。

4月初,根据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统一发布的清明假期数据,重点监测的索菲特、贵和洲际、东方大厦、良友富临、中豪大酒店、天发舜和、九如山不二木居等14家星级饭店、乡村民宿等累计接待住宿0.82万人次,同比增长12.3%;实现营业收入501.5万元,同比增长10.6%;平均床位出租率77.2%,比去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据公安部门数据,清明假期济南市旅馆业接待持证住宿旅客30.9万人次,同比增长8.74%。

由此可见,济南饭店的品质提升进一步推动了济南旅游产业和旅游住宿业的高质量发展,进而撬动山东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 

良好的营商环境,清新的“发展空气”,让济南成为愈发炙手可热的投资沃土。

位于奥体中心附近的喜来登、落户西客站片区的绿地美利亚、选择南部城区的鲁能希尔顿、在繁华闹市区的香格里拉等“顶级品牌”酒店不断崛起,对济南的城市品位起到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宜居宜业宜游”,济南正全力奔跑在打造国际化旅游目的地城市的路上。

[责任编辑:陈明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