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首次!山东理工大学教授当选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3月27日下午的山东理工大学杏园宾馆内,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院长格奥尔基为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铁柱教授、校长特别助理、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院长兰玉彬教授颁发了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证书,现场掌声雷动。

三月的淄博,鲜花盛开,生机盎然。3月27日下午的山东理工大学杏园宾馆内,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院长格奥尔基为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铁柱教授、校长特别助理、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院长兰玉彬教授颁发了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证书,现场掌声雷动。

张铁柱教授在国际上首次提出柔性及多元动力约束活塞发动机概念,负载隔离式油液、油电集成动力概念,而得到国内外学术界广泛肯定。兰玉彬教授则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精准农业航空”概念,在国际上率先开展了农业航空遥感和精准航空施药相结合的研究工作,并且长期从事精准农业航空、航空施药技术和航空遥感技术的开发与应用研究,对推动世界精准农业航空学科发展及交流,特别是中国农业航空及植保无人机的应用和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早在今年1月召开的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院士大会上,两位教授就当选为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此次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专程来华为他们颁发证书,并与山东理工大学共同签署山东理工大学——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合作协议,为山东理工大学-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丝路研究院揭牌。

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院长格奥尔基(Giorgi Kvesitadze),院士缇娜亭(Tinatin Sadunishvili),教授尼诺•斯可罗蒂(Nino Tsiklauri),中国农村合作经济管理学会理事长毕美家,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会长姚为克,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树军,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白皓,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周忠高,淄博市委书记周连华,山东高等教育学会会长范跃进,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烟台高新国际科技合作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任重,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吕传毅,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铁柱,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国华、易维明,法国欧洲科学、艺术与人文学院院士、山东理工大学校长特别助理、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院长兰玉彬等出席证书颁发与合作签约仪式,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淄博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山东理工大学有关部门单位人员参加了仪式。仪式由山东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衣玉琛主持。

自去年9月,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与山东理工大学建立联系以来,双方的交流和互访不断深入。去年11月27日,双方签署了合作备忘录。11月28日,山东理工大学聘任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两位院士为名誉教授。此次,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专程为张铁柱教授和兰玉彬教授颁发证书,并与山东理工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成立丝路研究院,使双方合作关系更加紧密,对双方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格鲁吉亚农业大学、白俄罗斯苏霍伊国立戈梅尔技术大学也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与山东理工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或达成合作意向。

根据山东理工大学与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签署的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国际高端科研创新平台(共建山东理工大学-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精准农业联合研究中心、联合成立山东理工大学-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微生物国际合作实验室),联合成立山东理工大学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院士工作站,联合培养国际化高端人才,成立山东理工大学格鲁吉亚研究中心,探索成立山东与格鲁吉亚高校联盟等,在国际高端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培养国际化高端人才、推动山东与格鲁吉亚高校资源共享、建立国际高端智库研究中心等方面,开展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的交流合作,推进双方的快速发展,为深化与淄博市校城融合发展、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更好地发挥动力源、助推器、人才库作用。

对于能够当选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山东理工大学校长张铁柱教授向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向多年来培养他成长的母校、工作的单位,向老师、同事、朋友表达了感谢,并表示当选既是荣誉,也是责任,他将和兰玉彬教授一起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在中国和格鲁吉亚——双边协定框架范围内,大力推动山东理工大学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及格鲁吉亚高等教育界的全面深度合作,努力做科技创新、文化交流的使者,用实际行动架起国际交流合作的桥梁。

山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吕传毅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目前正致力于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正在不断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交流互鉴。山东理工大学将与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展开合作,更好地汇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教育和科技资源,共建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平台,努力成为山东省“一带一路”沿线合作的新样板,为构建山东省高等教育开放发展新高地贡献力量。

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院长格奥尔基表示,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成立70多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加强与具有科技潜力和丰富成果的合作方合作。山东与格鲁吉亚共处同一维度,双方在土壤、气候以及生物多样性方面存在诸多相似性。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涵盖了微生物技术和生物技术领域的广泛合作,双方将充分利用丰富的微生物资源,以及双方在植物领域的深入研究,共同进行现代生物工程技术方面具有广阔经济价值的科技开发。通过合作互惠共赢,进一步促进中格两国科学和经济发展。

中国农村合作经济管理学会理事长毕美家在讲话中指出,开展“一带一路”农业合作,有利于促进区域内农业要素有序流动、农产品市场深度融合以及农业发展经验交流共享,发挥相关各国的比较优势,挖掘农业发展的潜力,从而推动相关各国实现互利共赢。他希望山东理工大学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教育开放理念和农业“走出去”部署,与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开展全面深度合作,探索以科技创新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农业合作发展的高地。

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会长姚为克强调,高校作为科技创新的主要力量之一,在科技创新发展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山东理工大学作为山东省重点建设的以工为主的多科性大学,是山东省重要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基地。他希望山东理工大学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认真落实“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行动计划和高校科技创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行动计划,以与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开展全面深度合作为契机,全面推进与格鲁吉亚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

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刘树军在讲话中表示,山东理工大学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大力实施“人才优先战略”,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首要工程”,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被评为2018年度山东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今后,省委组织部将不断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广开招才引智渠道,全力为双方开展实质性合作交流、为各类人才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内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为助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新时代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仪式结束后,来宾还参观了“大红炉”众创空间、工程陶瓷研究院和新型聚氨酯材料研究院。

据悉,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成立于1940年,是格鲁吉亚主要的科研组织,其数学、物理学、心理学等学科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现有120位院士,之前选举了土库曼斯坦总统、4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21个国家的杰出科学家为外籍院士。这是中国学者首次当选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

(通讯员:黄文娟 陈兆磊)

[责任编辑:李海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