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市博山区桥西村:倾力为群众谋幸福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淄博博山区石马镇桥西村位于博山的南部山区,村民的生活来源多以外出打工为主,村内独居、留守老人较多。为了让独居、留守老人有一个幸福的晚年生活,桥西村“两委”多次召开会议,征求村民意见,协调幸福院建设,经过多方努力,桥西村幸福院终于在2018年12月1日正式启用。

“你看俺村幸福院搞得多么好,大家都非常羡慕我们村,幸福院还能教育咱们的下一代,把孝老爱亲的优良传统发扬下去。”负责淄博市博山区石马镇桥西村幸福院日常工作的赵红玲自豪地说。

淄博博山区石马镇桥西村位于博山的南部山区,村民的生活来源多以外出打工为主,村内独居、留守老人较多。为了让独居、留守老人有一个幸福的晚年生活,桥西村“两委”多次召开会议,征求村民意见,协调幸福院建设,经过多方努力,桥西村幸福院终于在2018年12月1日正式启用。“我是在村幸福院建成后第一批入住的村民,这里的生活物品一应俱全,还能跟老哥哥、老姐姐们一起快乐地生活,大家在一起有说有笑,不仅吃得好、玩得好,工作人员还照顾得好,在这么一个欢乐的大家庭里生活,天天都非常开心,儿女们也放心。”今年75岁的吕芹大娘,是桥西村村民,子女都在外地工作,家中只有她一个人生活,很是孤单。村里的幸福院一建成,她立即就报名住了进来。

幸福院的建成解除了老年人独居寂寞的烦恼,为子女外出打工解除了后顾之忧,真正实现了农村“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每天吃过中饭,我们几个就会到这里喝喝茶、打打牌、下下棋,挺热闹,比家里还得劲儿。”独居老人信德禄微笑着描述他在幸福院的悠闲生活。走进桥西村幸福院,在文体活动广场上还有给老人们预留的专用菜地,这让我们眼前一亮。院内娱乐活动室、书画阅览室、餐厅、厨房、助浴室、休息室等应有尽有,为桥西村的独居、留守老人提供了与城市居民一样的休闲娱乐和助餐助浴场所。

近年来,桥西村大力推进民生事业,不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民生活环境,着力建设幸福和谐的美丽乡村。幸福院的建成只是为民谋福祉的其中一个缩影。

“以前村里隔一天送一次水,遇上有工程用水就是难题,现在好了,全天供水,随时都有水。以前门前都是沙土路,一下雨直接没法走,如今硬化到家门口,村民们进进出出很方便,看见脏了,大家也都自愿自觉出来打扫打扫。”村民吕春鹏高兴地说。村“两委”把解决村民用水难题和改善农村道路条件作为民生工作的重点,多方筹措资金,全面完成全村自来水改造工程,实现了全天候供水,解决了村民用水难题。通过实施村庄道路“户户通”工程,硬化村内道路57000平方米,群众出行更加方便,环境更加整洁。通过实施道路亮化工程,在西湖路、北山新路安装太阳能路灯50盏,让村民出行更加安全方便。

为了方便党员群众办理各项事务,桥西村投资80余万元建设了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服务中心内设有党群便民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村史馆等。党群服务大厅整合各类便民资源,形成了集党务、政务、服务、商务、事务“五务合一”的综合服务体系,可为党员、群众提供党组织关系转接、居民社会保险业务办理等服务,进一步方便了党员群众。党员活动室布置整洁、内容丰富,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场所,同时也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推进党建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提供了崭新的平台。

“为民谋福‘永远在路上’,现在,我们正在将村内多年来未修的增产湾重新整修,项目计划投资100万元,目前主体工程已接近尾声,后续配套设施及景观计划于今年5月份全面完工,希望整修后的增产湾能进一步改善村居环境,变成我们桥西村的一个景点,把村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提升上去。我也将继续与团结奋进的‘两委’班子和淳朴勤劳的广大村民一道,不忘初心,在桥西村这片热土上挥洒汗水,贡献力量。”桥西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毛永郑重地说。(张艳 张厚礼 赵晓凡)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