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最大最圆月”现身元宵节 下次再见要到2020年4月8日


来源:新华网

年度“最大最圆月”19日(正月十五)现身天宇“合体”元宵月,为人们赏月平添情趣。天文专家表示,“最大最圆月”上次出现是在2018年1月2日,下一次则是2020年4月8日。

原标题:“最大最圆月”现身元宵节 下次再见要到2020年4月8日

新华社天津2月19日电(记者 周润健) 年度“最大最圆月”19日(正月十五)现身天宇“合体”元宵月,为人们赏月平添情趣。天文专家表示,“最大最圆月”上次出现是在2018年1月2日,下一次则是2020年4月8日。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月球绕地球转动一周为一个“朔望月”(约为农历一个月),这个月中月亮最圆的那天称“望日”,也叫“满月”。月亮从一个满月“走到”下一个满月,需要29天半左右的时间。每过27.55天,月亮就最为接近地球一次,称为“近点月”,此时看到的月亮直径最大。但是最大的月亮不一定是最圆月,反过来说,最圆月又不一定是最大的月亮,只有两个条件同时具备的时候,才会出现“最大最圆月”。

每经历14次圆缺,即天文学中的14个“朔望月”,合413.4天,月亮就会达到一次最大最圆的“圆满”状态,因此大多数年头都会有“最大最圆月”。

根据天文精确推算,19日17时7分,月亮运行到距离地球最近的位置上,此时月亮的视直径最大;23时54分,地球运行到月亮和太阳之间,此时月亮恰好“直面”太阳,它将太阳的光全部反射给地球,故呈“最圆”。

“作为‘最大最圆月’,公众用肉眼看不出它和一般满月有多么大的区别。因此,对普通大众来讲,这只是一次赏月的好机会。”赵之珩强调说。

“天上月圆,人间团圆。”最大最圆月“巧逢”元宵节,与元宵月上演“合体”好戏,自然不能错过观赏,但天文专家提醒说,公众赏月没有必要刻意追求“最大最圆”的时刻,最好的欣赏时机反而是月亮刚升起或快落下时。此外,赏月没有必要非要在十五这天,十四、十六和十七也都可以欣赏。“其实只要天气晴朗,天上有月,有时晚上,有时清晨,全年都可以赏月或仔细观察各种不同月相的月亮。”

[责任编辑:陈静]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