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淄博博山区城西街道:全力打造智慧和谐都市区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春节刚过,在淄博博山区城西街道大辛社区,市民广场项目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已经早早行动起来,为今年街道确立的重点工程市民广场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做最后的动员和规划,这标志着城西街道年初确定的2019年涉及党建、城市双修、城市管理、经济发展、民生实事、社区建设五大类共21个重点项目已陆续启动实施。

春节刚过,在淄博博山区城西街道大辛社区,市民广场项目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已经早早行动起来,为今年街道确立的重点工程市民广场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做最后的动员和规划,这标志着城西街道年初确定的2019年涉及党建、城市双修、城市管理、经济发展、民生实事、社区建设五大类共21个重点项目已陆续启动实施。

今年,博山区城西街道将以工作落实为主调,以项目建设为抓手,通过项目促建设、强管理、惠民生、求提升,围绕区委、区政府“一个目标、三个聚力”总体思路和“一个统领、两个突出、八项重点”工作部署,以党建工作为引领,聚焦“商住街区、品质城西”的城市功能定位,全力做好“城市建管”和“社会治理”两篇文章,突出“活跃、生态、服务”三大主题,聚力建设服务经济集聚区、创新创业先行区、幸福宜居示范区和智慧和谐都市区,按照“一二三四”的工作思路,扎实做好全年各项工作。

纵深推进“大拆”“大建”“大美”。围绕全区“一核两区三片”的总体架构,立足自然、历史和功能集聚条件,以“大拆大建”推动环境迅速改变,提升城市品质和内涵。“大拆”,集中开展市民广场项目、体育路东延片区、染化厂张家庄宿舍、张博铁路等拆迁工程,预计拆迁面积约7.8万余平方米;全面实施违建成片整治行动,巩固城市违法建设拆除成果,打造连片无违建居住区。“大建”,街道计划投资670万元对中心路片区、白虎山片区老旧小区进行升级改造,共改造15栋楼466户,改造面积2.42万平方米。在做好前期拆迁工作基础上,全面实施博航电子老旧工矿区、钢厂立碑山宿舍区等4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投资42万元,对凤阳街、双山美琉渣滓堆小区路等背街小巷进行改造提升,加快改造老旧管网,扎实推进综合管廊建设,进一步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大美”,加强“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整合区域城市管理部门、街道、社区、物业公司四级城市管理网格数据资源,提高城市管理常态化精细化程度。

全力推动产业提档升级。强化项目跟踪服务,落实“一线工作法”,提前介入协助企业办理关键环节,完善项目扶持措施,最大限度地调动企业抓机遇、上项目的积极性。重点推进柳杭减速机“基于MBD的精密齿轮传动装置”研发,精工泵业计划投资1000万元新上集成控制罗茨真空泵机组项目,投资3000万元新建总面积1万余平方米的高端泵类产业研发中心。促进现代服务业全面发展,策划实施李家窑生态健康养老和文化产业园建设项目,该项目占地100余亩,预计投资5亿元;新增市级重点服务业项目淄博品味老博山饮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互联网新餐饮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000万元;继续推进区文化中心项目、双山医院智慧医养项目建设。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以小微创业园建设为抓手,强化电子商务龙头企业培育,推动电子商务产业实现规模发展。持续抓好“双招双引”工程,支持精工泵业高端泵类研发中心、柳杭-北航先进传动技术研发中心等技术平台的建设。

构建“互联网+党建+社会治理”大格局。整合党建资源,成立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构建“一心四点”党建工作模式,创新“红管家”、“红纽带”等服务做法,实施“党建引领‧四社联动”志愿服务品牌创建项目,统一调配、集约利用区域内党建资源和公共服务资源。完善基层治理“一张网” ,打造街道综合服务中心,以综治信息系统为基础,整合组织信息、城市管理信息等建立大联动信息系统;将原有的社会治理网、环保网、安全生产网、城市管理网等资源,多网合一,实现党政各项工作资源在网格叠加、力量在网格沉淀、工作在网格联动、任务在网格落实。建立“五长共治”运行机制,依次划分街道长、社区长、片长、网格长、楼长,“五长”共同承担网格中党建、治理、城管、民生保障等工作职责,逐步建立涵盖街道、社区、网格、楼宇的综合管理服务网络,实现“人在网格走、事在网格办”。

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加快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基本实现“一门式、一窗式、一网式”办理,政务服务更加高效便捷。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促进铸魂强农、环境改善、移风易俗、家风建设、文化惠民工程全面开展。深入实施生态治理行动,全面开展大气污染防控综合治理,巩固“散乱污”企业整治成效,持续推进建筑扬尘治理长效机制,扎实开展冬季清洁供暖工程,坚定不移做好中央环保督查和部、省环保巡查反馈问题整改,提升安全生产网格化、信息化、常态化建管水平,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优美生态环境惠及城乡居民,努力推动城西街道各项社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孙晓 刘静)

[责任编辑:李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