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快来Get泰山“挑山工”精神!它为何历久弥新


来源:齐鲁网

1982年,“挑山工”开始参与泰山索道建设。海拔1545米,6000多级石阶,五吨重的索道设备,他们如何运至泰山极顶?

原标题:快来Get泰山“挑山工”精神!独家震撼视频告诉你它为何历久弥新

齐鲁网泰安2月15日讯 1982年,“挑山工”开始参与泰山索道建设。海拔1545米,6000多级石阶,五吨重的索道设备,他们如何运至泰山极顶?

泰山挑山工成片_20190215141159.JPG

陈广武,当年挑山工的领队,谈起那段往事,激动不已:“最沉的是轮盘,5000多公斤。架子得量平,就和豆腐架一样要量平。一歪,担架两边就受不了了。”“我说准备好咱们一块起,我喊一二,他们就把机器一下抬起来了。前面32人、后面32人,加起来64个人。再加上前面拉纤的,前面光拉纤的就20多口子。“ 

泰山挑山工成片_20190215141336.JPG

泰山索道公司原总经理宋洪春依然清晰地记得当年轰轰烈烈抬设备的场面:“陈广武站在大轮子上面指挥,声嘶力竭地咋呼,要不上不去,因为它这个劲不往一处使,容易出问题。大概总共往南天门运输的,大概有几千吨,都是这样一件一件抬上去的。”

孙殿坤,当年的挑山工,对抬大架子的场面记忆犹新:“看看哪个撑不住了,直接就替换。我已经不行了,马上来替我。这个备用人员马上钻进去,把那个撑不住的人替下来。”“抬件的工人,硬硬地挤住,硬硬地挤过去。有的叫了亲娘——我的娘了,了不得了。”

泰山挑山工成片_20190215141821.JPG

负重登峰,他们把勇于担当的精神,留在离天最近的地方。

泰山挑山工成片_20190215141732.JPG

今天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泰山挑山工成片_20190215141928.JPG

山东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 张啸 周栋 孙玉宝 张华宁

[责任编辑:盛酉优]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