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争当学霸尖子生,山东这4市施工图上有啥高招?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眼下,省“两会”正在举行。改革、发展、创新、落实,都是代表委员们交流中的热词。

原标题:争当学霸尖子生,这四个市施工图上有啥高招?

眼下,省“两会”正在举行。改革、发展、创新、落实,都是代表委员们交流中的热词。

一片笙歌催闹晚,忽然鼓棹起中流。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16市都在争当学霸尖子生。

2月15日出版的大众日报,在聚焦省两会的“两会‘市’点”专栏中,报道了济南、青岛、威海、日照四市“乘势而上,增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的新思路,实招数,读来很让人提振精神、开阔眼界。

当下的山东发展,已经进入化“路线图”为“施工图”的关键阶段。省委、省政府牢记总书记嘱托,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总要求,在2017年调研谋划、摸透省情的基础上,2018年突出顶层设计、谋篇布局,形成了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为目标的整体发展格局。2019年,关键在落实。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2019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总体要求和政府工作重点任务。出席省两会的代表、委员结合各地改革发展的“重点”“难点”“支点”,对政府工作报告认真审议、讨论,为在“工作落实年”增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履职建言。

接下来,我们认真听一听,这四个市的代表委员对大众日报·新锐大众记者谈了啥?为了争当学霸尖子生,他们的“施工图”上都使出了啥高招?

●济南

济南新东站

济南新东站

“去年济南和全省一样,是很拼的一年。”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代表说,济南综合实力、城市建设、动能转换等跃上新台阶,首次进入“亚洲城市50强”,跻身“全球二线城市”。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山东支持济南深度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打造我国北方高端产业、科技、人才、现代服务业集聚地和央企、跨国公司区域总部基地,建设“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建设“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是省委、省政府对济南提出的明确要求,只有实现这一目标,才能让济南这个省会龙头昂起来。当下的济南正在朝着这一目标,大建设、快发展。

济南实施“一次办成”改革后,营商环境有很大改善——改革以来,市场主体平均日增1000户以上,2018年总量突破80万户,新增市场主体总数跃至全省第二位,增速由全省第16位跃至首位。

量子产业是济南重点谋划的新动能产业。山东量子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勇代表,今年干劲十足,信心和力量源于济南大手笔谋划——“济南·量子谷”规划建设启动,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落户济南,济南量子信息科学中心未来五年规划出炉。

依托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济南将集聚由院士、国家杰青领衔的多支高层次研究梯队,重点打造8个到10个国际顶尖的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前沿研究室,建设20个由正高级职称研究员领衔的研发小组,形成100人以上规模的高水平量子科研队伍。

济南的轨道交通同样处于大建设阶段。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董事长陈思斌委员说,除了第一轮规划的3条线路外,济南轨道交通二轮建设规划争取下半年能得到国家批复,二期建设规划将统筹考虑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

●青岛

青岛港前湾新港区

青岛港前湾新港区

对于“海洋强省”的战略已经十分明晰的山东来说,实现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优势和潜力在海洋,而海上山东的突破口就在青岛。

明确进攻方向,发起一个又一个攻势,迅速打开各项工作的突破口,真正昂起龙头,努力把青岛建设成为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打造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新年伊始,青岛发起13项“攻势”,而排在第一位的就是“海洋攻势”。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不掌握核心技术,就会永远受制于人。青岛蓝谷管理局局长、即墨区区长吕涛代表说,面向海洋,今天的青岛已然成为一座“科技城”,累计落户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山东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字号”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40余家,认定天津大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50余个,合作共建斯坦福青岛研究院、海洋信息网络联合实验室和北邮青岛海洋研究院,引进两院院士等高层次人才200多名。

“当前,青岛发起‘海洋攻势’,青岛蓝谷在这一进程中,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和不可推卸的责任。”吕涛介绍,下一步将充分发挥蓝谷海洋资源集聚优势,支持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等高端平台,以项目合作、人才交流等方式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机构、人才到蓝谷发展,推动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等跻身国际顶尖科研机构,还将突出抓好海洋领域“双招双引”,加强与世界500强和海洋领域领军企业合作,实施精准招商行动,明确海洋大数据产业、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新材料等主攻方向和路线图。此外,要立足实践应用,构建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科研成果就地转化和产业化。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这也是青岛“海洋攻势”中极其重要的一环。

青岛港的优势显而易见:山东唯一能停靠40万吨矿石船和30万吨以上油轮的港口,在北方地区拥有最多的国际航线,港铁联运标准箱全国排名第一,作业效率一直保持世界领先。

如何建设世界一流港口?青岛港集团董事长李奉利代表表示,青岛港下一步将从“陆”“海”两个方面提升港口功能。海向,要不断增加航线数量,发挥枢纽作用。集聚航运要素,从物流港向贸易港转型。陆向,要提高疏港能力,增加班列,联通内陆无水码头,形成陆向物流大通道。同时,必须加强同周边港口的合作,真正形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状态。

●威海

威海幸福门

威海幸福门

去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威海,提出了“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殷切期望,为威海城市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多次召开会议就什么是精致城市、如何打造精致城市进行深入研究,仔细查找我们城市方方面面不精致的地方,梳理差距不足。”威海市委书记王鲁明代表说,从规划设计到建设管理,从城市风貌到乡村振兴,从营商环境到社会治理,从为企业和群众服务到各行各业的经营管理,威海都要向精致精细精美精准方向去努力。“打造‘精致城市·幸福威海’三年行动计划已经制定,任务目标作了分解细化,年度工作任务已经全面展开。”王鲁明说。

威海是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对外开放是威海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希望所在。“踏上‘精致城市·幸福威海’新征程,就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威海市副市长杨丽委员说,威海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实施“城市国际化”战略,聚焦开放高地、经略海洋、创新活力、绿色生态、幸福宜居等九大领域,全面推进城市国际化建设。这一城市发展战略是威海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增创发展新优势的一招“先手棋”。

向精致城市发展,就要做实做细城市特色品牌。威海划定城市功能分区,明确城市组团、片区、街道的功能定位、风貌风格和体量规模;以国家“城市双修”试点为契机,开展扮绿城市、点亮夜景、疏解交通、修复疤痕和开发地下等专项行动;挖掘威海卫古城文化底蕴,实施历史街区保护开发,保护修缮利用老洋房……

民生幸福是打造精致城市的“深内涵”。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威海致力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正在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

●日照

日照世帆赛基地

日照世帆赛基地

采访日照的省人大代表,他们无不提到“创新、落实”这组关键词。“这是我们今年工作的主旋律。”日照市委书记齐家滨代表说。

他说,有创新之策才能破解万事之难。日照综合实力不强,产业结构性矛盾突出,新旧动能转换刚刚起步,解决这些问题要从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中,从先进发达地区的成功实践中找准创新的方向,选准创新的切入点、突破口,善谋新招数、善用新办法。创新,是日照未来发展的唯一选择和希望所在。

去年,日照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7.3%,提前两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3%,增幅居全省第1位,跑出了日照加速度,彰显了日照好质量。

“今年,日照将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抓手,加快推进全方位、全体系、全领域创新,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创新思维、创新意识,把创新打造成日照最强劲的发展引擎。”齐家滨说。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做好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就此,日照市发改委主任赵刚代表给记者讲了近期日照的一项制度创新——在全国率先推出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他介绍,这项指标是一套综合质量效益、新发展理念、群众主观感受“三合一”的指标体系,保留原体系指标15项,新增更能体现高质量发展的人均GDP、营商环境指数的26项新指标。“重点突出了海洋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指标,这更加反映日照发展特色。”赵刚代表说,1月12日,日照市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这项全新的指标体系,意味着从今年起新的“指挥棒”要发挥作用了。

落实落实再落实,同样是今年日照工作的主旋律。“我们对每项工作都要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齐家滨说。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在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强调,要弘扬奋斗精神,崇尚真抓实干,踏着时代节拍,加快追梦步伐,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唯有创新进取,脚踏实地,才能不断谱写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新篇。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