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点赞!公交车秒变救护车,邹城上演“生死时速”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2019年2月16日,春运第27天,上午9:18分,公交智能调度中心的后台监控显示,正在行驶中的13路616号公交车突然改变原路线,一路超速,驶向峄山南路

2019年2月16日,春运第27天,上午9:18分,公交智能调度中心的后台监控显示,正在行驶中的13路616号公交车突然改变原路线,一路超速,驶向峄山南路;调度员意识到此车一定有突发状况,立即调控车内视频,发现驾驶员神情紧张、快速伐动着方向盘,而车内乘客都聚集在后车门处对一名倒地乘客进行紧急救助;

9:23分,车辆突然停下,驾驶员快速跑下车;

9:27分,医务人员推着担架床从车前走过……

9:30分,调度中心接到了驾驶员陈夫平的电话,原来一名老年女乘客突发心梗晕倒在车厢内,在车内乘客的热心协助下,公交车化身“救护车”,为生命让出“绿色通道”,开始了一场时间与生命的“竞技赛”。

老人发病倒地

驾乘携手施救

陈夫平是13路616号公交车驾驶员,在世纪花苑到东丽花园这条线路上她已经来来回回跑了6年,一些经常坐车的乘客也慢慢成了熟悉的朋友,她的暖心服务也经常得到大家的赞赏。事发当日上午,陈夫平同往常一样驾车从东丽花园发往世纪花苑,在行驶至邹城二中附近时,原本安静的车厢突然间嘈杂起来。“师傅,快停车,有人晕倒了!”陈夫平立即停靠车辆,发现车厢后部一位老人躺倒在地,几位热心乘客正在着急的呼唤、搀扶,发病老人面色苍白、表情痛苦,并且喷射性呕吐......

见此情景,受过急救培训的陈夫平赶紧和乘客们说,老人有可能是突发心梗,请大家不要乱动,让开一定空间,此时,一位女乘客掐住人中,一位男乘客掏出自己携带的救心丸放入病人口中;邹城二中路段车辆密集,如果拨打120,不知道120何时才能抵达,而此时发病老人的状态非常不好,情急之下,陈夫平向乘客建议,改变路线,紧急送医,车厢乘客积极响应。

生命与时间“竞技”

公交化身“救护车”

时间就是生命,陈夫平也顾不得太多了,车载伺服器不断地发出“您已超速”的提醒,闯过路口左转红灯,径直驶往距离最近的人民医院,这也是当驾驶员以来第一次违章违纪,为的是挽救生命争取更多的时间,短短5分钟的时间里,现实版“生命与时速”在公交车内上演,驾驶员专心驾驶、 热心乘客悉心照料,不停地与患者说着话,让她坚持、再坚持......到达人民医院,陈夫平迅速跑到急诊科叫来医生、护士,帮忙将发病乘客抬上担架床送往急诊科抢救。

家属感恩寻好人

锦旗送上表心意

2月17日上午,正在值班的邹城电视台《关注民生》记者接到了张老先生的电话,要求记者助其寻找救老伴的好心人;18日一大早,记者便驱车赶往东丽花园张老先生的家,陪同他一起来到国运公交找到了驾驶员陈夫平,老先生激动的握着陈夫平的手说:“老伴一直有心脏病,没想到这次在公交车上发病了,幸亏陈师傅处置得当、送至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同时,也感激一路相助不知名的热心乘客们,现在老伴已经脱离危险。”

“张大爷太客气了,遇到危急时刻每个人都会挺身而出的,作为公交驾驶员最大的心愿就是乘客平安,只要老人没事,我们就安心了,真的不用感谢,救人于危难本就是自己应该做的事,而在紧急情况下,车上所有的乘客齐心协力爱心救人,在把乘客安全送医后,还帮助她清理车厢内的呕吐物,这让她觉得非常感动。”不善言谈的陈夫平用朴实的语言、“华丽”的行动诠释了凡人善举、情暖公交、爱洒邹城的内涵深意!

(来源:邹城发布)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